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容永祺:政策仍需给力 港险企投内地债市双赢

2012年03月25日16:0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今天很高兴请到我们的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美国友邦保险(百慕达)有限公司授权保险代理人,容先生你好,欢迎作客我们搜狐“两会”嘉宾演播室。

  容永褀:大家好。

  搜狐财经:第一个问题,关于香港债券市场的问题,您提出过香港要

推动港险企投资内地债市,有什么动作,开辟一条新渠道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容永褀:我觉得现在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局部开放给香港的金融机构去投资的,两年前华朝银行、中央银行,人民结算银行可以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有一部分银行也是可以做的。香港保险公司到目前为止不能直接投资内地的债券市场,一方面国内有关部门对风险管理可能有自己的看法,另外金融体系对国家的影响是很大的,我觉得国家比较慎重一点,先局部开放也是好事。对香港来说,如果保险公司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能够直接投资内地债券市场有两个好处:

  第一,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说了一句,要完善债券市场,好好发展债券市场。因为债券市场如果让更多香港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进去,评级资质会更完善,香港的机构熟悉国际惯例,对发债体有比较高的要求,这些对完善内地债券市场是有好处的。

  当然对香港来讲好处也很多。香港有很多市民很喜欢人民币金融产品,比如说人民币的债券、人民币的存款、人民币保单。特别是现在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品种不多,所以这次建议案也希望国家鼓励更多内地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很多国家的朋友希望把财产转移到香港来,作为投资和资产管理一部分。为什么?因为香港没有遗产税,又能够进入中国。香港还有很多金融专业人才,比如说会计师、律师、税务师、投资专家、资产管理专家,还有很多遗产安排的专家,都有利于资产管理。中国很多人也开始拥有财富,也需要这样成熟的服务。所以资产管理中心里如果缺少债券市场、债券的供应,就好象少了一部分。香港股票市场很成熟,资金、外汇都很成熟,唯独债券不够。内地在香港发行债券,对香港市场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香港的保险公司在内地投资有什么好处呢?因为香港的保险公司要出保单,一定要有人民币资产投资才行。所以现在香港保险公司可以买进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但是一般回报率比较低,选择也不是很多,量也不够。如果可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这样会有更多、更长期的选择,保险公司也会设置更长期人寿保单。很多投保人或投资者对人民币保单都有很大的需求。为什么?因为香港目前所发的保单大部分是美金的保单,但是有人担心长此以往美金会贬值。虽然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平了或者赔了一点点,但长远来讲大家还是看好人民币。所以从这个角度,购买人民币的保单就更放心了。香港有人民币保单,但相对来说量不是很大,品种也不是很多,名气不是很响,加强投资会有很大的突破。我相信有关部门会研究这个问题。

  这对国内债券市场有好处,也对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也有好处。所以我看不出来中央会阻碍这个发展,只不过考虑了局部开放和管理风险。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开通渠道,让香港购买内地债券市场人民币产品,能够有渠道联系发债体,也能够推动人民币在企业发展之用。

  搜狐财经:还是需要更多政策支持,达到一种双赢的局面。

  容永褀:对。

  搜狐财经:第二个问题,您在之前提案也提到过将香港打造程第一金融中心,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开始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这种情况下您赞成内地遍地开花建这么多金融中心吗?还有一点特别受到大家关注的,现在一些政策制定者更多政策回笼内地,是否对香港金融地位造成影响?

  容永褀:我一点都不担心,香港有香港的优点,国内城市有国内城市的优点。国际上的金融中心,美国是纽约、芝加哥,欧洲有伦敦,德国、法国也算很好。所以说中国不可能有三十几个金融中心,这是我个人看法。你说地区中心我觉得可以,但每个城市都发展金融中心,我觉得不太可能。为什么?金融中心要有人才,要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市场、要软件、要政策,很多方面因素,不是那么简单的。国内常常讲这个中心那个中心,都是喊口号。实际上海应该是国际金融中心,而我相信香港跟上海是可以互补的。香港为什么是国际金融中心呢?因为它有完善的法律、司法体系,完全根据国际法规制订下来,跟欧美的制度都是一样的;人才也有很多,通晓英语,跟他们习惯一样;还有流通的秩序,外汇流动有很严格的监管,也是全球监管的水平。这些条件都能把香港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还要经历那么多年的历史。所以我相信香港是我们国家目前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也发展得很好很快,一个国家有两个金融中心是可以的,三十几个是不可以的。

