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南证券:渝富主导左冲右突 千亿征途会不会刹车

2012年03月19日00:05
来源:理财周报

  作为重庆国资委所属的渝富公司手中最重要的一颗棋子,西南证券注定了高速扩张的命运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 研究员 宋佳燕 张欣然/文

  借壳上市3年来,西南证券一直飞奔在高速扩张的路上。

  2009年2月借壳*ST长运上市以来,西南证券(600369.SH)

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奔驰。

  2010年8月,西南证券火速抛出定向增发融资60亿的方案并顺利融资。

  2011年8月,宣布以吸收合并的方式收购国都证券后。随后一个月,又火速收购了银华基金20%股权,成为银华基金的控股股东。

  作为重庆国资委所属的重庆渝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公司)手中最重要的一颗棋子,从渝富公司进入起,就注定了西南证券高速扩张的命运。

  只是,格局变动,高调重组的荣光难掩西南证券面临的不安。没有人知道,2012年,西南证券这列高铁是否会半路突然刹车。

  渝富强推:从借壳到并购

  西南证券命运的改写,从2006年10月开始。

  彼时的西南证券,资不抵债、濒临倒闭。2005年年报显示,2005年,西南证券营业收入为-2609万,亏损4.85亿,一度资不抵债。

  危机四伏的时候,渝富公司携手建银投资分别出资3亿元和11.9亿资金,“空降”西南证券,一举扭转了命运。从此,从借壳到并购,西南证券的每一步扩张,国资力量都如影随影紧随。

  在渝富公司的强力主导下,不到三年时间,西南证券起死回生。2009年2月,西南证券成功借壳*ST长运,成为重庆第一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国内第九家上市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八大投”中的建投公司和水利公司也分别为西南证券的第五、第六大股东。

  自此,在渝富公司主导的重庆国资系的全力支持下,西南证券开始了定向增发、并购国都证券、并购银华基金等系列大动作。

  借壳上市后,西南证券并没有停歇。2010年,西南证券募集不超过60亿资金,用于扩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种种迹象显示,西南证券在快马加鞭地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2011年3月,西南证券启动并购国都证券。但目前,西南证券并购国都一事仍未获得证监会的通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指出:“西南证券收购国都证券,从头到尾,都是地方政府在强力推进,接下来证监会审核这块是否顺利可能还有变数,即使顺利,这一过程时间可能也会比较长。”

  “现在这个时候太敏感了。不方便多说。”上海一位资深证券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频频高价并购遭质疑

  快未必好事。急于做大的西南证券显然失去了耐心。

  西南证券吸收合并国都证券新增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1.33元/股,国都证券的评估值为112.80亿元,折算比例为2.266:1,即每2.266单位国都证券注册资本将换得1股西南证券的股票。

  对此次收购,业界普遍的观点是,吸收国都证券的规模效应明显,但收购价格略有高估。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指出,“本次收购最后的定价112.8亿元,对于一个非上市公司本身,略有高估,这也导致合并后的西南证券,业绩增厚有限。”

  而西南证券的另一个并购之作,收购银华基金也被认为“价格太贵”。西南证券以11.8亿收购山西海鑫所持有的银华基金股权。并购后,西南证券将持有银华基金4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西南证券此举目的,在于消除全牌照业务中的基金短板。但在收购价格上,西南证券再次被质疑给价太高,甚至还远高过招商基金当年天价买博时的价格。

  从国外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价格条件来看,最为常用的指标是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pric/AUM比率)。近年来,国内基金公司的这一比率在6%左右。

  按银华基金2011年半年报731亿元的资产规模,西南证券收购银华基金20%股权的这一指标为8.07%,远高于平均指标,而且在近几年大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中也为最高。但即便是2007年在基金业顶峰时,招商证券买入博时基金的股权这一指标也仅为6.2%。

  千亿梦想或半路夭折

  从借壳上市,到60亿定增,西南证券已成功完成了“两级跳”大跨越。而西南证券千亿市值“第三大战役”也已打响。

  西南证券下一个目标是千亿市值。而目前重庆板块34家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重庆水务,市值也才307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西南证券总市值为228.54亿,居重庆板块第二,只达到千亿目标的五分之一。

  据西南证券重组预案称,此次吸收合并的股份发行价格为西南证券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11.33元/股,而国都证券每单位注册资本作价5元,折算后兑换比例为2.266:1。交易完成后,西南证券将新增约11.6亿股股票。

  重组完成后,如果股价在增发价11.33元基础上涨幅20%,西南证券市值将新增158亿元,预计届时西南证券总市值约为385亿,离其千亿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

  而与其在资本扩张上一路狂奔的激进相悖的是,西南证券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据西南证券2011年业绩快报披露,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7亿,同比下降68%。

  “西南证券凭借政府资源优势快速扩张,这并不是坏事,但过度依赖扩张,而不注重提升自身经营能力,长期来看有风险。”前述上海分析人士可谓一针见血。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