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央视315晚会 > 315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麦当劳》背后的故事

2012年03月16日15:50
来源:央视网

  一、选择麦当劳这个企业,是想考究非常良好的企业形象,会不会有我们存在说,就是灯下黑的情况。

  主持人(陈伟鸿):每一次走过麦当劳的时候,麦当劳叔叔脸上的笑容常常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看完了我们记者的调查,这一刻我想很多人再也笑不出来了。小张是刚才大家看到的,这个调查节目的记者,小张您好?

  小张:您好。

  主持人(陈伟鸿):我想问一问小张,最初是什么触动了你,开始接手了这样的一个选题,开始了自己的调查。

  小张:我们最初在筹备,就是制作选择麦当劳这个企业,在做筹划的时候,其实跟其他的审题是有所不同的。因为就是做这个,就是做调查节目,多多少少在之前会得到一些线索。但是呢,我们最初之所以选择麦当劳用了一些反向的思维,逆向思维。我们在想除了我们调查节目当中经常报道的这些脏乱厂、黑工厂、黑作坊。那再就是说,在这种有着严格标准,有着非常好的这种企业信誉,或者就是非常良好的企业形象这种,就是类似这样的企业会不会在他这种种种的光环背后,会不会有我们存在说,就是灯下黑的情况。所以当时也是这种逆向思维,也是把麦当劳带到我们的眼前,所以我们当时选择麦当劳的时候,就是很平和。然后也是抱着比较客观的态度是去观察,而不是说是去求证。它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陈伟鸿):但是随着调查的层层深入,一些问题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大家会不会觉得有一些意外?

  二、当发现这些麦当劳存在这些问题时候,我的感觉是震惊,不敢相信

  小张:当我发现这些麦当劳 存在这些问题的时候,给我感觉,最大的就是是一种震惊。

  主持人(陈伟鸿):有点不敢相信。

  小张:对。即意外甚至是震惊,因为首先我也是普通的消费者。在我做这期节目之前,就是我本人提到麦当劳,包括我的朋友,家人。就在我们的里是能够脑子功能反映出来的词汇就是,干净、快捷,然后有良好的服务都是这些积极向上,当我做完这期节目,做节目之中的时候,发现了问题,如果说非常非常震惊。那我觉得我们就有责任去把这个麦当劳里所呈现出来这个问题,,去揭示出来,让消费者知道。然后只有让更多的人去知道,产品才有更多的人去监督他,这个企业才会有这种自律。

  主持人(陈伟鸿):以往人们在去麦当劳店,时候可能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宣传,比如说多少多少分钟之后,某一个没有卖出的产品就会被销毁,但是实际上可能在调查的过程当中,你们会看到一些跟我们原来想像的,我们接受到这些宣导不太一样的现象,我特别想问一问小张,你们拍摄到这些素材,这些非常珍贵的调查证据到底是怎么拍到的。

  三、记者变成麦当劳员工,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用足够的时间来调查,用足够的时间来观察,用足够的时间来记录麦当劳

  小张:这回在片子里,之所以有这么就是完备的素材,主要就是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时间。因为这回我们从这个节目筹备到最后拍摄制作,到最后制作完成,一共是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当时就做这种是用足够的时间来调查,用足够的时间来观察,用足够的时间来记录,所以第一个是时间,第二个其实就是距离,前辈有一句话就是不是你,你拍的不好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所以这会也是离麦当劳的距离是非常近,这回我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麦当劳的员工,就是去参与进他们的麦当劳里边,所能够见到种种工作的环节中去,就是做等于说做员工之所做,也用员工的方式,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所以时间和距离就也决定我拍到这些内容。

  主持人(陈伟鸿):以前在我的周边,我们的同事大家常常加班,一加班的时候来不及吃饭,大家就说买一个麦当劳,买一个汉堡。但是现在我觉得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不会再轻易的做出这样的轻易决定了,小张你是调查整个事件过程当中的当事人和见证者。你自己还有什么样的一些感受?

  四、我对麦当劳的首先感受就是落差非常非常大,麦当劳里边的员工,已对种种这种不符合规定,就是不诚信的这种行为,已经就是达到了一种无视,无所谓,甚至是麻木的这种状态。

  小张:我对麦当劳的感受就是首先,它是给我的感觉就是落差非常非常得大,然后我们在麦当劳里面,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还发现到了很多其他的问题,然后我们观察到里边的员工,他已经对麦当劳种种这种不符合规定,就是不诚信的这种行为,已经就是达到了一种无视,无所谓。甚至是麻木的这种状态,然后比如说在我们拍摄中,片子中所没有展现到一点,比如说他当麦当劳中的某一种食物,后厨某一种食物已经超出了他所规定的保质期,或者即将要过期的时候,后厨的这些员工,或者是经理就会跟前方服务区这些员工,来用麦当劳这种约定俗成这种暗语通知他们。

  然后大量的售卖,比如说盐酥鸡翅像就要过期了之后,后厨人员就会向前方人喊说盐酥鸡翅好吃。那这种暗语只有麦当劳的员工听得懂,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完全是不明白的。

  主持人(陈伟鸿):调查记者有的时候,就是需要这样去面对我们从前不可能想像到一些黑暗,其实你跟那些资深的记者相比,他们也许面对这种黑暗更多一些,我不知道这样一个黑暗会组织你继续前行的脚步,或者说他会让你作出其他的一些选择。

  小张:肯定是不会的,因为我相信就是这些员工在刚开始来到麦当劳的时候,肯定也是跟我接触的想法是一样的,他们肯定也觉得麦当劳非常的规范,就是非常的好。但是这个长久以来他们的麦当劳已经被形成漠视,对于种种不合规定的行为。

  五、麦当劳有一本75页厚厚的,这种员工操作手册,里边对所有食品品质操作规范流程,有着非常详细的规定。但是呢,这本厚厚的操作规范,和我看到的现实确实完全不同!

  主持人(陈伟鸿):在麦当劳调查的这些日子当中,小张最让你觉得有反差的东西是什么?

  小张:在我刚一开始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我观察到麦当劳有一本75页厚厚的,这种员工操作手册,里边对所有食品品质操作规范流程,有着非常详细的规定。但是呢,这本厚厚的操作规范,和我看到的现实确实完全不同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落差,给我的感觉是非常非常大。我认为在这种震惊的背后,我觉得这种,这种国际化的大企业,就应该遵守自己的这种承诺,要把它这种诚信表现出来,在制作完成之后呢。我也特别希望就是说麦当劳能像制作它这种非常精美,非常厚。向制订这么详尽的这本员工操作规范手册一样,去把这种企业诚信落实到每一天,每一秒点点滴滴企业的运作当中去。

  主持人(陈伟鸿):小张的心愿非常的朴素,其实对于我们的调查记者而言,我们也不敢奢望一次的调查就可以改变事件的全部,但是在我们的心理我们都相信这样一个真理,哪怕再微小的改变,恐怕对于未来而言都是一种进步,为了这样的一种进步我们也一直都在努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