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霍华德·沃德:好公司“物有所值”

2012年03月19日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华基金/文

  价值投资崇尚买入价格被低估的公司,也就是说,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商品”。而在霍华德·沃德看来,“物美价廉”的背后通常会有风险潜伏。对于自己认为“物有所值”的好企业,霍华德愿意支付自己认为合理但也许并不便宜的价格。

  1995年3月,霍华德·沃德接手了名噪一时的加贝利基金,当时,前任基金经理伊拉莎白·巴拉威尔在和老板马里奥·加贝利大吵一架后拂袖而去,给霍华德留下的不仅是加贝利基金优异的投资业绩,还有明星光环下的巨大压力。从明星基金经理手中接管明星基金,在明星的光环和压力下,带领明星基金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这对于任何一个基金管理人来说,挑战和压力都是不言而喻的,而彼时的霍华德却是在业界尚属无名之辈,质疑之声扑面而来,不过,霍华德·沃德做到了。

  “当时有记者采访我,我的回答与今天我给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多年以后霍华德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你确实想在这个行业中表现出色,自己就有了压力,这是一种表现出色的内心愿望,它并非来自外部”,“必须排除新闻界或者这个行业中的噪音,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让闲言碎语随风飘散吧。”霍华德的这份淡定,也使得他在与以难以相处而出名的老板——马里奥的合作变得愉快而轻松。

  跟绝大多数投资管理人一样,在投资时,霍华德把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和至上而下的行业配置结合在一起,但霍华德独到之处是尽量避开那些从统计学角度看上去超级便宜的股票,“当某只股票超级便宜时,一般都有很好的理由,让你掏钱买一样好得不像真实的东西,你就得三思而后行了。”

  霍华德建立一套自己的盈利评估标准,“它可以向我显示,一只股票在5年时间跨度内可使用的合乎逻辑的价格”,在精选公司的时候,他格外注重企业的竞争优势,比如是否有专利产品;是否具有主导地位的品牌;比如是否有“特许权”,这也意味着该企业没有多少竞争对手;再比如CEO的才干和品质,霍华德举了一个例子,AT&T原本日益萎缩的业务,在更换一任新领导后,仅仅用了18个月,就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公司,“几乎是一夜之间,他成为全美最大的电缆电视营运商。”而另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和他的“苹果”。

  霍华德笃定地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去投资,“我认为,华尔街的分析师可以提供很好的信息,但是按照他们的打分购进是很危险的,他们的工作是产生支持企业的交易和债券,没有必要告诉你进出股票的最佳时机,评价公司时,你必须是独立的,你必须依赖你的理念和经验来做。”不过,霍华德也知道,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花很多年才能相信自己的能力,才不会因为没照着华尔街那群人说的去做而忐忑不安。”

  加贝利基金并没有因为明星基金经理的离去而产生太大震荡,霍华德延续了基金此前优异的投资业绩,基金规模也从初期的4亿美元迅速递增到24亿美元。所有的忧虑不安、闲言碎语真的随风散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