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察部调查西安渭河高球场 曲江文投投资动机成谜

2012年03月24日11:49
作者:经济观察报

  张延龙

  借壳上市收官前夜,拥有“历史文化景区集成商”概念的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旅),传出大股东西安曲江文化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曲江文投)遭监察部调查,起因是位于渭河河畔的一处高尔夫球场项目涉嫌违规。

  此前有消息称,曲江文旅有

高管亦在调查之列,可能会影响到上市进程,一位不愿具名的曲江文投人士亦向本报证实了该消息,但到目前监察部的调查结论仍未作出。而据透露,建设高球场的初衷实质上也并非出于市场考量,而冒项目亏损、涉嫌违规等风险涉足此项目,则是出于非市场层面的原因。

  在经营活动中贯穿有大量非市场因素,实际上是包括曲江文旅在内的曲江文投大量下属公司通病,这也进一步影响到其盈利能力。曲江文旅最近三年的合并报表显示,其2008年—2010年的净利润在 1000万~2000万水平间波动,净资产回报率约为2%左右,如进一步考虑其营业税返还、门票补贴等短期补贴很可能在未来取消,曲江文旅很可能实际上并不盈利。

  3月23日,曲江文旅回复本报采访称,对未来的盈利能力很有信心,同时高球项目与公司无关,对上市不会有影响。

  高球事件

  3月上旬,监察部调查组来到西安,先后与西安市方面、曲江文投、三门峡库区管理局等机构进行接触调查。

  调查的起因是由曲江文投操盘的一处渭河河畔高尔夫球场涉嫌违规,该项目是渭河西安城市段一期示范段滩地景观整治项目的一部分,位于渭河南岸,规划滩地面积4200亩,一期项目占地1900亩,而其中1600亩为西安林克斯高尔夫球场。在以往,由监察部直接参与此类调查,并不多见。

  球场由西安曲江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林克斯高尔夫分公司运营,该分公司实际为曲江文投控股孙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林克斯高尔夫球场是西安地区最大的高尔夫球场。

  据悉,项目在环评、用地手续等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负责项目环评的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人士称,当时是作了城市运动公园的环评报告,对其后期实际成为高尔夫球场,并不知情。而按照西安市发改农发[2009]699号文,该项目被批复时为渭河南岸绿化景观项目,并非按照高尔夫球场进行审批。

  由于项目用地涉及渭河河滩地,其也需要得到三门峡库区管理局的审批。

  题为“西安市水务局关于落实市政府会议纪要建设体育运动公园有关问题的函”的西安市水函[2010]15号文显示,西安市水务局将渭河河滩4200亩土地委托给曲江文投,规划建设两座体育运动公园,并未提到高尔夫球场。但本报获得的证据显示,曲江文投在2009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了高尔夫球场项目的策划调研。

  前述不愿具名的曲江文投人士称,“项目风险很大,不能阻碍渭河行洪,渭河来水,就可能被淹,从投资回报讲,也几乎不可能获得盈利”。

  据悉,曲江文投之所以面临如此多不利因素操盘此项目,是出于其他考虑。早些时候,一位西安市领导提出了在渭河河畔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想法,并先后询问了项目所在地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团等单位的意向,但后两者均表示难度很大,最终,曲江文投接手了该项目。

  溯源

  “林克斯风格就是依据原来地貌建设球场,而且是可溃式的,因为在二道堤上,所以,只要来水,球场就被淹。项目风险相当大,我们都不想做,但这个属于政治任务。”另一位曲江文投的知情人士称。

  尽管项目本身亏损,曲江文投曾希望政府能够补偿一定体量的划拨用地,来进行房地产开发,以获投融资平衡,但最终,这个想法并没有成为现实。

  据测算,整个景观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另外每年维护费用约5000万元。曲江文投曾提出,“为最大限度减少项目投资成本,大堤下荒滩沙地由市政府零地价划拨给我方”。

  同时,其希望以周边地产项目开发利润反哺公益性设施投资。据概算,“由市政府以项目捆绑方式低价供给3000亩土地(先期划拨土地1800亩)补偿总体开发费用,确保主体工程如期建成。”

  但最终,捆绑供地的想法,没有得以实现。

  当地亦有消息指,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曲江文投操作的一些项目并非市场化的项目,而是需要执行更高层面的政府意图。实际上,按照常识,监察部也几乎不可能直接针对一家开发区下属公司进行调查。

  盈利能力

  这样的经营风格不可避免影响到公司盈利能力。借壳上市已进入尾声的曲江文旅,是曲江文投效益最好的下属公司之一,最近三年的合并报表显示,其2008—2010年的净利润在1000万~2000万水平间波动,净资产回报率约为2%左右。

  目前,曲江文旅重组ST长信的方案已得到证监会核准。其拟置入上市公司资产盈利能力要稍好于集团公司,方案显示,其去年上半年注入资产模拟合并报表净利润约1500万元左右。

  曲江文旅称,其未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主要包括寒窑项目、楼观台财神文化景区一期(庙区)项目、秦二世遗址公园的运营管理以及其他极少量非旅游相关业务,由于其中的一部分景区尚未建设完毕,未达运营阶段,因此暂未纳入上市资产中。

  但同期,该部分资产收到营业税返还补贴款925万元,这也意味着,其真实盈利能力要低于报表数字。按照相关政策,曲江新区管委会对入区文化企业在前三年进行营业税全额返还补贴,并在第四、五年进行28%额度的返还补贴。据称,这925万元,其中一部分进行了全额补贴,一部分按照28%的额度进行了补贴。

  曲江文旅称,“营业税补贴都是合乎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规定的,也是管委会针对园区内所有入驻企业的一个统一的补贴政策”。公开资料显示,其大部分子公司多成立于2006年、2009年,这也意味着其此项收入在未来很快就将取消。

  不过,重组方案承诺,拟购买资产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依次为人民币5597.36万元、6336.50万元、7485.35万元。如未达目标,曲江文旅将通过现金或者回购股份方式进行补足。

  这样的底气很可能是由于其一处未置入上市公司的合作地产项目西安紫薇永和坊的收益。曲江文旅去年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其预收账款达15.8亿元、存货11.6亿元。这对于一家主业为景区、旅行社、酒店餐饮的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按照会计准则,其逾十亿预收账款可能在今明两年进行收入结转,给曲江文旅在短期内带来一份相对漂亮的报表。

  此前,西安市副市长、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先念曾要求,“曲江文投及所有下属企业不能做房地产”。曲江文旅称,“永和坊是目前曲江文旅唯一一个地产项目,盈利不错,但未来文旅还是会锁定文化旅游的主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