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商人爱看官场小说?

2012年03月26日10:46
作者:FT中文网 周文翰

  最近看到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推荐人们读官场小说《二号首长》,理由是可以了解“政府怎么运作”,说真的我有一点小小的吃惊,觉得柳先生这样几十年来在风雨颠簸中成长起来的商业领袖也要从一部官场小说中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可见官场真的不简单。另外一方面,我猜这也是因为联想这样挂科技和中科院名头的企业,面临的政府管制大概比较少,而且先是在北京发展,后来成了大企业以后各地政府也比较支持,柳先生可能确实没和官员们打太多交道,对他们的行为方式不太熟悉,这才有通过小说了解的需要。

  其实在中国出版界,官场小说十年前就已经成为畅销书的一大类型,至今在各地机场书店占据显要位置。相比十年前,近年的官场小说纷纷系列化、实用化了。十多年前引发官场小说热的《国画》虽说写官场,还穿插些文人情调和历史感叹的言辞,在写实的基础上还想往深探索一二,而现在最流行的官场小说,主人公往往在县、市发展,又牵涉乡、镇和省、部,串联科、局、厅、委、办,力争把各级官场都写到,给读者一份完整的“官场潜规则”指南——这大概是应市场的需要而有意策划的战略,因为出版界的朋友说官场小说的主要读者是市、县的公务员——从广义来说,中国各级政府和党群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多达三千万以上,其中多数都在市、县,这是最为庞大的市场基础。

  就我的观察,不少从商的人也喜读官场小说。一类人是好奇,想了解官场的运作规则,从人物浮沉中总结点普遍性的经验教训之类,另一部分人则是生意上和官员有点牵连,所以希望了解他们如何翻云覆雨,还期望学一两招或许可以用来趋利避害。

  在中国,党政机关官员对经济和资源分配的影响实在大,尤其是在地方市、县,凡是生意稍大的难免都要和官员打交道,特别是地产、能源、娱乐和法律咨询相关企业,面对的潜规则较多。他们中的好些人好读这类书,对官场动态也非常关注,而在大城市做网络、科技等方面行业的人,因为专业化程度高、市场监管较为透明,对相关官员的依赖小,对官场小说的兴趣就少一些。

  当然,那些真正和官场有密切纠葛的商人,反觉得小说里写得太过玄虚夸张。有一位曾告诉我说“等我不做事了也化名写本实实在在的官场小说,保证比现在的小说都精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