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石详解为何看多做空,我送江晖一个建议

2012年03月26日06:3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昊

  事实证明了我的推断。

  在上期专栏提出“江晖为什么看多不做多”的疑问之后,3月22日,星石投资独家回应称,“我们的仓位的确不高。”

  该人士表示,2011年,星石的整体仓位在一成左右,今年以来在逐步加仓,但幅度不大,目前的仓位在两成到三成之间。

  可以想见,在一季度A股小阳春的这段时间,看多正确的星石一定承受了来自各方的不小压力。

  该人士坦承,“部分客户的确也表达了疑问,我们在尽力解释”。

  事实上,不久前星石总裁杨玲也曾撰文表示,“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承受了一定压力。”

  她表示,由于年初提出大战略的转换,很多人认为星石会在一季度大干快上,把仓位迅速推上去,但实际上却没有这么做。

  而上述内部人士进一步解释了仓位没有迅速提升的原因。

  其一,星石的仓位主要由风险-收益配比模型决定,而不是人为的主观决策。

  关于这个模型的构成原理,我曾在不久前的专栏中有过阐述。大致流程是先由各个行业研究员独立得出对于本行业的判断,然后汇总,加权,最终得出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判断,以此来决定股票仓位。

  其二,寻找标的需要一个过程。

  该人士表示,星石对于2012年的判断是中长期的趋势转折点。也就是说自2008年以来的熊市周期的结束。

  基于“筑大底,骑大牛”的判断,希望能够谨慎地选择标的,选择能够长期持有的标的。

  我问,“策略报告是代表个人观点,还是星石投研团队的集体观点?”

  星石的回答是,“从战略防守转向战略进攻”的核心观点由投委会全体成员集体讨论后决定。

  我问,“实际交易的决策流程如何。”

  星石的回答与我去年专栏中描述过的流程一致。星石目前实行是仓位权限负责制。

  即把公司的所有产品看成一个大的仓位,6位基金经理根据权限不同负责其中的一块。

  具体来说,江晖责任和权限最大,罗敏次之。其他4位为行业基金经理,主要负责本行业的仓位配置。

  当然,大方向上,投委会会定期制定一个仓位基准线。每个基金经理必须参照此基准线执行。

  我问,“目前的仓位基准线是多少?”

  答曰,“0-30%。”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星石在此次沟通中表现得非常坦诚和务实。而我则有一个建议送给江晖先生。

  众所周知,星石的强项是长周期择时,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但从实践来看,其不足之处在于,严格的仓位控制可能会损伤获取收益的能力。

  比如,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即是如此,2010年亦是如此。

  这种情况下,引入适当的对冲工具是最佳选择。根据星石的“风险-收益配比模型”,来决定对冲的数量,部分或者完全对冲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无需频繁地变动股票仓位。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专栏写过的倚天阁投资的唐伟晔先生,充分利用对冲工具的他,就连续多年获得了非常好的绝对收益。

  当然,目前国内对冲工具还谈不上完善,但条件的确在迅速改善。我有一种预感,一旦把对冲用好,星石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星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