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高管辞职信引发蝴蝶效应:华尔街雇员危机加剧

2012年03月19日14:2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高盛前高管辞职信所引发的可能不仅仅是华尔街投行股价的下跌。未来,当踌躇满志的毕业生在众多雇主中徘徊时,GregSmith所袒露的华尔街真相恐怕会令很多人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高盛家族后人:GregSmith所言非虚

  “我认为GregSmith说到点子上去了。”3月16日,高盛创始人MarcusGoldman的曾孙HenryGoldmanIII向BusinessInsider表示,作为高盛家族后人,他赞同GregSmith对高盛公司文化蜕变的指责。Goldman指出,华尔街的掠夺行为并不是他最近才注意到的,“这是我和朋友们反复讨论的话题,”Goldman认为,GregSmith的文章反映了华尔街的普遍现象,需要“让买家意识到这一点”。HenryGoldmanIII的回应无疑给了高盛再一次重击。

  在GregSmith公开辞职信的当天,高盛股价下跌了3.35%,同为投行的摩根斯坦利股价下跌了1.74%,而花旗则下跌了3.4%。一匿名高盛员工表示,“《纽约时报》刊登的这封辞职信犹如一颗炸弹。” 连彭博社创始人,现任纽约市市长MichaelBloomberg都决定亲自出马约见高盛员工。

  对于GregSmith的辞职信将在整个华尔街所产生的长远影响,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在此之前的几十年中,大家都是通过撰写书籍、进行新闻调查和举行“占领华尔街”游行等方式来向世界揭露高盛利益至上的本质,GregSmith的公开批评,令世人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投行的内幕,如果这封辞职信能成为改变银行体系的转折点,那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参议员CarlLevin还在周四(3月15日)声称将对包括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华尔街银行,展开可能的刑事犯罪调查。CarlLevin表示,GregSmith的强烈指责,恰好契合了他本人在2011年金融危机中做出的论断。当时在报告中,CarlLevin指责高盛在抵押金融产品上与客户对赌。

  毕业生就业偏好出现转变

  辞职信风波后,GregSmith继续留在投行圈子工作的可能性看起来已经很小。毕竟,任何一家竞争对手都会慎重考虑雇佣那些喜欢曝光公司内情的员工。不过,面对GregSmith所暴露的高盛真相,是否会令年轻人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行情结呢?

  事实上,经历了金融危机、此起彼伏的行业丑闻的华尔街,其威望近年来一直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质疑——雇员危机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有28%的哈佛毕业生选择加入了金融界,而仅过了3年,该比例下降至17%。2011年,一份有6700位年轻人参与的调查报告显示,摩根大通——这个曾经是毕业生最向往的工作地点已经不再拥有过去的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谷歌、苹果和Facebook等。

  Glocap研究公司的执行董事AdamZoia在评价GregSmith一事时就表示,GregSmith离职将会给高盛带来雇员难题,高盛将很难再具有从前那样的吸引力。GregSmith曾在信中表示,当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告诉毕业生在高盛工作有多棒时,他意识到是时候离开了。

  来自德克萨斯大学麦克库姆商学院的大二学生BenPruden就表示,他更愿意选择科技领域,而不是像他姐姐那样走进华尔街。“我无意为高盛工作。我想实现自己的价值。”BenPruden指出,金融行业只会吸取其他行业创造的价值,就像GregSmith信中所提到的,高盛这样的金融机构只在乎寻找自己的“提线木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高盛“辞职门”之后,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也被曝光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客户之上:意大利政府刚刚成为继希腊之后被吸取资金的新“提线木偶”。

  据悉,意大利向其支付了34亿美元,以结束双方的利息互换衍生产品交易,这桩始于上世纪90年代金融交易令这个欧元区第二大债务国亏损严重。知情人士透露,罗马原计划通过金融衍生产品来防范利率波动和降低借贷成本,但最终事与愿违的交易,让纳税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意大利议员ElioLannutti表示,“损失体现了这些交易的投机本质以及凌驾于政府之上的金融法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