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食品安全难题需多元解决

2012年03月16日19: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企业要通过转型和变革,实现由鱼到鹰的蜕变。

  这个转型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坚守稳定增长的理念。金志国表示,“稳”字当头求增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也是科学 的。经济发展“宁要小步跑,不坐过山车”。

  他认为,经济增长在转型和变革过程,就相当于转弯,转弯时一定要减速,不能摔倒,因为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出现风险的。

  经济观察网: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你怎样看待?在未来5到10年,企业要怎样变革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金志国:

  在全球经济低迷、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国增长7.5%目标仍然是了不起的增长数字。这一增长目标在全球看来仍然是高速的。

  国家提出要转方式稳增长,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也一定会在压力中保持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迸发出新生的改革力量并付诸行动。

  企业也要在逆境下通过转方式来实现发展和成长,那么就不能只关注价值链微笑曲线底端的制造环节,因为制造环节的同质化竞争,会导致要么是快鱼吃慢鱼的速度竞争,要么是大鱼吃小鱼的规模竞争,本质上都还是“鱼”,而发展空间却很有限。

  所以,企业转方式就是要让“鱼”飞起来,通过转型和变革实现由鱼到鹰的蜕变。企业要向价值链两端的产品链和服务链延伸。要培育和树立品牌,实施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要练好内功锻造内在的系统竞争力。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运营机制、动力机制以及用人机制以保持发展动力。做到上述几条,就能让鱼飞起来,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参与竞争和发展。

  经济观察网:

  你的“两会”议案包括《加快制定的议案》、《关于加快制定的议案》和《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力度的建议》。你还与茅台酒厂季克良、燕京啤酒李福成等酒界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将啤酒生产企业自产自用二氧化碳纳入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单元的建议》。为什么会关注这些问题?

  金志国:

  食品安全是一个需要多元解决的难题,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在这个多元的体系中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个问题也是我连续多年提出的议案。

  衣食住行,吃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必须拿到重中之重来管理。不能说和其他的问题一样去解决。这是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的问题,是天大的事情,必须及时地抓,而且严格地抓。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依靠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整体发力。政府推动立法,强化执法的力度;企业把食品安全融入自己的文化和商业信仰;而消费者自身,也要亮目明理,向无良商家宣战,向问题食品拍砖,真正打造一个由消费者、政府、企业有机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今年,我还提出了关于为保障房立法的议案。“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这是老子对“理想国”的描述,也是从古到今人们对幸福生活最朴素、最基本的追求。对老百姓而言,目前保障房无疑成为实现“安其居”的一条现实路径,也成为当下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最热门的民生话题之一。

  我希望通过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房管理法》,确保各地政府对保障房如何划拨土地、如何建设、如何分配等具体操作上有法可依。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使保障房可以持久公平的保障最需要的社会群体,使其“有序流动”起来。

  只有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才能做到整个社会乐业、和谐。而只有为保障房立法,才能建的有良心、选的有公正心、配套让人安心、住的让人舒心。

  经济观察网:

  你如何看待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如何定位才能更有价值?

  金志国:

  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注重效益;政府是营造发展环境和分配财富的主体,要注重公平。

  过去,企业更多的关注于对货币资本的回报,轻视了对智力资本的回报,更忽视了社会资本和自然资本的贡献。

  转方式调结构的科学发展模式,不仅要求企业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以此回馈于社会资本给予企业发展的贡献,同时还要求企业通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来回馈自然资本对企业的贡献;以及回报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方比如员工、股东、政府、社区民众以及供应商、经销商等的贡献。

  企业在从生存阶段到成熟阶段、再由成熟阶段到成功阶段的不同发展历程中,需要在境界、责任和能力的“三维商道”上持续提升,才能真正做到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和能者无惧。企业必须提高创造财富的效率和效益,要有担当,在危机下稳步发展,这也恰恰是培养企业逆势成长能力的机会。

  作者:庞丽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