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詹国枢:麦当劳的炸鸡翅

2012年03月31日06: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央视3·15晚会后,被重点曝光的麦当劳,生意非但没受影响,反而比以前更红火了!听到这消息,老詹不相信,抽空到京城麦当劳看了看,果然!先后几家,都排着队伍,等着吃炸鸡翅呢。问一小伙子,央视都已经曝光了,咋还来麦当劳呢?小伙子嘿嘿一笑道,炸鸡翅过半小时就扔掉?这您信吗?两小时也可以吃呀!曝啥光嘛,不反替人家做广告了吗?依我看,麦当劳挺好的,多少企业能像它这样讲究质量!

  本想曝个光,反做了广告,这在中国新闻史上,应当记上一笔。企业危机公关,也算一个案例。为啥此事竟会弄巧成拙,事与愿违呢?原因很简单,因为麦当劳那一套严苛规定,为的只是保证口感,并不涉及食品安全。即使曝了光,从食品安全角度看,两小时不扔,并不算违法,就是三小时四小时不扔,不也照样可以下肚吗?请问如今哪个家庭做得到炸好的鸡块,搁两个小时就扔掉不要了呢?

  于是,事与愿违的事情出来了。本来人们并不知晓麦当劳这一套标准,经3·15晚会这么一曝光,大张旗鼓一弄,反而让更多消费者恍然大悟,,原来人企业竟有如此严格的规章制度!多好的麦当劳哪,真不简单!不由对企业顿生好感,不但不会介意,反而争相光顾,门庭若市。

  这给了我们一教训,也算一经验吧。一家消费企业,只要你踏踏实实制定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而这规章制度又基本能够做到,即使做不到,也算高标准,那么,你这企业就不怕什么曝光不曝光了。当然,话说回来,从汲取教训看,麦当劳这一套严格标准,也确实值得商榷。本来,这是为西方发达国家早就温饱有余的食客们制定的更上一层楼的“口感”标准,如今,你到了发展中国家,人刚刚吃饱肚皮,口感不口感的,并不太重要,安全不安全,才是大问题!那么,你又可不可以实事求是,灵活一点,重新制定一套稍稍宽松,但从安全角度讲没有任何问题的发展中国家的新标准呢?这不既不给自己找麻烦,又不会因做不到而“忽悠”消费者。

  央视曝光麦当劳,曾给人们一错觉,好像麦当劳各门店的效益,是与员工工资奖金挂钩的,所以,员工才会将超过半小时的烤鸡翅继续售卖。真是这样吗?3·15晚会后,有媒体实地调查发现,麦当劳早有明确规定,门店业绩效益,只与经理和副经理工资奖金挂钩,员工工资,与效益无关。所谓不愿扔是利益使然,想当然耳。既然与效益不挂钩,员工为啥不愿扔呢?专家分析,原因有二,一是觉得扔了可惜,还可以吃。二是感到扔了麻烦,懒得去扔。这当然也不对,但原因并不在效益。

  央视曝光给人另一印象是,麦当劳各门店都是独立核算,不扔过期炸鸡,可以节约成本。事实亦非如此。据媒体调查,麦当劳各门店的食材原料,由公司统一供货,并不需要店里掏钱,所以,节约食材,对门店毫无意义。想想也是,麦当劳那一套苛刻的食品卫生要求,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来配套,否则,一方面要求分店该扔就扔,一方面却要求分店为过期食品买单,那么,这规定从一开始就有漏洞,难以执行。可见此事又属媒体想当然耳。

  3·15晚会已过去多日,老詹撰写此文,并非为企业叫屈,说央视错了。恰恰相反,批得很对,很有必要!既然麦当劳承诺了那么一套严格标准,甭管为了口感还是为了安全,抑或为了对外宣传,树立形象,已经承诺,就得认真执行,否则当属名副其实的“涉嫌诈”!这是麦当劳不得不认账也不得不汲取教训的。至于你今后是打算修改标准还是认真执行标准,何去何从,那是你自己的事,咱就真操不着那份心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