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百亿注资电力企业 电企称对缓减亏损杯水车薪

2012年03月22日02:1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五大电力集团均摊注资金额不足15亿元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国资委将向五大电力集团和两家电网公司注资100亿元,相关中电联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亏损面超50%的火电行业将成为主要注资方向。

  而对于此次注资的主角各家电力集团,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企 业表示,百亿的政府资金投入力度有限,分摊到每个集团不到20亿元,对缓减火电企业的行业性亏损作用不明显。

  注资百亿电企表示力度有限

  相关媒体指出,国资委将向五大电力集团和两家电网公司进行注资,该注资规模将在100亿元左右,此次注资计划将会在近期分批注入上述公司,但不包含电力辅业集团。

  对此,记者致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电联内部人士,询问国资委近100亿的注资到底对缓解火电行业紧张的现状作用几何?对方指出,百亿元的资金注入与近几年煤价上涨的幅度相比,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杯水车薪。均摊到每个集团,可以获得的资金注入不到20个亿,太少了。

  同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火电为例,2011年全国原煤产量为35.2亿吨,其中发电行业消耗电煤约为16亿吨左右。以煤价平均每吨上涨200元计算,光煤炭一项,火电企业就多出超过3000亿吨的成本支出。

  若以十年前的煤价计算,煤价的涨幅远远超出了每吨200元。2000年煤炭平均价格为每吨227元,2010年年底已经到了799元。近期煤价略有下降,最新报价,3月14日至20日期间,环渤海地区港口平仓的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775元/吨。

  也就是说,就是以煤价每吨200元的涨幅计算,国资委百亿的注资只相当于近几年煤价上涨部分的3%左右,对缓减煤价上涨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还是非常有限的。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致电了几家电力集团,多数表示,对于国资委的注资,电力企业是很渴望的,只是力度有限。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对记者指出,过去三年内五大电力集团火电业务的亏损总额超过千亿,100亿元对于缓解火电行业的紧张状况很有限。实际上将100亿元分配给7家企业,每家所能获得的注资不足15亿元,这显然对于改善火电业务的亏损没有实质性帮助。

  火电成注资主投向

  国资委此次注资电力行业,具体将如何分配?针对这个问题,上述电力行业协会人士指出,目前具体细节还不太清楚,但肯定的是会偏重对火电行业的资金投入。

  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在相关会议中也指出,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火电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经营发展形势很不乐观。

  2011年可谓是火电亏损比较严重的一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集体亏损。2010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额已经高达137亿元,而到了2011年,前7个月,五大集团的火电业务超过了2010年全年亏损总额,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

  研究员宋智晨指出,在火电业务方面,五大电力集团的亏损面超过了50%,电价上调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火电业务的亏损,但是煤价上涨抵消了电价上涨带来的利好。

  而国内对火电的依赖度还是相当高的,2011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6928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发电量为3897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07%,占全国发电量的82.54%。

  一位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电价以平均每度0.45元计算,那么2011年火电的销售收入约为1.75万亿左右。消耗电煤16亿吨,以每吨700元计算,煤炭的成本约为1.12万亿。也就是说,煤炭成本超过了60%,加上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等,火电的利润就被挤压了,火电企业则到了破产的边缘。

  同时,该人士也指出,如果能把煤炭成本中的10%回笼到发电企业中,相当于把1000亿元回笼到电力企业,就能解决火电的问题了。

  虽说从2011年的集团整体盈利看,多家电力集团还是盈利的。其中华能集团实现净利润61亿元,中电投集团25亿元,华电集团约20亿元,大唐集团约15亿元,国电集团约60.8亿元。

  但一位接近华能国际的人士对记者指出,国内电力企业总体业务虽然处于盈利状态,但是主营业务中的火电却并没有做出贡献,相反是企业在其他方面的投入在支撑着业绩。华能在新加坡的电力项目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给企业业绩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真正国内的火电业务肯定是亏损的。

  华能国际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完成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减少64%。2011年财务费用达7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7%。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7%。

  上述接近华能国际的人士指出,华能的资产负债率算是低的,多数火电企业超过了85%。从煤价的上涨幅度以及高达85%以上的资产负债率足以看出国内火电行业的困境。

  缓解火电压力,除了国资委的注资外,从政府层面看,如何更有效的去解决火电企业的困境?上述五大电力集团内部人士指出,国家要保证发电企业能够用到合同煤,也就是提高重点合同煤的兑现率。

  同时,电价需要达到适度平衡,使发电行业能够保证最基本的平均利润水平。其次,在保证发电企业的资金方面,国家的支持每年都应该有,对于电力企业能够有一些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针对这个问题,研究员宋智晨认为,火电企业亏损的直接原因是煤电顶牛,深层次原因是不合理的电力体制。当前政府出台的一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要想从根本上实现火电行业扭亏,必须破除“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必须推动电力体制的进一步改革,逐步推动定价机制由行政化向市场化的转变。

  注资电网解决区域缺电

  主要的7家注资对象中,除了五大电力集团外,就是电网企业中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众所周知,注资电力企业主要是因为近几年电力行业行业性的亏损比较严重。那么,注资电网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目前我国电力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是电网投资不足,不能满足电力产业,尤其是新能源并网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国资委注资电网企业可能是为了缓解电网投资不足的问题,促进电网与电力的同步发展。

  对此,上述中电联内部人士认为,2011年出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中东部电力需求紧张,内蒙古却出现了有电输不出来的情况,这个问题的出现还是因为国内电网建设没有跟上。

  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仍然是总体偏紧,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电仍然较为突出,最大电力缺口在3000—4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和2011年情况类似,东北电网和西北电网不仅电力充足,而且略有盈余。

  但是,其他地区情况不是很乐观。华北电网预计缺口在700万千瓦左右,华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超过1200万千瓦,华中电网枯水期电力缺口在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目前最大的缺口达到1300万千瓦。

  上述中电联人士继续指出,电网发展没有同步的表现之一就是区域性缺电。发电企业和电网都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大型装备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资金跟不上,企业的发展和扩张都会受到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