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未来大讲堂2012第一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小平:真正的创新才能占领世界

2012年03月21日09:18
来源:搜狐财经
  3月20日晚,由搜狐财经和北京大学BiMBA联合主办的未来大讲堂首场活动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围绕“创业与理想”这一主题,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先生和真格基金合伙人、新东方创始人王强先生做了精彩演讲,分享成功不二法则,畅聊创业三大诀窍。以下徐小平先生的发言实录:

  徐小平(真格基金合伙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大家好!谢谢大家!王老师刚才讲得太精彩,我不仅不想讲了我都不想活了。我们新东方三个人真的是互相帮助。所以王老师刚才讲得真棒,我不知道怎么样渡过我底下的人生。所以我决定在最后时刻唱首歌给大家听,说不过他,我还是可以唱过他的,而是我作词、作曲,王老师是不会的。

  创业就是把创意变成生意

  每次回到了北大就像回到了北大一样,真的是我的精神家园。我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特别知道我要什么。我音乐学院学的是音乐学,我学的是研究音乐文化。我特别知道我需要北京大学的文史哲这样的东西。当时毕业虽然有很多分配的机会,我自己选择了去北大,结果这是一个真正的传奇。我在去北京的公共汽车上遇到了一个人,我本来也认识他,但是说不出名字来。我说我想来北大,他说我帮你安排,跟团委联系没问题。我说那你是谁,你真能负责吗。他说我当然能负责,他说我是克强同志的继任者。当时克强是刚刚离开北大,1983年的夏天。我是自己找来的,到了北大跟王强俞敏洪认识成为了朋友,后来也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在北大也找到了自信。我27岁才来北大,因为我22岁上了大学。22岁上大学不是因为我弱智而是因为文化大革命。后来到了北大遇到了俞敏洪,他是21岁上的大学,让我高兴的是老俞21岁上大学那绝对不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我们的友谊就是如此地深厚漫长。

  而有很多迷人的北大故事,但是我想时间的问题我想起来还可以讲一点。我的演讲分为几个部分,我们的整个题目是理想与创业,我就讲创业这两个字。我讲创业之前我想放一段大家熟悉的社交网络的一个片断大家特别仔细看。(大屏幕播放视频)哈佛的学生敢直接跟校长顶嘴。因为技术的问题,这两句话之前我在北大突然意识到哈佛的学生面对校长做过美国财政部长的那个人的自信和平等,这就叫独立人格,这就叫知识分子的尊严。但校长说了两句话,所有人在哈佛都在创造某种东西,最后一句话说,你继续做你创新的东西。这就是创业所包含的所有的意义所在。回到文字上,所谓的创业就是把一个idea变成了business,把你脑子里某个创意变成了生意。首先你要有一个idea,有一个创意。这恰恰是中国学生比较缺少的一个东西。经常有人跟我说我想创业,但是我不知道做什么,或者我想copy美国的一个东西,这个原因是什么?我想创业当然非常地重要,但实际上真正要想让中国在各个方面创业领域、创新领域、科技、思想、文化能够有所突破、有所超前的话,还得从在座的每一个同学做起、思考起。

  你想做什么?我们今天讲创业,你有什么idea,刚才许多同学给我计划书,你想创造什么东西。但绝大部分的中国同学是不知道创造什么东西的,看到别人成功了你比较着急,可是你自己有什么呢?你创业无论是有东西或者是写一篇文章、出一本书总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是你自我实现的过程。所以创业并不是创造财富,它包括但绝不限于创造财富,创业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是拟人生的一部分,可以说这是我们人生奋斗来北大学习的最高目标。所以无论你是自己创造一家公司像俞敏洪这样,或者是像王强这样跟俞敏洪合作,还是说你的技术、你的产品你的团队里做公关营销,做一个CPU。你要知道自己能贡献什么,你到底想实现什么东西?你是谁。

  真正的创新才能占领世界

  创业需要好奇心、兴趣、激情、理想。李克强总理说,乔布斯虽然是爱技术,但实际上最喜欢的是艺术,是人文的东西。要创新离不开人文的东西,离不开艺术、哲学、思想,这样才能创造出有别于其他人的东西,才能真正地创新垄断占领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要想创业要看你的兴趣是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激情在哪里?这不是有钱就可做成的,而在于你自己到底最终想成为什么。

  有人问我老师我想创业,老师我想不甘平庸,但是我不知道做什么,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每一个人都有天生的好奇心,那么好奇心如果聚焦起来就是兴趣,如果兴趣升级了就是激情,而激情如果成为你一生的追求就是理想,你把理想、把激情放到你人生的奋斗过程中,这就是自我的实现。其实所谓的成功当然很重要,但是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通往你的成功的过程。所以最重要的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而是在于你的一生到底有没有追求,你的人生的焦点是不是通向人生目标的这么一个prossess。这才是一个真正创业者需要有的东西,而不是说我要copy美国的东西。你要在心灵的深处真正地有理想主义。

