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景德镇官窑博物馆瓷器现身武汉

2012年03月29日09:57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收藏品市场,一件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价值连城,在市场上难得一见,3月20日至5月20日,瓷器收藏爱好者可一饱眼福了,来自景德镇官窑博物馆的112件元、明时期的瓷器在此现身,为瓷器收藏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学习认识元、明时期官窑瓷器的好机会。

  均为出土官窑瓷器

  据武汉市博物馆副馆长万建新介绍,明朝永乐和宣德年间烧制的瓷器是中国瓷器的巅峰,艺术水平和技艺水平高超。而官窑烧制的作品,更是精美绝伦,除了皇宫选用的以外,非但没有流向民间,其余的全部被砸毁,就地掩埋。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当初官窑烧制。

  多是明永乐、宣德、成化年制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线,共精选了元、明年间景德镇官窑瓷器112件,其中元代的有3件,其他大部分都是明朝永乐、宣德和成化期间的。

  在展品中,有洪武时期器型硕大的青花釉里红大碗大盘;阿拉伯造型执壶;折沿盘;还有永乐时期充满异国情趣的双耳扁壶白瓷;宣德年间精美的釉上彩瓷;成化时期小巧精致淡雅绚丽的斗彩瓷等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洪武釉里红地白缠枝莲纹大碗"最为显眼、尊贵。

  艺术、史料价值非常高

  据博物官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御窑遗珍"展出瓷器,不仅展现我国元、明时期制瓷工艺清晰的发展脉络、工匠的高超制瓷技艺,更从侧面反映了明代诸帝特有的审美情趣。同时,还由于有科学的、严谨的地层可考,为研究鉴赏元明陶瓷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断代标尺,是研究明代文化史和科技史极为珍贵的实物史料。

  景德镇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瓷厂所在地,拥有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因此存有大量因禁绝流入民间而被就地掩埋的古代贡瓷,成为中国目前品类最完整、年代最可靠、信息最丰富的官窑遗址和"地下瓷都"。

  此次展品正是从数以千计的官窑遗珍中甄选的一批传世不见或少见的精品,由大量官窑标本复原而成,能更真实地再现官窑面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