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牛创始人许书标去世 身家50亿美元为泰国第二富豪

2012年03月19日13:5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3月17日,红牛创始人、泰国第二富豪许书标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9岁。图/CFP
3月17日,红牛创始人、泰国第二富豪许书标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9岁。图/CFP

  泰国第二富豪

  每日收入1100万泰铢

  17日,许书标在朱拉隆功医院去世,医生判定为自然死亡。葬礼从18日开始,23日结束。

  许书标是红牛创始人,也是泰国最富的人之一,他在自己的泰文传记中写道:“红牛为我带来每日1100万泰铢的收入(约合35.8万美元)。2012年,他以拥有价值50亿美元的净资产,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第205位富人,泰国第2位。

  对大多数泰国人来说,许书标是泰国的“饮料大王”,也是商业奇才。《曼谷邮报》17日说:“许书标是一个商业和营销奇才,他让全世界人知道了泰国的功能性饮料。”

  许书标儿子Saravudh在近期接受了泰国《民族报》的采访,他说:“父亲一生都在工作,却从没抱怨说自己累了。他真的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常常熬夜到晚上一两点。当他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永远是那么开心、那么兴奋。”

  从药品推销员

  到制药厂老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许书标1923年8月17日出生于泰国披集省(泰国北部),父亲是中国海南人,母亲是泰国人。许书标家一直很穷,全家人靠一个养鸭场和卖水果生活,他很小就出门干活,贴补家用。

  为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20多岁的许书标决定和哥哥一起去曼谷淘金。

  很快,刚步入社会的许书标在一家名叫“FE Celix”的医药公司找到了一份推销员的工作,这家公司从国外进口药品,再制成便宜的抗生素卖出去。而许书标的任务就是,挨家挨户推销药品,并熟悉各种药品行情。

  这份工作为许书标日后投资制药界的成功打下了基础。那时,泰国正处于二战战后经济复苏、百废待兴的时期。1962年,许书标在曼谷老城区创立一家名叫“TC制药”的医药工厂,很快就在抗生素市场站稳了脚跟。

  红牛诞生

  主打“功能性”

  许书标30多岁时偶尔听到了有关功能性饮料的信息,这种饮料能够消除人们的紧张情绪并恢复体力。他敏锐地觉察到,它一定会在泰国大卖。不久,他的工厂推出一款“滋补性饮料”,取名“红牛”,主打的就是它的“功能性”。

  “红牛”投入市场不到一年,就已是泰国第二大热卖的功能性饮料,第一名是力保健(日本产品)。有人说,“红牛”的制胜法宝是选择了正确的目标市场和营销方案。

  Saravudh说:“父亲相信,如果他想要推销一种新产品,它必须比市场上任何一种饮料都出色。

  “当市场领跑者将注意力投放到曼谷的市场时,红牛更加重视二三线城市的目标消费群许书标向那里的卡车司机和工人分发免费的红牛饮料,很快打开了市场。”他说,直至在其他省份有了稳固的市场,父亲才决定进军首都。

  又过了一年,“红牛”打败力保健,独占鳌头了。

  走向国际

  没有事情不可能

  许书标61岁时遇到了事业上的贵人——志同道合的奥利地商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

  1982年的一天,28岁的马特希茨第一次来到泰国,他刚下飞机,觉得很累,就买了一罐"红牛"来喝。他发现,红牛效果好得惊人,一下就治好因长途跋涉而导致的疲劳。之后,他主动找到许书标,毛遂自荐说要帮他打开欧洲市场。

  1984年,他和马特希茨一起建立了红牛集团,1987年开始向奥地利出售红牛饮料。现在,"红牛"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Saravudh说:"我从没听过父亲说‘太难了’或者‘不可能’这样的字眼。为了将红牛饮料推向国际,父亲从没停止学习,尽管父亲从没上过大学,但是一直坚持自学,尤其是学习英语和法律。"他认为,这两个是将"红牛"打入国际市场的必要条件。

  进入中国

  渴了,累了,喝红牛

  1995年,"红牛"首次在春节联欢晚会后的广告中出现,一句"红牛来到中国",让很多中国消费者认识了它。

  随后,"红牛"便持续占据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时间,从"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到"渴了喝红牛,累了困了更要喝红牛",大量黄金时间广告的拉动,迅速为"红牛"拓展各地市场。

  和开拓泰国本地市场如出一辙,"红牛"在品牌上强化它的本土化,宣称"红牛"虽然来自泰国,却是华人创造的配方,在市场进入

  初期大力宣传这个概念,很有利地让品牌带有中国痕迹,以至于很多中国消费者误以为"红牛"的老板是中国人。

  在短短的一两年里,"红牛"建立起全国的代理经销制度,汽车司机、夜场娱乐人士、经常熬夜的工作人员、青少年运动爱好者,都成为红牛的忠实消费群体。

  "红牛"一举成为中国功能性饮料第一品牌,在中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于是后来就出现了大量模仿甚至假冒红牛的饮料,比如:蓝狮、金牛、红金牛、金红牛等等。

  不爱接受采访

  爱办活动回馈社会

  许书标一生共有两段婚姻、11个孩子。他为人低调,从不炫耀,在过去的30年里,几乎不接受采访,但他很重视建立生意里的人际关系。

  许书标退休后,把公司交给了子女。也许和幼年经历有关,他喜欢简单地生活,平日里还经营一个农场。

  他认为每个公司都有它应尽的社会责任,喜欢通过赞助或举办各种赛事、活动来回馈社会。当然,这些活动都和他的目标消费者有关,而活动本身也帮助"红牛"建立了更好的品牌形象。

  以中国为例,2000年起,"红牛"连续多次赞助中国青少年三人篮球赛(TBBA),在校园中培养起一批"红牛"拥护者,如今第一代参赛者已经成为具有巨大消费能力的青年精英群体。

  2003年 ,"红牛"正式成为NBA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此后多年"红牛"携手NBA在中国为广大球迷带来"全明星票选活动"并奖励参与者中的幸运者,赴美国亲身感受NBA魔力,NBA运动正是一项国际化运动,"红牛"把中国的消费者带到国际运动舞台,也使国际化的运动更加贴近中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