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际油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各国油价模式

2012年03月23日0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模式:和国际油价挂钩

  美国成品油零售定价模式很简洁,原油价占比大约在60%,再给予运输、配送、加油站零售网点等一定利润(一般在25%到30%左右),并留出10%到15%左右的税费,组成了其最后的零售价格。

  美国洲际交易所市场拓展总监迈克·戴维斯3月22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国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完全市场化。如果有某间公司将成品油卖高价,大家很可能去其他低价的厂家买油;同时因为美国信息透明度很高,大家可以上网查询,所以有充分的选择权。

  一位石油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本报,美国主要进口墨西哥、加拿大、委内瑞拉的原油,因此美国成品油价主要与美国原油期货指数(WTI)而非“布伦特”指数挂钩。因为布伦特的价格远高于WTI的价格,所以美国国内成品油价相对较便宜。

  委内瑞拉模式:汽油比水还便宜

  作为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国之一,每日石油产量261.3万桶的委内瑞拉鼓励石油的消费,政府没有设立增值税和消费税,汽油价被称为“比水还便宜”,平均油价只有每升0.05美元。

  美国洲际交易所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向本报表示,委内瑞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没有完全市场化,所以其成品油价格只是美国成品油价格的零头。

  挪威模式:税费占油价七成

  与委内瑞拉石油日产量相差无几的挪威,两国油价却相差了60多倍。这是由于欧洲国家注重环保,政府在成品油价格中加征重税,挪威的油价含税70%,平均油价达到13元/升的水平。

  迪拜模式:也是市场化运作

  美国洲际交易所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认为,迪拜和美国一样,成品油定价机制都是市场化运作,完全没有政府监控。迪拜的成品油价主要与布伦特指数挂钩,同时参考迪拜原油期货指数。

  一位石油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本报,布伦特是迪拜原油期货交易所的大股东。而布伦特由美国洲际交易所控股。迪拜与沙特、卡特尔等中东国家一样,每月由政府公布成品油官方结算价。

  印尼模式:

  政府每年补贴超百亿美元

  印尼长期对国内燃油实行补贴政策,其价格远低于国际价格。2012年,印尼政府计划的燃料补贴费用达123.6万亿卢比(约合137.3亿美元)。作为东盟国家中唯一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印尼的石油出口曾是外汇的最主要来源。近年来由于国内软环境不佳,新油田开发落后,旧油井资源匮乏,加上用油需求迅猛增长,2004年印尼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王珍)
正 方 反方
支持!发改委适当放权,成品油定价交给"三桶油"也算是市场化呼吁的初 步成果,正确之举! 反对!市场只有充分竞争的前提下,才能下放定价权。交给"三桶油"定价 根本就不算市场化!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