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六君子”:太极玩整合 宗申神秘新能源

2012年03月19日00:52
来源:理财周报

  它们是:西南证券太极集团、龙湖地产、金科股份重庆港九宗申动力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金耀/文

  在过去5年中,重庆板块出现了一批异常活跃的上市公司,它们或有着各自的资本市场故事,或有相当力度的资本运作。

  它们代表了重庆

过去五年的资本逻辑。

  西南证券:剩下的800亿距离

  2010年重庆提出的资本市场发展“5个要点”,要将西南证券提升到全国前十位。不仅如此,业内人士分析,西南证券未来极可能成为重庆市金融控股平台,整合当地的银行、信托等金融资源。

  2009年西南证券通过借壳ST长运上市,此后以惊人效率扩张。2010年先后增资并持有西南期货70%的股权,并设立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子公司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半年,3个月即完成60亿元融资。

  2011年9月,西南证券拟受让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银华基金20%的股权,其持有的股权将上升至49%。2012年西南证券吸收合并国都证券,是为今年证券业界大手笔。

  目前西南证券总市值220亿,重庆方面原规划打造千亿市值。

  太极集团:整合梦,归何处?

  关于“太极集团将整合西南药业桐君阁的资产,再出售西南药业和桐君阁这两个壳”的说法,弥漫资本市场很久。

  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庆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西南地区制药龙头企业,旗下拥有太极集团、桐君阁、西南药业三家上市公司。重庆市政府曾在2009年1月提出2012 年适宜上市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将全部上市,太极集团的两个壳资源成为了稀缺资源。市场曾传言太极集团股权将划归重庆化医集团,顺应重庆市打造“千亿化医”目标,而桐君阁和西南药业资产整合至太极集团后并成为壳资源。

  但此事,一年多来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龙湖地产:生猛的活法

  龙湖地产是突然杀出来的黑马。

  2006年之前,人们并不熟悉它。2007年,4月16日,时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见花旗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时公开宣称,该市最大的房企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可能于今年内在香港上市,“龙湖如果上市成功,中国内地首富位置可能再易主”。

  在全国业界还没积聚一定知名度的龙湖地产,获直辖市副市长如此高调力撑,突然杀出,必有其道。上市之后,吴亚军果然蹿上首富位置。2007年后,龙湖以极其生猛的方式在全国扩张。其拿地方式甚至比凶悍的保利更为凶悍,迅猛进入国内地产第一集团军。不过,龙湖地产仍有约1/3土地储备集中于重庆。

  金科股份:与重庆城市化最密切

  重庆借壳上市,除了西南证券,就只有金科股份成功。

  2009年3月,金科收购重庆东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3.4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迈出了借壳上市的重要一步。同年6月,ST东源以新增9.08亿股吸收合并金科集团,ST东源第一大股东将由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易手为金科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8月,金科集团历经2年重组借壳ST东源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之后的金科,以“国有版的龙湖地产”的传奇面貌出击,获得了与万科、富力等民企豪强和保利、远洋等央企大鳄在内同台竞技的平台。甚至在2010年一季度,出现过3月奇迹:斥资100亿拿下300亩北京河滨公园项目,300亩重庆永川新城项目,1800亩重庆大学城项目以及成都和无锡的拿地。

  目前金科60%以上销售额集中于重庆,与重庆城市化进程关系最为密切。目前重庆城市化率55%。

  重庆港九:大股东背后强力支撑

  虽然其间波折备受质疑,强势的重庆市政府仍然将重庆港务系统的整体上市推进到了底。

  2009年11月底,公司公告拟通过资产置换及不低于8.44元/股非公开发行11370万股,购买实际控制人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万州港旗下8家公司的资产及其相应负债,而置出的资产为重庆经略实业公司100%的股权。

  重庆市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一城一港”战略以及保税港区建设,这些都为重庆港务集团整体上市提供了强烈的动力。

  但是其长期风险在于,三峡大坝是否有足够的货物通过能力,集团整体上市规划是否有变化。

  宗申动力:狂飙的新能源故事

  重庆左宗申父女俩的资本角色较为神秘。宗申动力与新能源之间的故事则始终讲不清楚。

  摩托车发动机及通用机械产品均将保持20%~30%的年均增长。并没有很好的成长前景。于是宗申动力试图从上下游产业链上实施突破。通过整合上游零配件销售渠道和下游售后市场将业务范围从单一供应发动机扩大到提供综合性服务,借此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

  比如,在通机业务领域,宗申不想仅仅成为通用动力的制造商,所以近年来一直谋求将产业链积极向下游终端产品延伸,目前已经形成了农用微耕机、深耕机、水泵、发电机等一系列终端产品。但这并不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兴奋。

  于是,左宗申试图从发动机上入手。于是,富有想象力的事情出现了。

  2010年8月,市场莫名流传巴菲特将会投资宗申动力的新能源摩托车,宗申动力一阵猛涨。其后发现,左氏父女事前早有潜伏。

  2010年1月与美国MISSION MOTORS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后2010年5月与美国波士顿电池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中国重庆市组建合资公司, 生产车用动力电池包产品,供应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及四轮车市场。按照左宗申的预期,到2014年,摩托车中新能源产品将占到50%。事实如何,人所不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