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九霖谈武钢养猪:若养驴赚钱 是不是又去养驴

2012年03月17日08: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前来北京参加“两会”的武汉钢铁集团(下称武钢)总经理邓崎琳,面对各界对“武钢养猪”的质疑既苦恼又愤懑,“媒体误解了我的意思,390亿元用来养猪,稍微用点脑子就知道不符合逻辑,媒体炒作养猪给我们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

  “两会”前夕,武钢在武汉召开

新闻发布会,宣布“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390亿元发展海外矿产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国际贸易、高新技术、煤化工业、工业气体、物流产业、综合利用、后勤服务等与钢铁主业相关的非钢产业,将非钢产业的收入比例提高至集团总收入的30%。

  其中,邓崎琳提到,在后勤服务方面,武钢今年将开展绿色养殖业,准备建万头养猪场。自此,“武钢养猪”成为热点话题,引来纷纷争议。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质疑武钢养猪“纯粹是不务正业”,“按照武钢的想法,汽车微利的话就去生产马车?有企业不好好搞好产业,做好引导,站好高度,竟然去养猪。”

  谈及武钢发展养猪等非钢产业,中航油前总裁陈九霖表示,养猪赚钱,便去养猪,以后养驴赚钱,是不是又要都去养驴呢?如此这般,何谈企业核心竞争力呢?我国企业若都这样,世界级品牌能够在我国产生吗?

  经济学家郎咸平则公开与邓崎琳叫板:“我想问问邓总,你要做的,哪一个民企做不了?你这390亿元,不是国家通过四万亿投资给你的吗?你们却拿着闲钱大举进攻民企的地盘。你们为什么不能拿这笔庞大资金进军高科技,领导全国产业升级,强化国家整体竞争力,反而与民争利?”

  实际上,武钢加大非钢产业投资,折射的不仅仅是钢铁企业转型之痛,也是对整个国有经济如何战胜经济周期的拷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武钢养猪应该引起国资改革者的警惕,因为,对整个国企来说,这只是严峻局面的开始。”

  辅业复辟?

  “武钢所做的这些,基本上是很多国有企业昨天做过的事情”

  在武钢列出的一串非钢产业名单中,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为武钢原有的辅业。邓崎琳也坦承,养猪、种菜、做盒饭等后勤服务,原来都是为钢铁主业服务的辅业,现在武钢不对非钢产业以辅业待之,改称“相关产业”。

  武钢的这一做法并不新鲜。上世纪90年代,我国部分国有企业由于主业式微,大举进入非主业领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包袱加重、主辅分离困难。

  不仅武钢一家,自2010年钢铁业盈利艰难开始,宝钢河北钢铁鞍钢首钢、山东钢铁集团等国内钢铁龙头企业,均在原有辅业的基础上扩大非钢产业投资。将辅业扶正、发展非钢产业,成为我国钢铁业在行业低谷之时的救命稻草。

  对此,国内最优秀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目前钢企发展非钢产业实属迫不得已,宝钢非钢产业虽然收入远不及钢铁主业,但利润率非常高,2011年的利润贡献率达50%。

  钢铁企业纷纷涉足非钢产业,在张文魁看来,只不过是历史的重演,“武钢所做的这些,基本上是很多国有企业昨天做过的事情,主业亏损之时,抓一堆辅业来发展,等辅业不好了,就急急忙忙要剥离,事实已经证明,辅业剥离难度很大,这样反复搞来搞去,企业迟早被拖垮。”

  多元化是战略还是幌子?

