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贫困县名单11年后调整标准和程序亟待更透明

2012年03月21日02: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目前扶贫工作还面临战略不清晰、不能准确覆盖到贫困对象的问题,应更加瞄准基层,更有针对性地扶助如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等人群 ]

  已连续十一年未做调整的国家级贫困县名单,终于在今年有了变动。3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最新的贫困县名单,全国贫困县总数仍为592个,但有38个贫困县发生了变动。曾经列全国经济百强县的陕西府谷县、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被调整出贫困县名单。

  “这些县有丰富的能源。”研究扶贫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韩俊魁说,在煤炭等能源拉动下,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确应该退出扶贫名单。

  十一年未有变动的贫困县名单,让经济强县也成为扶贫对象,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因此大打折扣。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吴国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应建立动态的贫困县退出机制。“还应该缩短调整时间。”他说。

  韩俊魁还说,11年没调整,也说明扶贫管理工作还比较滞后。目前扶贫工作还面临战略不清晰、不能准确覆盖到贫困对象的问题,应更加瞄准基层,更有针对性地扶助如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等人群。

  贫困县跻身全国百强县

  “境内资源富集,比较优势明显。”在陕西府谷县的政府网站上,对该县有这样的介绍。水资源优势突出,煤炭储量丰富,此外还有矿、石灰岩、耐火黏土等资源要素。

  2006年,府谷县在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比中位列第23位,2007年更是跻身全省第五名,2008年第三名,“2009年跃居全省第一”。

  2010年,该县县域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并跨入“西部百强”第6位,“全国百强”第91位,2011年跃居“全国百强”第69位。

  除了府谷县外,另一个百强县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在伊金霍洛旗的政府网站上,同样可以查到类似的内容。

  根据网站信息,伊金霍洛旗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素有“地下煤海”之称,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78亿吨。

  伊金霍洛旗的县域经济名列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梯队。到2009年底,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3.5亿元,增长20.7%;财政收入完成80亿元,增长5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19.9亿元,增长2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98元和7959元,分别增长13.2%和9.6%。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54位,稳居西部百强第四位,居全区69个旗县第二位。

  贫困县调整应缩短时间

  贫困县可以得到更多的资金与政策支持,这是众多地区争取入围贫困县的重要原因。

  此前“高调炫贫”的湖南省新邵县此次未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今年年初,国家级贫困县名单调整曾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当时,湖南新邵县委、县人民政府被曝挂出LED宣传牌,“热烈祝贺”其被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纳入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贫困县并不一定是国家级贫困县,反之亦然。但两者都意味着国家扶贫方面的重点扶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曾披露,2011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首次增加到270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是220亿元。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些资金都重点投入到贫困县,优先给贫困县安排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也曾撰文指出,单从资金上来看,贫困县每年可获得国家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贴息贷款三项资助,省级财政也有补贴,除此之外在教育、科技、招商引资等方面都有政策优惠。并且申报贫困县是一项“一劳永逸”之举,贫困县不需要年复一年跑政策跑资金,付出的成本相对低廉。

  此外,贫困县政绩更容易取得。贫困县底子薄、贫困人口多,如果官员取得进步,更容易获得政治利益,在相同经济发展成果的条件下,贫困县的成果会更加受到重视,政绩更好做。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很多地区为了成为贫困县不惜做低经济数据,到上级部门去走关系。

  但贫困县如何确定、如何调整,却一直没有公开透明的标准与程序,这也导致出现了贫困县成百强县的喜剧。吴国宝曾告诉本报记者,贫困县标准不外乎四个指标:贫困人口数、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在确定连片贫困地区的标准中,前两个指标各占50%和30%,后两个指标各占10%。

  此次贫困县调整,具体按照什么标准却没有公开。国务院扶贫办人士告诉记者,具体名额的变动由各省决定,标准和程序也由各省决定。

  吴国宝认为应该建立动态的贫困县机制,而且把它制度化。贫困县调整的周期比较长,一般来说是十年做一次调整,其间没有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以调整。如果要建立更有效的贫困县机制,应该缩短调整周期,最好能够建立公开、透明的贫困县进出指标或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动态调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