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理事长称暂无排队企业 推出时会初具规模

2012年03月24日16:06
来源:华夏时报

  高收益债在两会企业成为关注热点,这起源于上交所理事长耿亮的发言,他表示上交所最快上半年推出且采用备案制。在耿亮亮出这一说法时,监管层已经做了很多前期工作。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收益债应该称作中小企业私募债更合适,相关监管层的工作是由他来牵头负责。

  对于该债券的推进,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表示赞同,他表示这应该是证券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应举措,备案制的关键是真实且充分的信息披露。

  近日耿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后备企业,细节还在制定中,待推出时肯定会初具规模。

  但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联想到上交所拟推出的国际板被暂时推后,该债券的进展还需观望,推新品种是交易所的利益所在。

  暂无企业排队

  耿亮在两会第一天上午的首场小组讨论中抛出重大新闻:上交所拟在上半年推出高收益债券,主要是让一些符合条件的非上市高科技中小企业发行融资,主要面对有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该债券拟采用备案制而不是审核制,同时在增信方面考虑设立偿债基金。

  该消息一出就引起各方关注,在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列席小组讨论间隙,高收益债问题是记者提问的核心。他表示,债券小组是个临时的工作组织,在监管层面是由他牵头负责。姚刚对记者说,叫高收益债容易引起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误解,应该叫中小企业私募债会准确一些,因为该债券不计划向散户发行。

  “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偿债基金是个重要的增信安排,偿债基金从哪里来、怎么安排需要认真地研究。”姚刚表示。此前耿亮曾表示,偿债基金可以考虑上交所出一些,发行债券企业提取一些。

  “该债券是个很复杂的工作,有媒体说已经上报国务院了,这是不可能的。”姚刚表示。

  “对于高收益债,如果有很多增信如评级、抵押物等,那么收益率可能就下来了,不再是高收益;而如果只用企业的信用来发债,那么可能对应着很高的收益,当然违约的风险也很大。因此必须要找那些有风险识别能力、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不能让老百姓来买。”姚刚表示。

  对于该债券的细节还没有具体信息,例如备案制是向谁备案,是交易所还是行业协会,是否需要评级等。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再次采访了耿亮,他仅表示目前还没有要发行这种债券的企业在排队,推出时应该会初具规模。

  对于上交所拟再次推新品的宣言,不免让人想到去年两会时的情景。去年两会时上交所是表示计划推出国际板,只是一年过去后,国际板可能由于条件不够成熟等原因遭暂时搁置。

  对此,上述业内专家表示,推出新品种是交易所的利益所在,只是新品种方案是不是合适,应该仔细考虑;当初的国际板的方案就值得商榷。

  深交所自2009年推出的创业板不可谓不火,上交所可能存在竞争压力。“可是创业板也火过头了。”上述专家表示。

  信披是备案制关键

  备案制是国外股市的通行做法,但这一做法还没在国内资本市场实践。有趣的是,备案制可能要诞生在新股发行之外的新领域——高收益债。对于备案制下监管层、交易所的职责分工是个新探索。

  李剑阁对于高收益债的推出表示支持,他表示银行都在积极地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证券市场也应有所动作,于是有了推出高收益债的想法。高收益债在国外称为垃圾债,但在国内怕引起误解。事实上,高收益债就是高风险债,在发行时一定要告知投资者高收益对应着高风险。当然,债券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偿还,除非企业破产,但投资者在购买时也要对企业破产有心理准备。

  “高收益债在发行时一定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把风险揭示出来。我们不能让骗子进入市场,所以需要一定的核查。监管层就是要管好信息披露,信息披露要真实完备,剩下的交给市场。我认为这样的高收益债推出后是好的,推进了国内在这方面的金融创新。现在的债券市场规模不是很大,交易不是很活跃,品种也不是很齐全,不能面对各种层次的需求。”

  “高收益债是交易所债,集中清算,不是场外交易,风险是可控的。当然投资者在购买时要知道风险,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过偿债风险,但我认为总是会出现这一风险的。事实上,出现偿债风险是好事,不是坏事,是用事实告诉投资者风险。”

  “备案制之下,高收益债的关键就是信息披露。交易所不承担除信息披露外的连带责任。如果一个企业亏损,但有资金投入后就可以赚钱,如实披露后仍有投资者愿意购买,那么就可以成交。这是市场理念,现在监管对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有3年盈利的要求是不对的,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融资用来干什么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