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解读中国油价罕见大胆涨幅 比美国还高20%

2012年03月21日1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真是一个大胆的举动”,路透社昨天感慨的“这”,指的是中国发改委宣布20日大幅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决定。让西方舆论意外的是,中国会在距离上次提价不到6周时间内再次上调油价,且“涨幅超过预期”,以至于“中国私家车主只能眼睁睁看

着油价升到比美国还高20%的水平”。西方分析家进而揣测“中国政府不再担心通货膨胀”,“近来炼油亏损的中国石油企业也将因此赢得喘息”。但“油价进入8元时代”在中国引发的并不仅有媒体的高曝光率,还有民间的牢骚与争议。有学者提出,中国人为高油价承担的成本已经比欧美国家高很多,政府需要权衡的不仅是石油企业的利益,还有普通百姓的情绪。同样的“加油站痛苦”也在折磨美国,受“油价逼近历史纪录”所逼,奥巴马不得不公开与政治对手斗嘴,他的支持者则强调“遏制油价上升是任何美国总统都玩不转的游戏”。西方舆论有一种悲观预期,认为高油价会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希腊”,同时让“如何在高油价时代生活”成为一道全球性课题。

  罕见涨幅被称大胆之举

  “中国多座城市加油站前汽车排起长龙,甚至导致路面拥堵,有些加油站被迫停业。”德国财经网昨天用这段文字记录了19日晚的中国。文章说,导致出现这种场景的,是中国发改委宣布于20日零时起进行今年第二次成品油价格上调。路透社说,中国汽柴油价格涨幅达6%—7%,每吨零售价格上调600元人民币,这是中国油价33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彭博社说,这是中国在不到6周内第二次提高油价。

  “我原以为涨幅只会有3%,这真是发改委一项大胆举动,看上去由于最近通胀率大幅下跌,提高油价找到了政治上适宜的窗口期。”香港未来投资分析师戈登·关这番评论20日被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广泛转引。路透社称,中国私家车主们眼睁睁看着油价上涨到比美国还高20%的水平,与中国自己3年前的油价比,涨幅也达到50%。彭博社说,提价是一个信号,说明在中国CPI指数创20个月来新低的情况下,中国“反通胀运动”已终结。BBC也说,中国政府看上去不那么担心通胀了。

  “中国最新的油价上涨将给中国的石油巨头企业喘息的空间”,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说,国际油价不断高企让中石化在去年前三季度炼油亏损231亿元人民币,中石油炼油亏损415亿元人民币。路透社说,按照中国制定的规则,国际市场3种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超过4%,国内油价就需调整,而目前涨幅已超过10%。两会期间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就已呼吁提价。文章还说,尽管涨幅巨大,但市场人士相信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对石油的需求不会因此受到过大影响。中国发改委称,在延缓涨价的同时还适当压制了涨价幅度,如果按照国际市场油价涨幅,此次调价幅度应在每吨700元左右。

  “如今中国每加仑油价已达4.43美元,比加利福尼亚州还高10美分了”,美国《洛杉矶时报》20日对中美油价做了一番比较。类似的比较在中国互联网上更多。一份流传很广的统计显示,若以95号石油价格从高到低排序,本次调价将中国油价的全球排名从110位提升到70位。“mytravelcost”网站2012年3月数据则称,世界上油价最高的国家是土耳其,油价最低的国家是委内瑞拉,中国调价后将成为世界油价第85高的国家。与刚踏入“8元时代”的中国相比,韩国、日本、法国、德国,以及瑞典等北欧国家平均油价合人民币都超过10元。美国平均油价只有每升0.85美元,委内瑞拉只有每升0.05美元。

  “20日几乎所有中国媒体都在重点报道油价上涨”,这是BBC对中国的观察。在美国,油价高带来的烦恼被称做“加油站痛苦”,《洛杉矶时报》说,“如今中国也感受到加油站痛苦了”。文章援引北京的哥黄先生的话说,此次涨价后他每周要多付16美元(约100元人民币)油钱,“我们的收入没怎么涨,但食品、房价,特别是油价什么都在涨,我看了国际新闻,知道国际油价在涨,但中国油价涨这么多还是让我吃惊”。文章说,如今中国的油价几乎是2000年水平的3倍,这种涨幅无法不引起中国的工薪阶层的注意。

  “中国不再是低成本天堂”,印尼《雅加达邮报》上周断言油价提升会削弱中国作为低成本天堂的吸引力时,依据的还是中国2月份提高油价后的数据。文章说,随着油价提升推高运输成本,中国将面临新通胀压力,而中国工资成本与过去比已经提高不少,现在中国的平均工资是每天4.11美元,已高于越南(2.75美元)、印尼(2.81美元)和柬埔寨(1.84美元),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已从中国向上述国家转移。

  此次油价提升也引发中国学界争议。多家中国媒体援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的话说,油价上涨最终成本都由消费者埋单,由于美国的国民收入比中国高得多,中国消费者为高油价承担的成本已是欧美国家的五六倍。还有中国学者认为,老百姓和油企就像蚂蚁和大象在博弈,油价上涨有合理性,但政府也需考虑老百姓的承受力,如果“两油(中石油、中石化)”继续高高在上,定价机制不透明,民众的牢骚还会继续。中国能源投资网CEO张杰20日说,油价跨入8元时代对中国来说是个坎儿,此轮涨价有伊朗、叙利亚等国际因素影响,也有春耕即将开始的问题,总体来说,油价继续上涨会是大趋势。如果从积极方面想,普通消费者将更多限制驾车出行,对节能减排会有所帮助。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