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陶然:《创业36条军规》是我的创业心得

2012年03月26日0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陶涛
  “如今,资本已经渗透到创业的各个领域里,换句话说,如果现在创业,不能赢得资本的青睐,你就很难成功。”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陶然这样看待目前的创业环境。他表示,资本已经不会给创业者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创业者踏踏实实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只要你这个领域一旦露出苗头,就会有各种资本投给你的各种同行们,大家就开始拼杀。”

  20年来6次创办和联合创办企业的孙陶然写了一本名为《创业36条军规》的书,这个横跨媒体、广告、公关、消费电子、农业及金融服务业的创业者每一次创业都是独辟蹊径,守正出奇,每一家企业都在细分行业中名列前茅。他把自己的创业感悟都放到了书里,希望能够对创业者有所帮助。

  写书初衷是为给创业者讲课

  2010年8月,一批创业者要到拉卡拉公司参观,孙陶然答应给创业者们讲一堂课,准备PPT的时候就想一条列一条,把从有创业的想法一直到组建公司,一直到上市,整个企业生命周期里应该注意的原则,写来写去就到了“三十六条”。

  几个月后,一家杂志社邀请孙陶然在公司年会上作主题演讲,他讲了企业生命周期,列举了企业生命周期里每个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这两次讲课的内容是这本书的基础。”孙陶然坦言。

  他把讲课内容发到了微博上,引来了网民的好评,也招来了出版社编辑的注意,在编辑的鼓动下,孙陶然终于签下了写书的“卖身契”。

  孙陶然回忆,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有一次对他说特别想写一本对创业者有帮助的书,他当即表示赞同,并表示可以大家一起写,写一本教大家怎么办企业的书。可惜后来大家都很忙,写书的事情不了了之。对于没能够和雷军一起写书,孙陶然有些遗憾,他告诉记者,经过和一些企业家讨论之后,《创业36条军规》还会出修订版。

  书中的内容,孙陶然表示都是自己的亲身感受,比如企业对股东的选择,“如果一个企业一开始股东选得不好,你可能做得越好越容易出问题。凡是好的企业最后垮掉,绝大多数是因为内部问题,因为股东出了问题,而不是因为市场出了问题。”

  “最近这一年,看到特别多发生在各个行业的例子,一年创办、两年发展、三年上市,最后全部都失败了。”孙陶然表示,很多人在第一次获得风险投资后容易搞多元化,制定特别宏伟的战略,把发展速度、指标定得特别高,其实企业发展是有自身规律的,现在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出现可以加快企业的成长速度,但是快是有一个极限的,完全不遵循发展规律、拔苗助长,最后欲速则不达。

  创业还是看领军人物

  除了忙于拉卡拉公司的事务,孙陶然也做天使投资人。做投资人,他最主要的还是看人,“你认为他能成事,你就投钱给他。如果人不行,看项目不错也可以投,但基本不行,尤其是早期的投资主要看人”。

  由于天使投资投入的钱比较少,所以孙陶然表示自己做天使投资是以一种公益心态在做。企业家回报社会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大,聘用越来越多的人,让他们生活得越来越好,就是国外讲的所谓创造就业;第二种就是把自己赚到的钱拿出一部分做天使投资,去支持那些有创业梦想的人。“我认为天使投资主要是做慈善,顺便赚钱,赚回来的钱还应该再投下去。”

  孙陶然也看到,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并没有很好的股权意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已经无法再协调股份的问题,股东产生矛盾,最后企业垮掉,让人惋惜。在创业过程中,孙陶然也强调团队的作用,但他认为,团队首先更需要有一个唯一的领导者。“作为一个组织,第一必须有一个唯一的领军人物,第二必须有共同的价值观;第三必须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如果没有这些,人越多越麻烦,一盘散沙聚集在一起的结果是沙子越多麻烦越大。”

  对于创业者来说,自己的经历往往是写书的好素材,读者尤其好奇创业者失败的教训,“我的经历中从来没有什么戛然而止或者晴天霹雳的事情,前一段有人问我,"你跌的最大的跟头是什么?"我说,"我没有跌过很大的跟头。"”

  孙陶然认为原因很简单:首先,作为领军人物应该时刻保持警醒,应该能够不断感知到危险的临近,然后不断调整。“你不断自我调整,已经作好了应对沟坎的准备,就不会跌特别大的跟头。比如你的眼睛被蒙着碰到一个沟会跌很大的跟头,但是如果你睁着眼睛看到一个很大的沟是不会跌跟头的。”

  其次,领军人物必须不断自我进化。在创业的过程中,如果创业者是一个不断学习的人,包括自己学习和向别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应对危险的能力,创业者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创业36条军规》里总结出来的每一条都是在做的过程中,我自己不断分析、归纳、提炼的,有意识、无意识总结出来的,并不是哪一条是说我自己吃了大亏,从里面痛定思痛学出来的。”

  孙陶然认为自己也捡过便宜,“我觉得我赚得最大的便宜就是除了我自己经营的事之外,还有好几个很成功的公司,我都成为它的创始人或者是共同的股东。别人在做一个很伟大的公司时,他愿意让我也投资进去成为股东,愿意让我跟着他一起分享他的成功,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便宜”。

  不认同生存型创业

  创业者有两种类型,为了生存而无奈进行的创业叫生存型创业,为了追求商业机会而从事的创业活动被称为机会型创业。在他看来,摆地摊、开网店也算创业。“创业所需要的能力要比打工多得多,创业再小它也是创业,打工级别再高也是打工。创业是自己做老板,打工就是打工,再小的老板也是老板,也要把柴米油盐酱醋茶搞明白,工商、税务、招人、财务、解聘、产品都得搞明白。但是在大企业里打工,不需要把所有的东西搞明白,财务部的就搞财务,人事部的就搞人事。”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选择摆地摊等形式的创业并不是最优选择,因为一旦开始从摆地摊创业就会面临几个问题。首先是机会问题,每天在苦苦挣扎着求生,就没有时间学习,也会错过其他的机会;其次是人脉资源的丧失,摆地摊可能就把自己圈子的层次拉低了。

  对于选择机会型的人,孙陶然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基业长青,归根到底还是柳传志讲的9个字: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孙陶然告诫创业者:“不仅大公司需要文化,小公司更需要文化,因为这个文化是激励公司能够团结、克服各种困难的一个核心。比如有的小公司只有5个人,历经千辛万苦熬下来最后就成功了,有的走着走着就散了,差别在于有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大家是不是志同道合,是不是想法和理念一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