>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保障,多少部门在付出

2012年03月16日10:42
来源:南方周末

  "编者按:两会期间,国家图书馆、气象局、邮政局……许多您想不到的单位,都深度参与到两会保障之中,从大局的高度,不惜成本确保两会顺利进行。"

  "“政治第一、服务第二、效益第三。”3月10日,一政协驻地宾馆的高管向南方周末记者如此概括两会的接

待工作。"

  两会期间,哪个代表团的人更易生病?

  是西藏团。从雪域高原下来后,代表们容易感冒。不过没关系,在他们驻地北京内蒙古大厦,医务人员会24小时为他们待命。这个四星级酒店的711套房,是临时医疗点。医疗组由北京医院派出的四名医生组成,一名副主任医师带队。

  这里除了备有常用药品,还有急诊所需的一切设备,如简易呼吸器、心电图、吸痰器、氧气机、除颤仪,大厦下面还有一台24小时备用的急救车。不过,这些设备都没有用上,倒是红霉素、皮炎平等用了不少。

  北京27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都照此标准进行了配备。“以防万一吧。”北京医院的一位医生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他们医院在政协驻地,一般都配6名医务人员,因为政协委员们岁数大点,更容易生病。

  医疗保障只是两会保障的一个缩影。这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会议,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保障。两会期间,交通、餐饮部门为代表委员们提供高标准、严要求的服务,似乎广为人知,但您或许不会想到,就连国家图书馆、气象局、邮政局等单位,也都参与到两会保障,以确保两会顺利进行。

  “我们只管服务,不计收益”

  北京联通是北京地区固话和有线宽带的主要运营商。每年一月下旬,北京联通就开始部署两会的通信服务保障工作。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的驻地、梅地亚新闻中心、人民大会堂等,都是“重保单位”,北京联通为它们安装了四百多部固定电话、数十条专线以及其他通信设施,这些在两会结束后都要拆除。

  会议期间,北京联通安排专人沿着重保单位的通信管网进行巡视,如果看到其他社会单位的管道施工即将与通信管道交叉,或是临近平行的施工有可能影响到通信管道,就要去协商让对方停止施工。

  对于“重保单位”与两会相关的通讯设施,分局每天早上都要对他们进行例行检测。南方周末记者曾进入北京联通某分局机房内,重保单位的线路配线架上都标有红色标签,一旦有障碍申告,能在几万根线路中迅速找到障碍线路,约10分钟就能解决。

  这个分局领导对南方周末记者说,2012年他们承担了辖区内两个驻地和一个新闻中心的通讯保障任务,分局里有4个人是直接上会服务的,但实际全局80多人都参与其中了。

  “我们只管服务,不计收益。”北京联通相关人士说,除了为两会提供的直接服务会收取费用,一些间接的投入是无法计较的。

  此外,北京联通还要求所有参与保障人员,在两会期间24小时开机,所有领导在两会期间都不准离开北京,周末和下班也要处于备职状态。

  为代表委员提供个性化服务

  “政治第一、服务第二、效益第三。”3月10日,一政协驻地宾馆的高管向南方周末记者如此概括两会的接待工作。这是一个央企直属的四星级酒店,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承担两会接待任务。

  如果一个宾馆被列为两会驻地,一般在前一年的12月底,就会接到通知。之后,酒店将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要求更加细致。这位高管举例说,两会期间,有代表或委员肩颈不好,需要舒服一点的枕头,有人腰椎不好,需要硬一点的床,宾馆都会提供;服务员要主动发现代表、委员的爱好,每天给房间送水果时,如果发现代表、委员喜欢吃某种水果,下次送水果时,就会多配些这种水果。

