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央视315晚会 > 315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家乐福》背后的故事

2012年03月16日15:52
来源:央视网

  一、家乐福在给消费者提供大量商品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些信誉,但是这个信誉的背后,也产生了一些对消费者的漠视

  主持人(陈伟鸿):这是让人触目惊心的一个调查结果,我不知道最初《家乐福》来到中国的时候,是谁给它起了这样一个中文的名字,总而言之当你分别看家乐福这三个字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愉悦感,但是当你看完刚才的调查,这一科再来重看《家乐福》这三个字的时候,恐怕这样的感觉会离你而去。以往每一个消费者在选购自己生活必需品的,我想更多的时候他会选择像《家乐福》这样的世界500强,不会选择街边任何一个他不太信任的小店,可是这一刻这样的调查结果,让我们对《家乐福》的信任,开始了动摇。我想问问老马,老马是我们这期调查节目的一位记者,很多人曾经对《家乐福》有那么大的信任感,我不知道是什么触动了你们,开始关注这样的一个选题,又如何开始着手这个调查。

  老马:的确像伟鸿说的这样,其实《家乐福》在我们心目当中,尤其是从它进入到中国这么多年以来,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树立一种形象,就是非常的理智和货真价实是这样一个现象,但是这个动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应该说是从2011年的2月底左右的时候,就是家乐福报出了一个价格欺诈门这样一个事件。因为这个事件报出来之后,我们就细心,留意观察了一下《家乐福》。突然间发现,其实《家乐福》在它给消费者提供大量商品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些信誉,但是这个信誉的背后呢,它产生了一些对消费者的漠视,为什么这么说?

  比如说我们家里里住通州的,通州就有一个《家乐福》店。很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爱人去个《家乐福》采购这个日用这些商品,结果发现了,就是在他们的一个卖腌制咸菜那个柜台,一个顾客和这个《家乐福》工作人员有发生了争吵,然后一直打的不可开交,但是结果呢,他们主管的领导应该叫店长来到现场的时候,说出这样一句让我非常非常触目惊心的话,本来我们应该不管是顾客的对还是错,还是这个店员,员工的对和错。你应该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来调整这个发起这个矛盾,他一位店长,大概年龄在30多岁一个年轻的店长,当时说了一句话。愿意上哪告就上哪告,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对《家乐福》这三个字的的确确在我的心目中打了一个折扣,开始了我的怀疑。

  老马:是不是说对消费者一个漠视的背后,他们会做出有悖于商业诚信的事情来呢,于是我们就开始进行一些更深入细致的这样的观察,结果发现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

  二、柴鸡和三黄鸡调换这样的一个场景是非常难抓拍到,第一次我们是偶然拍到的,第二次我们大概费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才把这个画面拍到。

  主持人(陈伟鸿):其实在片子当中有几个细节,让消费者的印象非常深,你比如说就三黄鸡假冒柴鸡的这个过程,我觉得要拍到这样一个狸猫换太子的过程,真的是挺难,你们当时是怎么做到的?

  老马:这个也是刚开始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就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它两个摊位之间,是一面是柴鸡,一面是三黄鸡,有一位员工当销售的差不多的时候,挑一些小的,在肉鸡,在白条鸡这个销售的柜台里面,拿一些颜色较深和较小一些整鸡蛋放到了柴鸡这边,当时我们就怀疑,那如果说它能从这边拿出来一个放到这边,会不会这两种的价钱不同的鸡,是同一个品种?或者是同一个类型,这就引起了我们的怀疑,有了这个怀疑之后我们才经过细心的观察,结果捕捉到了,的确在下午三点多钟,趁着这个顾客当时非常少的时候,给这个柜台补货,从一个袋子里面,然后分成两边,挑小的放在柴鸡,挑这个比较大的,颜色比较白,放在了肉鸡,这个画面我们拍到了。应该有一次这样一个证实或许是一种偶然。我们就需要再一次去证实,但是呢,这样的一个场景是非常难抓拍到,第一次我们是偶然拍到的,第二次我们大概费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才把这个画面拍到,因为这是一瞬间就完成了,而且你不可能在他周围不断的去进行。

  主持人(陈伟鸿):你也不可能出现在同样一个区域里。

  老马:没错,所以说大概等了一周之后,又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拍到了普通的员工,在上货的时候,做了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陈伟鸿):在节目当中大家还看到了,过期鸡珍一个旅行记。从昨天变成了今天,甚至还有可能变成明天,我觉得整个的反包的过程,其实是在秘密的状况下进行。那对于我们的调查记者来说,老马你们当时是怎么拍摄到这样一个情形。

  三、9点多钟观察到一个细节,有员工在把冷冻柜里边这些食品,这些包装的食品,外包装去掉。当时我们就产生了这样一个怀疑。

  老马:其实是这样,当时我们观察到并不是这个,产生怀疑的并不是这个鸡珍,而是当我们在临近下班的,大概在9点多钟的时候观察到了一个细节,有员工在把冷冻柜里边这些食品,这些包装的食品,外包装去掉。当时我们就产生了这样一个怀疑。

  主持人(陈伟鸿):这个举动马上引起了你们的怀疑?