  钢铁企业大规模投资铁矿石等上游资源,是对目前产业链的一种矫枉过正

  另一个熟悉的场景是,武钢加快发展非钢主业为其“由一业为主,向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转变”战略的内涵。

  多元化,似乎是每一轮经济低潮时央企的集体选择。当年央企三九集体就是被无节制的多元化扩张拖垮,如今,三九集团盲目多元化带来的教训,依然是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清华课堂上的鲜活案例。

  武钢似乎还令市场联想起春兰空调。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占据市场多半份额的春兰空调风光无限,迫不及待地将触角伸进其他多个领域,摩托车、洗衣机、冰箱、汽车底盘和压缩机等项目纷纷上马,试图打造一个庞大的“春兰帝国”。如今,中国空调业的主流阵营已没有了春兰的立足之地。

  不过,央企新一轮多元化与上世纪90年代的盲目多元化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邓崎琳也强调,武钢的多元化,是“在钢铁主业做精、做强的同时,适度多元发展相关产业”,“相关产业也不会跳出钢铁主业这一根基”。

  但一位钢铁央企的前任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便非钢产业不跳出钢铁主业的根基,也很难大规模产业化,中钢集团就是最好的例子。

  徐乐江表示,国内钢铁企业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非钢产业上。甚至是钢铁企业投资海外铁矿石,徐乐江也认为,国内钢铁企业大规模投资铁矿石等上游资源,有的还要控股,这是对目前产业链的一种矫枉过正,甚至是一种违逆经济发展规律的做法,“钢铁企业的专长就是炼钢。”

  央企投资非主业之辩

  李荣融曾警告央企:“不要东张西望,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因为辛苦钱可靠。”

  武钢计划投资的非钢产业,也是近年来国资委严格控制的非主业投资。

  国资委三番五令催促央企回归主业、清理非主业投资,就是在盲目多元化的沉痛教训基础之上做出的决策。但在实际操作中,国资委依然面临行政管理与央企投资非主业的自主性如何协调的难题。

  虽然武钢格外强调39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非钢产业的总投资额,但整个“十一五”期间,也是钢铁业产能和利润的快速发展时期,武钢总盈利还不到390亿元,为274亿元。

  武钢“十二五”期间投资390亿元发展非钢产业,属于非主业投资范畴。但限制非主业投资近年来一直是国资委控制央企风险的主要措施之一。

  早在2006年7月,国资委就出台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要引导企业投资向主业集中,控制非主业投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在该办法的实施细则中,国资委明确央企非主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控制在10%以下(目前调整为“控制在20%以下”),投资中自有资金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为30%以上;2007年6月,国资委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对央企盲目投资、违规投资和非主业投资进行约束。2010年,国资委向78家央企下达了“楼市劝退令”,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警告央企“不要东张西望”。“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因为辛苦钱可靠。”李荣融说。

  除上述要求,按照国资委规定,央企进行非主业投资,还要研究投资方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是否超过资产负债率警戒线投资,资金安排使用是否合理适当等。

  对于武钢投资非钢产业,国资委方面回复本报记者,国资委监管央企有一个原则,“不批项目”,但央企投资非主业,必须向国资委说明投资原因,如果投资方向合理,国资委将批准投资。

  “武钢的项目赚不赚钱,有哪些风险呢,我们不会干涉,要依靠企业自行决策,我们只管大方向。”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武钢自2010年底就提出加大非钢产业投资,并将其列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战略转型,这一转型已获国资委许可。

  但张文魁认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多元化边界太模糊,甚至不能体现央企的特殊地位与价值。

  “该对国企改革痛下狠手了”

  为避免国有企业陷入新一轮困境,必须在“十二五”期间对央企实施股份制改革

  张文魁认为,武钢养猪释放出国有经济新一轮衰退的信号。

  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央企的业绩已出现明显下滑,很多央企还纷纷下调2012年的盈利目标。根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2011年央企营业收入、净利润两个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但增长速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1.3%和 33.8%。

  其中,除了商贸类央企,航空、钢铁冶金、石油石化、电力等国有经济支柱性行业,均面临经营困难。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提醒,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年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

  张文魁表示,武钢养猪值得警惕,为避免国有企业陷入新一轮困境,必须在“十二五”期间对央企实施股份制改革,“不改革,武钢养猪不会有出路,国企改革改了一圈,又将回到原点。”

  张文魁认为,“‘十二五’的国有企业改革,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应该是:将国有大型集团性企业的母公司作为重点改革对象,除了少数特殊行业的国有母公司和那些专门用于持有国有股的平台性公司之外,母公司要全力推进以股权结构多元化为基础的公司治理机制商业化。

  对此,国资委改革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母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