  “并不是所有的员工都能参与到两会服务中。”这位高管说,政审是第一关。南方周末记者接触到所有为两会服务的部门中,直接上会人员都有政审程序。

  春节过后,宾馆就开始接受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进行各种的检查。

  两会前夕,驻地宾馆要对接待对象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如果接待人大代表,就要了解代表团当地的饮食习惯,以制作口味适合的饭菜。如果接待政协委员,情况就不一样,因为政协按界别划分,往往同一界别的委员来自全国各地。宾馆要对他们进行年龄结构、民族等分析。年龄大的,准备些软食和清淡饭菜,少数民族委员的特殊饮食需要,也尽量满足。

  “饮食安全是关键,绝对不能出问题。”该高管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每顿饭、每个热菜都要取样,留给卫生监督部门化验。

  对两会接待,宾馆一般不会赚钱,或仅略微盈利。这个宾馆是国有单位的下属企业,是把两会接待作为政治任务执行的。其他驻地宾馆,大多数都是国有单位的下属企业,如广西大厦、铁道大厦、北京会议中心等。

  足不出户就能上邮局

  两会驻地不仅有餐饮、医疗,还有一个临时邮局。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在驻地基本上“足不出户”就能满足。

  内蒙古大厦是内蒙古和西藏代表团的驻地。它斜对面不到50米处,有一个正规邮局。但为方便代表,大厦一楼前台边,仍然设立了一个“北京邮政临时邮局”。除了不能办理存款外,邮局的其他功能都齐备,当然还有邮品、邮票出售。

  北京邮局派了4个人,在宾馆从每天上午10点工作到晚上7点。工作人员说,代表们在开会前几天,一般寄首日封比较多,后几天寄衣服以及在北京购买的书、食品的比较多。

  一位自2004年上会服务至今的邮局员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春节后,邮局就开始准备两会保障工作。北京市邮政局针对两会,制订了《特殊服务规范》,“细微之处都要注意”。

  2月,是各个政府部门紧锣密鼓筹划两会保障的时间。交通部于2月13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两会期间维持安全生产,安监总局、公安部、铁道部、卫生部,都召开了相关的会议。

  但哪个部委也没北京市委市政府忙。2012年2月初,北京市委市政府成立了9个督查组,检查“两会”安保落实情况。2月下旬,北京相继召开保障两会的高级别会议。2月24日的会级别最高,市长郭金龙等4名市委常委、6名副市长和北京卫戍区、北京武警总队领导都参加了。

  由于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共十八大,北京各部门都把两会保障视为“迎接十八大的一次演练”。北京市属各部门如公安、交通、卫生、旅游、安监,都进行具体的部署。

  防火是两会期间的重点工作。北京消防部队启动了二级战备,在两会开闭幕的4个时段,则实行“战斗服不离身”的一级战备。

  除了政府部门,一些国企也制订了“两会”保障方案。据人民网3月11日报道,中石化要求全力以赴,服务“两会”。

  交通方面,首都机场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天气,优先保障“两会”代表航班进出港。

  国图也开设了两会服务处

  众多保障两会的部门中,有些看似与两会无关,如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张洁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自1998年起,国图每年10月,都要准备下一年两会服务方案,主要根据当年热点,提供一些量身定制的热点文献专题。今年,国图制订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等16个专题,供代表委员查询。

  张洁说,国图一直有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职能。为两会定制产品时,整个国图有10多名工作人员上会,决策服务部就派出了7名工作人员,参加人大和政协的相关工作组,为代表委员提供服务。

  国图在两会期间,还开设了两会服务处,专人从早上8点值班到晚上8点,以方便代表和委员到国图查阅资料。国图的物业、后勤、大库、采编部都有人参与。

  自2月28日起,全国“两会”气象服务也正式启动。中央气象台在每日晚6时前后,向“两会”会务机构报送全国“两会”气象专报。北京市气象局还要报送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北京地区天气预报预警、空气质量等信息。

  3月12日,北京气象台总工程师孙继松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天气预报信息中,气象专报比较全面,介绍风力、各种指数等,一般都传真到大会会务机构。

  气象部门也是政府应急反恐的组成部门。如遇到化学毒气泄漏,气象部门就要及时赶到,测量毒气扩散速度等指标。应急反恐车辆人员,两会期间要24小时备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