  老马:会不会进行这个反包商品,就是说把这个包装拆掉之后,然后第二天再重新包装,再打上标签,我们有这个怀疑。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去证实,当时我们就以这个方案,我们就策划了很久,通过一个什么办法,因为包装的时候一般都在早晨包装,打上新的包装,这个当时是没有顾客。是没有顾客进入这个店内。

  主持人(陈伟鸿):在你们不可能在场的情况之下完成一个动作。

  四、在快下班的时候,买了一盒鸡珍,把整盒鸡珍做了记号,然后又送回这个超市里边去。第二天早上9点,赶到家乐福,把全部的鸡珍买回来。

  老马:没错。那你光有一个拆包的过程,拆包的过程我们能拍到,我们通过我们盗版这个事件,但是重新包装,重新打上标签这个行为,我们是没法拍摄到,因为那个时候顾客并没有进到商店里面去了,我们也不可能进入。那后来我们就想到这样的办法,因为我们发现呢,超市有这样一个不成文这样一个规定,有些顾客不愿买的商品,可以随意放到任何一个位置,然后他们有固定的人员回收,然后再送到那个相应的柜台里面,直接就回收了,这样一个细节就启发了我,我们能不能做这样一个体验,我这个鸡珍我做完了这个记号,然后我再放回那个《家乐福》超市里面去,第二天如果反包的话,这些记号的东西,就必然会出现在。有这样一个设想,就是开始做了一个尝试。

  主持人(陈伟鸿):当天晚上就是领导开下班的时候,因为那时候要赶到这个期间去了。就为了避免说我们做了记号的东西,再让顾客去买,这样对顾客造成一些其他的消费者,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这样我们就在快下班的时候,买了一盒鸡珍,这盒鸡珍我们用最快的时间,做了一个,把整盒鸡珍做了记号,然后又送回这个超市里边去。大概这个营业的时间就是快结束了,第二天早晨我们感到第一时间。因为8点半钟开门,我们不到9点的时候,我们就马上赶到现场,把全部的鸡珍买回来,我们尽量把我们那个做记号的鸡珍回收过来。如果有这种行为,当时这个心情是很矛盾的,又想拍到这样的,希望我们买回来这个鸡珍里面,有我们做记号。

  主持人(陈伟鸿):我们多少天来一个努力。

  老马:但是也不希望看到,因为不希望这样一个,有这样很好的商业信誉的这样一个企业,能作出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陈伟鸿):非常纠结。

  五、头一天买回这个鸡珍的时候,其实我做过记号之后,这个鸡珍味道已经很差了,不新鲜的味道。

  老马:没错。当时有四盒鸡珍,在这个柜台这边,我们全把他买回来了,买回来之后,第一盒打开的时候,第一个鸡珍就是我们做过记号的鸡珍,当时那种心情非常难受。然后我们把这四盒鸡珍全打开之后,只有一盒鸡珍是我们没有做过记号,其他三盒记号里面都发现我们做过记号的鸡珍,整整破了一盒,也就是说我昨天买过的这盒鸡珍,做过记号的鸡珍,就出现在这里。当时还有一个比较触目惊心一个情况,因为我们在这个片子里是没有那么大容量,没有办法去描述,该是我头一天买回这个鸡珍的时候,其实我做过记号之后,这个鸡珍味道已经很差了,不新鲜的味道。但是第二天我买回来这些所有带有记号的鸡珍,非常的洁净,味道也变的很淡了,我们是没有办法来证实,后边到底经过了什么样的处理,比如说脱味,还是用一种特殊的手段进行了一些处理。我们不清楚,但是这个味道的确在第二天的时候,减轻了不说。

  主持人(陈伟鸿):我不知道,作为一个3•15节目一个调查记者,当你把整个节目调查完成,拍摄制作完成这一刻,你的这种心情是什么样的心情?

  六、到晚上五六点钟之后,到八九点钟这个期间,是《家乐福》顾客最多。目睹了他们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的时候,这两个场景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让你感到心情很沉重。

  老马:其实说起这个现在的心情,还是非常沉重的,因为鸡珍这样一个品牌,就像您刚才说的,每一个字都透着一种欢乐和信任,在《家乐福》这个,我们在这个拍摄期间或者叫采访期间,调查期间。我们注意观察了一下,这个肉的隔板,每一类肉的隔板上有四个字叫新鲜到家。新鲜到家有两层语意,第一层就是我新鲜,我已附加的程度了,新鲜到家了。还有一个就是顾客想买到新鲜的肉制品,你应该到我《家乐福》来,另外一个场景每到晚上五六点钟之后,到八九点钟这个期间,是《家乐福》顾客最多的。

  老马:可以说,顾客购买完商品都是在这个付款这个排着长队,当你看到这样情景的时候,你又目睹了他们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的时候,这两个场景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让你感到心情很沉重。

  主持人(陈伟鸿):老马的心情很沉重,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一刻,在感受到《家乐福》超市当中发生这一切的时候,心情也很沉重,以往人们常常说,我们不希望3•15成为一个节日,只有3•15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每一天的时候,消费者的节日才真正到来,对于老马老说,可能只有当这样一个现状真正改变的那一天,不需要再去担任调查记者的时候,他的沉重的心情才会放轻松,而那一天也是我们期望的日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