  香港和上海还是有区别,上海是国内金融中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它的优点,能够帮助我们国家企业走出去。香港股票市场现在有一半以上是国内的企业,而看到国内对外投资透过一般也经过香港走出去。香港有完善法律制度,了解国际规则的人才,也有投资国际的经验,而且没有政治敏感。有些国家有地方保护主义,不希望把项目给中国,担心这可能是国家行为。香港就没有那么敏感,纯粹是商业城市,能有效地帮助国内走出去。去年国家“十二五”公报说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相信国家也会不断支持香港往这个方面发展。另一方面,香港的公司治理制度也是非常好的,可以帮助国内的企业完善管理,对进入全球市场也有好处。

  香港企业和国内企业联手向国外投标,与国外企业合作发展,都有利于香港自身。我觉得只要保持我们现在的优势,继续改善自己,是不怕被其他城市取代的。

  搜狐财经:如果把香港中心性资产转移到深圳,把深圳打造成跟香港平等地位的金融中心,您作为多年来金融机构从业者有没有这种担心?

  容永褀:刚才我说过,香港优势在哪里?它有很多通晓外国语言、法规的人才,有很好的经验,很完善的法律制度,很独立司法制度,还有外汇流通,还有跟国际接轨的法规等等,金融架构也基本形成了,并且能够保持下去。至于深圳,跟香港有很多互补,因为这两个地方很近,看成一个地方也是可以的,从香港坐车到深圳一个小时都不到。我觉得香港和深圳可以打造一个大都会。香港到广州40分钟,到珠海也是几十分钟,将来无论是高铁、公路,广深港都是联在一起。还有浅海,将来会是现代服务业的地方。浅海的发展处于萌芽阶段,用什么法律都没有定,用香港法律还是可以的。我看好整个珠三角或广东省的协同发展。

  搜狐财经:香港所具有的一些独特的先天性条件,内地可能不具备。您如何看待内地处理腐败行为的做法?

  容永褀:从新闻报道看,内地的贪腐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我当了五年政协委员,每一年听温家宝总理说反腐败,说要在阳光之下。我觉得这些年是有进步的,进步还很快。跟以前相比好很多,但跟香港比还是严重些。国家在这方面可以再做努力。

  要改善的话有几个角度:第一,从小宣传守法和反贪的意识。这种人生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守法律、反贪污的价值观从教育开始,让小学、中学、大学都灌输给他们,树立良好的价值观。

  第二,对官员、公务员也要不断警醒守法和倡廉。我们国家依法治国,所以守法是很重要的。

  第三,要有比较清楚的投诉机制。比如在香港有廉政公署,如果发现贪污不法行为,大家很清楚去哪里投诉。

  当然现在我们也常说,传媒监督、互联网监督都是非常厉害的,这个很重要。最后,“高薪养廉”也很重要。很多干部有很大的权力,他的权力跟他的收入保障、生活保障、退休保障应该是联在一起的。国家现在发展非常好,如果能改善公务员的待遇的话,我相信贪腐问题也是可以减少的。

  搜狐财经:还要提高公务员报酬?

  容永褀:公务员报酬应该提高。

  搜狐财经:内地已经很高了。

  容永褀:我觉得公务员的报酬跟权力应该平衡。比如说香港官员报酬也算不错的,虽然跟商界不能比,但生活是很稳妥的。高级官员应该是中上生活水平,中层公务员应该是中产的生活水平,基层公务员也不用担心他的生活没有保障。这些就是让他们安心做事。

  搜狐财经:谢谢容先生今天作客我们“两会”嘉宾演播室。

  容永褀:谢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