  如果你有一个idea,你可以来找我们,我们来讨论你的项目行行不行,能做多大,中间有什么问题,需要多少钱,需不需要给你一定的基金。但是很多人包括在座的许多同学被李彦宏、俞敏洪、小龙女北大出来创业的学长们燃烧了,但你想一想你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和可以超越他们的地方。而这种比较是让人绝望的。但是其实当俞敏洪或者是当李彦宏、当小龙女他们有这个想法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想到可以做这么大,他们热爱这个创意,实现这个创意的过程,也就是追求梦想的过程。所以你们如果不知道想做什么,返回童年你的爱好是什么,你小时候想做什么?刚才杨壮老师跟我讲了他做的调查,影响中国大学生做决策的一个重要的东西是什么?父母的意见。这个我是讲过很多次的,我不是空洞地讲,我本人小时候也读过一些唐诗宋词,之后上中学的时候想做文学家,后来以历史伟人比如说陈独秀、李大钊为偶像,在大学期间读了现当代的文学作品,所以脑子里一直有东西要实现某些梦想。我们到了新东方我们第一节课面对第一个学生的时候,5年、10年、20年之后我们会怎么样,我们要帮助他们,这不是为了企业的品牌也不是所谓的责任而是一种梦想,一种对学生的人生负责的梦想。所以中学和大学期间养成了一种东西,任何一个小时候的梦如果你能够呵护它、维持它,只有这样的人都能够自由自在地成长,最后能找到你在社会上的位置。

  team 和idea是创业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寻找team需遵循3C原则

  刚才讲了创业的核心还是一个创意的东西,你有没有创意。你有创意就跟理想非常地接近了,下面讲讲business,关于创业很多人问我很多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创业有两个东西就够了,一个是idea,一个是team。根据我们7、8年来投资的经验,无论多么好的idea,如果没有一个好的team,肯定是做不成的。大家知道Facebook有四个创始人。这四个人都是哈佛的同班同学。新东方当然也有这么一个故事,关键在于当你有一个idea,首先要寻找你的合作者,仅仅有你自己,你在做的过程中做不成功,这是我们多年的经验。有人问我怎么寻找team,我总结了一下,有一个3C原则:第一个chemistry,team队员互相之间仰慕和喜爱,在一起聊天和谈事非常地来劲。第二,complement ,就是互补。新东方的互补是完美的,team队员一定要互补,如果两个人重叠会有问题。第三,compromise,这个过程一定要学会协调,当然原则是你要坚持你的信念,当然,一旦有冲突的时候,三个人两票对一,要有这个东西。

(徐小平:真正的创新才能占领世界)
(徐小平:真正的创新才能占领世界)

  我讲讲几个具体的案例,这是新东方的三架马车,这可能是在北大的一次演讲的录像的截图。我是在2006年新东方上市以后我跟王强就不再在新东方做管理的工作了,新东方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企业我们退出来以后做什么?下一个高峰在哪里?这是非常艰难的时刻。所以上市了以后确实有了很多钱但是没有事情做,感觉到相当地不高兴。这时候有学生来找我,说老师我当年是新东方的学生,我说很棒。我现在留学回来了,我说那更棒。他说我现在想创业,我说祝贺。再见!他说NO我需要你给我投资,我说我不懂投资。他说徐老师必须给我投资,因为我当年给新东方付过学费。这样被他误导着过来了。一段时间投了十几个项目,后来我发现我投资的标准是什么?后来一看都是新东方的学员。连ABC都不会读也是新东方。后来做着做着有一些公司好像在起来,但绝大部分的天使投资风险巨大,就失败了。失败其实也很痛苦的。我安慰自己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亏了就亏了,至少创造了当年的GDP,至少为社会做了贡献。

  期间我们投了小龙女,投了世纪佳缘。但当年我 投的50、60万美元的公司,两年后变成了2000万美元。另外一家公司是500万美元,占了不到20%的样子。所以我就意识到天使公司一个idea确实可以创造某种奇迹。所以就开始了我投资的历程。一直到2010年我和王老师投的几个项目开始有上市,开始有并购,开始有IDC,这时候我们决定机构化,和全世界最著名的红山投资,他们出一半我们出一半组成3000万美元的基金,作为基金来说不多,但作为天使来说不少,一般都是在20、30万美金之间,也就是说100、200万人民币。所以我们两三年投100家公司创造10个新东方,如果有可能再来一个百度。这是我们的梦想。

