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场外市场2.0上报国务院 新三板揭幕仍待法规完善

2012年03月28日01: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修订后的“顶层设计版”场外市场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而颇受业界关注的“新三板”交易所则需要等到《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以及相关证监会内部管理办法出台后,才能进一步落实人员和机构设置。

  中国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昨天上午陪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调研“新三板”的推进工作。这一消息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新三板”概念的热情。

  按照上述重新上报的场外市场设计方案,“新三板”交易所将为场外市场打前站。但场外市场的建设将不会止步于让“新三板”的扩容,而是统筹考虑更低层次的地方柜台市场。

  “顶层设计”统筹全局

  去年9、10月间,证监会上报的以“新三板”为主的场外市场设计方案没有获得国务院通过。国务院方面给证监会的主要意见是需要有“顶层设计”。今年1月,郭树清在2012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在柜台交易市场的基础之上,建设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为非上市的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

  据悉,此次已经上报的更新版场外市场方案,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场外市场各层次,包括“新三板”、地方柜台市场的定位和相互关系给予了进一步明确,对场外市场的发展步骤也进行了分步规划。

  作为场外市场的落实的第一个实质性步骤,“新三板”交易所将在北京成立。其主要人事安排与早先的计划相比没有变化。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或将担任该交易所的理事长,而现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则或将担任总经理。

  不过,在“新三板”交易所揭幕之前,证监会将首先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下称“办法”)这一迟到超过5年的法规,为场外市场建设提供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法规。早在2006年年底,国务院就要求证监会制定“办法”,但因为种种原因拖延至今。

  知情人士称,“办法”将在今年征求意见。此后,证监会还将制定出台与“新三板”交易所相关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挂牌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

  “新三板”和场外市场的重要意义在于,作为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补充,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目前沪深交易所体系中,即使是最低要求的创业板,其上市公司也已经达到中型企业的规模,显著超过了其制度设计的最低门槛。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走上前台

  在“新三板”和场外市场建设加速的背后,是证监会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下称“公众公司部”)将从幕后走上前台。该部门2008年成立后,除了打击非法证券发行活动和有关政策法规制定工作外,实际上一直比较“清闲”。

  2009年筹备创业板发行部时,又从刚成立不久的公众公司部抽调了两个处的精干力量,这让该部门的力量更显薄弱。

  据记者了解,目前冯鹤年领导的公众公司部正在吸收新的人员,调整组织架构,为即将到来的“新三板”和场外市场建设积蓄力量。冯鹤年曾经在证监会法律部任职,自始至终参与了《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订工作。

  另外,“新三板”交易所的推出也意味着中关村园区股份代办转让试点的结束,“新三板”的监管权也将由证监会从证券业协会手中收回。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