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航:为什么经济危机都发生在南欧而非北欧

2012年03月27日17: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西北欧国家的文化更有社会性,更趋向于全民平等,但这需要完善的制度来保证。南欧人则相反,他们比较自我,不喜欢用各种规则约束自己,也不想要求别人怎么样,他们可以乐善好施,但这都是个人行为

  持续了两年的欧债危机,让全世界对欧洲各国的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风俗文化,都有了些许的了解。人们都知道了北欧国家工作勤奋、办事严谨,而南欧国家享受生活、悠闲浪漫。那么,这些文化背景的不同,是如何影响其政治经济制度的呢?

  早就有科学家对此做了研究,其中一项著名的实验及结果发表在2008年《科学》杂志上。科学家把实验者分为四人一组,每人分到20个硬币。游戏规则是他们可以选择把这些硬币全部或部分投入一个所谓的“共同基金”中,他们也可以选择不投入。如果四人都把所有硬币投入“共同基金”,每人可得到32个硬币的回报;如果四人中没有人投资“共同基金”,则每人保有原有的硬币数量;不论个人投入多少,四人将平分利润。第一轮过后,每个实验者将被告知其他组员投入硬币的数量,之后实验就分两种规则进行,一组实验者可以对出资最少的组员(即少投入多分成者)进行惩罚,而另一组则不能。就这样,游戏一轮轮不断重复进行。这个实验在欧洲多个国家分别进行。

  十轮过后,差异已经相当明显。在可惩罚组,来自深受日耳曼文化影响的西北欧德国和丹麦的实验者,每人的平均起始投资额分别为12和16个硬币,该数额随着实验继续进行不断增加,最终分别达到14.5和 17.7个硬币;而以希腊为代表的南欧实验者,起始投资额为6个硬币,十轮实验过后投资额下降至5.7个硬币,南北欧国家相比较投资额居然相差3倍!而无惩罚组则情况迥异。西北欧德国和丹麦的实验者投资额剧减至9.2 和11.5个硬币,而南欧希腊的实验者的投资则有所上升,至6.4个硬币。

  科学家不仅分析了以上实验的结果,同时也仔细观察了各组游戏过程中的表现。他们发现,西北欧的文化鼓励所有人都平等获利的社会行为,但前提是人人参与,共同投入,否则人们的参与兴趣就大大降低。那些想“少投入、多获利”的人,会受到社会的谴责乃至惩罚,并在社会压力下投入更多。而南欧文化则截然不同。在可以施行惩罚的规则下,他们似乎很不情愿惩罚某人,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奖惩标准,对贡献多和贡献少的人都差不多同等对待,那么自然没有人愿意多投入了。而在无惩罚的规则下,他们反而显得更加放松,也更加愿意投入。

  这的确是个有意思的发现,似乎可以从中得出以下结论:西北欧国家的文化更有社会性,更趋向于全民平等,但这需要完善的制度来保证。那里的人们也比较严谨,对错分得比较清楚,有规则就严格执行。而南欧人则相反,他们比较自我,不喜欢用各种规则约束自己,也不想要求别人怎么样,他们可以乐善好施,但这都是个人行为。

  这和欧债危机有什么关系呢?欧元是一个共同货币,需要所有欧元国家遵守共同的规则,不但分享货币一体化带来的利益,也要履行保证一体化健康运转所应尽的义务。如果某些国家只享受了利益而不愿尽义务,也不严格遵守规则,这个体系就肯定要出现问题。欧元建立之初,各国都只从经济角度出发,忽略了文化和社会风俗的差异,没有制定相应对策,不能不说是欧债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周航:欧元真的得救了么?

  周航:相生相伴的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