  我讲讲新东方的结构,这就是team的重要性。老俞他是CEO管出国培训,像不像主席的样子?这是我,我管学生的服务,老俞也做学生服务,往往把学生服务得很差。我回来以后,所以说如何申请奖学金、如何拿到美国签证,直接去加拿大,办加拿大的移民,我帮成千上万的学生完成了出国的梦想。当时北大法律系有一个男生得到了耶鲁大学GAD的全奖但被拒了。另外一个大学也得到了耶鲁大学的奖学金,错过了。所以那个时候在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所以那时候我做工作就日日夜夜做这个。王强老师凡是跟英文有关的,跟出国考试无关的王强老师都负责,引进管理培训推广,所以作为新东方、新概念、基础英语、少儿英语都是王强老师引进的。那时候我们在早期通过一个机制完成了伟大企业的团队建设。

  下面是我投资的刚才讲的那家公司,这家公司可能会上市。我投了6年成为了真格基金最好的项目之一。郭去疾是CEO,他们头三个月通过并购和邀请,股份几乎均等,因为他们当时觉得每一个人都非常地重要,一个人采购,总共应该有好几万种商品一个人就负责了,他可能从来没有采购经理、供货经理,运营副总,COO一般来说应该是分担CEO的一部分工作,非决策性的、日常运营的东西。开头是这四个人现在还是这四个人。

  这个已经是上市了的聚美优品,这是最近两年半迅速崛起的一间公司,今年是每个月2亿收入,有可能是下一个凡客。他一开始只有三个人,陈欧是CEO,有一个人负责运营、一个人负责技术,后来引进了一个人负责采购。所以说创建一家公司你得有一个团队,一定要有team。我再把这个再放一段,一个创意变成一个产品社会化以后的一个场景。这个是到达第一个100万的过程。这个镜头表现的是他可能想到了合伙人,这是Facebook到达第一个100万的一瞬间。

  所以,我想说创业是从一个想法开始,为了理想,带着激情,一步一步实践的过程,创业是自我实践的过程,自我发现的过程,也是我们人生追求价值、追求意义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个人能够实现各种梦想,我们其实也实现了社会理想,为这个社会做一些贡献,我认为,为社会做贡献是最高的自我实现。王强老师刚才说离婚是因为结婚了,我想说凡是大企业都是从一个idea开始的,俞敏洪无论他的目的是什么,他想教托福,因为有人要教托福,那新东方就诞生了。李彦宏知道互联网的未来是什么,回来带了50万的天使投资,就有了百度。小龙女做的世纪佳缘。她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因为上学比较晚了,她当年考上了北大,出了车祸到工厂打工,之后又来了北京,等北大毕业了以后又成为了大龄女青年,后来又到了复旦大学,等到她拿到硕士的时候,找对象找来找去找不到,后来通过婚介,后来给她介绍的都是刘德华这样的英俊潇洒的人,给她一比中介费节走了,后来小龙女说她自己做了一个BBS网站,把自己的照片贴上去,小女名叫龚海燕,结果就找到了终身的伴侣,她把自己的经验跟宿舍里的同学们,整个复旦所有的女生都上了她的网站,一步一步做大了,成为了传统婚介的掘墓人,也为中国无数的人创造了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刚刚结婚的那个时候。

  幸福是在世纪佳缘找到对象的时候,有一个男生在北大读了三个月的书进修,他在网上说自己是北大的学生,约了另外一个人,有一个女生一看北大的就约会了,两个人开车出去,结果那个车撞车了,把这个女生撞出了一点点的问题,她告这个男的,告什么呢?你爱我,带我约会然后撞车了,结果她告的是你撒谎,你说你是北大的你不是北大的。他说我是北大的上过三个月,她说三个月不是北大人,顶多跟毛泽东一样。这么一个官司后来也搞得小龙女他们疲惫不堪,但是她却创造了一个伟大的价值。所以无论什么样的东西从一个idea开始,大家要知道整个中国有多少人在创业啊?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每年都看到了很多人有梦想,带着激情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这样的人是不绝望的,这样的社会中的年轻人觉得未来有希望的社会也是不会有问题的,所以创业的中国代表了最积极的中国,代表了最有活力也最有希望的中国。你有剩余的精力你有一个idea,然后来找我们来试试看,我们能不能一起来共同追求一个梦想。

  所以创业的意义我觉得仅次于北大这样一个思想观念的发源地,北大也应该成为创业的发源地,世界最伟大的几个企业都是哈佛的,比尔盖茨也是哈佛肄业的。中国伟大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北大的而不是清华的。在未来30年我们继续奋斗和追求应该就说要靠每一个同学当你们有一个想法,想要做什么事一起来追求创业之梦。

  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