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企投资美国青睐汽车业

2012年03月22日0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美国一直以来是全球企业的投资重心。尽管2010年全球经济陷入疲软,美国外企投资依然成长了49%,其中多数来自加拿大、欧洲和日本,总投资额高达1940亿美元,是史上第四高纪录。且以目前趋势来看,这股热潮还将持续扩大。尤其外国汽车业者进驻美国东南区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美国内在优势是诱因

  据《富比士》近日一篇报道,外企投资正在重塑美国的经济面貌,尤其将财富和建设注入美国东南区域。

  这是因为外国企业重新发现美国的内在优势:幅员广阔、自然资源丰富、广大且还在扩张的消费市场,以及相对可信赖的司法系统。

  另外,美国的人口结构与日本、韩国、德国等迅速老化的社会相比,出现明显反差。美国的出生率和大量移民使得人口结构年轻许多。

  这股在美国的外企投资热潮中,最重要的或许就是工业投资激增,在2009至2010年一年之间增加了300亿美元,多数集中于化学、汽车、钢铁以及运输产业,主要是在投资环境友善的美国德州以东南部。

  外资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汽车业如奔驰去年在其美国最大工厂所在地阿拉巴马州Tuscaloosa市投资设备3.5亿美元。另外如大众、尼桑、丰田、起亚等外国车厂都纷纷至美国南方设厂,或是扩大投资。

  这些外资,特别是跨国企业,并非不计报酬一窝蜂投入,他们也不像美国内企业背负着复杂的历史因素,他们选择投资的产业和地方是以企业利益为优先考量。

  这些外资平均建厂成本都超过10亿美元,也代表提供制造业更好的薪资水准和就业机会,且还将带动汽车相关零件供应商、制造业也跟进设厂。像阿拉巴马州吸引钢铁厂投资,包括德国ThyssenKrupp公司挹注41亿美元设厂。

  报道认为,这些投资在未来10年将会改变美国的产业结构。

  南方无工会争议交通网强大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美国南方的工人还未变得与美国中西部工人一样,也就是工会组织还未强盛、还不够成型。

  在东南方,工会对企业而言问题肯定小得多,以阿拉巴马州为例,虽然汽车工人近几年来人数大增,但是当中仅只有7100人隶属工会,参加率约10%,低于美国全国12%的平均值,德克萨斯州、乔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州、维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州更低于5%以下。

  除了工会问题之外,美国南方铁路、公路交通网更为强大,使得产品销往主要市场更为方便、运输成本也更低,因为能源成本可以降低,此外,南方许多港口城市近几年来也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

  美国东南区域近几年来还成为了汽车业的研究中心,多家大学提供奖学金和学位致力研发汽车科技。

  提供稳定就业机会

  或许近几年来还无法充分体现美国东南区域汽车业对整体的影响,但是其长期发展空间非常宽阔。过去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通用、克莱斯勒多将钱花在研发耗油的卡车和休旅车上。相较之下,这些外国车厂,特别是大众、本田、丰田、起亚则在研发可靠、省油的车辆方面有长期的经验;宝马、奔驰则是主攻奢侈品市场,尤其是年轻人阶层。

  这些跨国汽车公司在全球扩展市场,经历无数大小战役考验,再加上与钢铁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关系,是非常成功的竞争者,并且也是可靠的雇主。

  根据美国商业部统计,已经证明这些外资公司较不易出现裁员的状况,且往往还提供更高的平均工资。

  然而,也有些人谴责这些外资投资的,称美国已经是欧洲人眼中寻找便宜劳工的地方,认为这些公司一般多投资在南方“非工会会员保障就业”的州,以避免和工会产生纠葛,他们通常也避开环保规定严格的州。

  尽管如此,这些外资公司对于东南方长期缺乏稳定、高薪、技术性工作,处于落后地为的州来说,还是相当友善的。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的就业机会不会支付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顶级合约所保障的高薪,且缺乏工会保障工人容易受到不当的管理压力。但是对于这些一个小时薪资8美元就已经是非常好待遇的州,一个外资工厂的入门级工作,不但可以学习到技术,起薪更是由14美元开始,对他们而言不啻是天降甘霖。

  外企在美投资激增也被再次确认,美国部分地域还是能够提供除了银行家、电脑人才外的就业机会。

  作者:木兰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