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金融综改区启航 民资可设村镇银行

2012年03月29日04: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经过半年多申报长跑,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终于冲线。

  “今天北京确实是一个艳阳天。或许预示温州金融改革的春天就要来临。” 3月28日中午,一向低调的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忽然在自己的微薄上吹起风来。

  数小时后,当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州这个中国民间资本之都,由此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之区。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综改区“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与当初温州方面申报的方案相比,此次获批的方案有很大调整。原先8+3的具体项目调整为12个比较笼统性的项目,初始上报的“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名称改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原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则在获批方案中消失。

  温州金融综改区启航 民资可设村镇银行

  申报方案经重大调整

  国务院3月28日通过的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12项大纲中,包括要求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村镇银行。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

  目前浙江已有三大国家级的战略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正处民间借贷风暴中的浙江,民资的正确引导对前景起关键作用。温州金融综改区被赋予了此种使命。

  始于去年秋季的温州金融综改区申报历程,看上去更像是一场中央到地方的互动式冲刺。跟初始温州地方上报的8+3方案相比,此次审批通过的共为12项。

  去年10月温州政府上报的金融综改区,其项目由“8+3”组合,包含了诸多细节。“8+3”中包括温州金融办提出的“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8条举措,还有温州市银监局、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提出的筹办温州科技投资银行,和民间资金境外直投和银行利率市场化两个试点项目。

  但是在最终获批的方案中,这些项目全都不见了。“我们一直在配合上级要求调整。”张震宇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原方案中,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设计的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是重头戏之一。参与设置的地方官员认为,高利贷危机下的温州不仅需要大量的救市资金,还需要将民间的游资吸引到正规的金融体系中来。而消除民间利率与银行利率双轨制才是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方案中设想,可让温州银行的各类贷款利率在央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4倍内自由浮动,由借贷双方自行议定。

  但方案在上报到浙江省一级时,省里考虑到 10年前温州就已经施行过利率市场化探索。如一些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可以相应提高30%的幅度。结果导致存款倾斜性流向了农信社系统,引发其它金融机构反对,最终在央行现任行长周小川上任后被撤销试点。如果这次再行上报,可能会增加方案的审批难度。由此,在浙江省一级上报的方案中,这一项被撤销了。

  当然,更多具体项目的“消失”,是基于别的考虑。

  “原来的申报方案在省市这两级进展很快,不到半月就上报中央了,在上报过程中,方案的架构已有较大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在省市两级地方政府就可以操办起来的项目,何必要上报到中央一级呢?”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1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综合改革会议,之前作为综改区的部分上报审批的配套项目,已经作为“地方金融创新”项目在温州区域内全面试行。一名参与综改区设置的官员透露,“实际上,这些条款基本剥离自初始的综改区温州金融办提出的“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8条举措。”

  比如第一项,“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在此大纲下,温州市政府去年年底以来,就开始建设与其配套的具体项目。

  瓯海区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试营业。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即将挂牌,另两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尚在筹办之中。其中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公司,由鹿城区总商会下属22家民企将作为发起股东出资组建,初期注册资本500万元左右。

  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主要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政府机构则对这类民间机构会派遣专员,定期前往信通民间资本检查。每个月,公司还需向监管部门和股东递交当月的经营情况报表和投资收益。

  民资管理公司先行试业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意义重大,要求浙江省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改革方案。

  “温州的金融办,可能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承担的监管任务相对比较大的政府机构了。”一名人行系统的官员认为。但在12项大纲中,并没有具体指引监管机构的的具体任务,而温州市金融办年前的机构扩容,在此大纲中也并未被提及。

  这位人行系统的官员解读,温州金融综改区12项大纲中,有3项跟人行系统关系密切。大纲如同一个大帽子,地方政府可以充入相符的具体项目。比如之前已经在地方政府已经在操作中的8项金融创新内容,基本都是地方金融办在操作。

  同时,在去年的温州的金融改革会议上,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宣布,作为承担上述创新使命的新设机构“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宣告成立。

  这一机构的规格相似正县级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归口温州市金融办。

  其主要职责负责方案大纲下的具体项目操作,比如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寄售行和其他各类投资公司监督和管理;负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商行等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新兴金融行业的专项检查;配合相关金融监管和其他管理部门开展对地方金融机构的专项管理;聘请第三方组织对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新兴金融行业和相关民间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及其风险状况进行现场检查;统计、分析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数据、信息。

  温州金融综改区12项大纲28日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微博中将此归结为温州金融的“三民主义”,即以民间经济、民间资金和民间金融为核心的改革。

  部分专家学者及网友甚至将此新政与吴英案联系起来,热议“吴英是否有救了”。

  “国务院决定成立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对民间融资持支持态度。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刺激银行业转变观念,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金融市场。悄悄问一句:吴英有救了吗?” 来自江苏无锡的执业律师董传模在微博说。

  不过,部分民间投资人士在对综改区热切关注的同时,也保持谨慎的观望态度。

  “希望这不是又一个‘弹簧门’。”已经参与运作数个地方金融创新项目的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建一直关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审批进展,但已经准备了多项条款欲向地方政府申报。“我觉得是符合综改区大纲,但对现行的方案均有突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