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华人寿深陷退保风波 老年储户存款“被保险”

2012年03月23日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东保监局“七项禁令”综合治理销售误导言犹在耳,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人寿”)又传来误导消息。

  19日,来自潍坊市潍城区望留镇的高兆孔老人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到银行存钱反被误导买成保险,想要全额退保又被告知有电话回访录音和亲笔签名,保险公司称购买保险都是正常手续,不存在销售误导行为。“我没有固定收入,而且急需用钱,怎么会买保险!”高兆孔说。

  六旬老汉“被保险”

  据高兆孔介绍,去年3月15日,他在潍坊市潍城区望留镇一国有银行准备存钱时,被身穿类似银行制服的国华人寿银保业务员卢某诱导,卢某称可以帮高大爷办理1年期存款业务,利息高,期间要是用钱的话可以随时取出来,等有钱时再补齐就可以。高兆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了字,把要存定期的5000元钱买了国华人寿的“华运年年”两全保险,今年到期取钱时才发现存款竟然变成了保险。

  导报记者随即将上述情况反映到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翀告诉导报记者,该事件中保险公司并不存在销售误导行为,他强调高兆孔已在保单上亲笔签名,并且电话回访也是他本人亲自接听并同意买保险。

  然而,高兆孔及其家人却向导报记者大诉苦水,称这已不是国华人寿第一次拿这个当借口。今年3月15日,高兆孔去银行取钱被告知其买的是保险后,他随即拨打国华人寿的客服电话投诉,之后又到国华人寿潍坊中心支公司反映问题,都被“客户是亲笔签名,并且公司有2011年3月17日的电话回访录音”给挡了回来。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近六旬的高兆孔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并不识字,只是能大概写清楚自己的名字。至于保险公司的客户回访电话,他称对方声音压得很低,而且语速特别快,再加上之前被业务员卢某告知回访电话是确认钱是否存上,只要回答是就可以,因此没仔细听里面的内容就回答了对方。

  退保无望

  20日上午,刘翀致电导报记者表示,看在高兆孔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的份上,公司作出将给予其全额退保的决定,已安排潍坊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登门道歉并全额退保。

  提到国华人寿登门道歉,高兆孔一家人反而更为窝火。他的女儿告诉导报记者,保险公司并没有全额退保,潍坊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没有登门道歉,只是国华人寿的业务员卢某20日中午到她家里,哄骗说可以全额退保,并将保险合同等有关证据材料全部收回后便匆匆离去。截至发稿,高兆孔并没有收到保险公司的退保金。

  “家里老人在农村,攒点钱不容易,5000元钱对于省吃俭用了一辈子的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高的女儿说,自从老人知道存款被误导成保险,退保要被扣除一笔不菲的“手续费”时,便气得一病不起,前几天又去医院做了动态心电图检查。

  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多次强调,电话回访由高兆孔亲自接听并同意买保险,但当导报记者提出希望听取电话回访录音时,刘翀却以“电话回访录音不能外传”为由拒绝了导报记者的要求。

  治理销售误导刻不容缓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高兆孔类似的情况在望留镇并不罕见。高兆孔的女儿反映,自从知道父亲被保险公司误导后,便打听同村有没有类似的事情,一打听才发现存款变保险的并不只他们一家,购买金额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不在少数。

  导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些案例都很类似,存款变保险的以老年人居多,在被误导购买之前都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保险,当得知退保要扣除一大笔手续费后大多数选择沉默,并害怕家人知道后埋怨自己只能选择偷偷续保。

  高兆孔向导报记者反映,国华人寿业务员卢某向其承诺可以全额退保,并一再嘱咐他不要声张,不要让同村其他人知道此事。

  据悉,早在2010年11月1日,中国银监会就以“紧急文件”的形式叫停保险公司在银行网点内“驻点销售”。然而,时至2011年3月份,国华人寿银保业务员卢某却仍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对此,刘翀始终回避不予回答。在导报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表示公司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来源:经济导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