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药罢董 重组操盘手

2012年03月31日17:15
作者:经济观察报 叶静宇

  一周之内闹得沸沸扬扬的上药“罢董”风波,终于在3月29日敲定成局。

  3月29日晚间,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当天下午召开的董事会决议,宣布董事长吕明方被免职。

  资料显示,吕明方于2008年“空降”至上海医药,与其麾下得意战将葛剑秋联手,完成上药“

三合一”重大重组,被誉为上海国资重组的经典案例。

  去年10月,时任上药集团副总裁的葛剑秋被举报,在收购中信药业的过程中收取巨额贿赂,葛愤而辞职。由于吕明方是葛剑秋的关键引荐人,因此,二人先后离职被视为整体事件。

  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对上药集团来说,吕明方的离开意味着公司内部“改革派”的力量被削弱,但上药的“内斗”也暂告平息。

  不过,根据公司的部署,上药集团后续还将展开一系列资本运作。“吕明方的离开,给上药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上述分析师表示。

  重组操盘手

  2008年9月,上海国资重组启动。当年12月,51岁的吕明方受上海市国资委之托,带领“上实系”空降至上海医药担任董事长,受命啃下重组上海医药这块“硬骨头”。

  在此前一轮的上海国资重组中,上海医药一直是国资系统的“心病”。从2002年引入安徽华源,到此后的华润入主,上海医药从外部寻求改革力量的尝试均宣告失败。

  多年的重组已经使上药积累了很多体制、人事上的问题。吕明方走马上任后即出任上药集团重组工作组组长,据媒体报道,其雷厉风行的作风给集团上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6月,上药集团开始制定重组方案,2010年3月,重组完成。重组后的上海医药通过吸收合并上实医药中西药业两家上市公司和购买资产等方式打造“新上药”,在成立的新上药中,囊括此前上药集团和上实集团旗下核心医药资产,成为上海国资下医药产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这次重组因为涉及三家内地上市公司,还涉及到在香港上市的上实控股股权置换问题,规模之大、时间之短、交易之复杂,均创下上海国资重组的纪录。

  喘息甫定,吕明方旋即启动上药H 股发行,2011年5月,上海医药港股IPO成功,融资21亿美元,创下了上海国资最大规模的海外IPO融资。

  至此,这次涉及4家上市公司、且横跨A股和H股的重组完成,堪称经典。

  从2009年筹备重组到2011年实现上海医药H股上市,吕明方每次在公开场合几乎都会抛出一个宏大的蓝图:“5年后,上海医药要做到千亿市值,千亿收入,成为中国医药领域的‘第一集团军’。”吕的高调形象也逐渐为外界所熟悉。

  改革难关

  在29日公布的公告中,对吕明方免职一事仅寥寥数语,未解释免职理由。

  外界猜测,吕明方的离开可能与葛剑秋有很大关系。

  去年下半年,葛剑秋因挑明上海医药原总裁吴建文受贿,以及主导收购中信医药涉嫌受贿等事件,在上海医药内外造成极大舆论漩涡,并逐步演变成改革方与大股东方的斗争。

  据悉,葛、吕二人相识于2006年并彼此投契,之后在吕明方的邀请下,葛剑秋从年薪90万美元的外资投行跳槽到年薪70万元人民币的上海医药,协助吕明方负责兼并重组业务。

  去年5月,葛剑秋被一名上药内部高层匿名举报,称其负责的“上海医药对中信医药的收购溢价PE倍数达25倍,定价之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并暗示葛剑秋借此收购收受贿赂。

  实际上,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上海医药一直难以消除给外界留下的“改革难”印象。业内人士称,上海医药尽管财力雄厚,但利益纷繁,执行力弱。去年,上海医药在收购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与片仔癀成立合资公司等方面屡屡失手,被对手抢占先机。

  上海医药29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 549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净利润20.42亿元,同比增长40.24%。但令人担忧的是,其主营业务毛利率仍在进一步下降,其中,医药制造业毛利率为44.9%,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扣除两项费用后的营业利润率为13%,与2010年持平。

  在医药分销方面,上海医药去年的业务毛利率为6.89%,同比下降0.32个百分点,分销总收入为465.30亿元,而其竞争对手国药控股去年即已实现千亿元销售额,上海医药在收购中信医药后,分销业绩的增长仍不如意。

  上药未来

  尽管吕明方即将离开,但他在任上许下的一些发展承诺,并不会因为其本人的突变而改革方向。比如,上海医药承诺2011年底完成抗生素资产注入,但至今上海新先锋资产仍未完成整合、注入;原计划在2012年初收购海外医药工业企业一事,目前仍旧杳无音信。

  而在代表改革势力的葛剑秋、吕明方相继离职后,前述分析师认为,对上药后续的并购信心“不足”。

  同时,上海医药的板块发展思路或许也将发生显著变化。据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在此前与常州康丽制药的股权收购会议上称,上海医药已经把太多精力放在商业板块上,而他认为“上药应该把更多的募资用于医药工业领域的并购”,这与此前吕明方十分看好商业板块的论调存在微妙差异。

  此外,从医药工业来看,上海医药曾极力想引入的抗生素业务注入一直不顺利,除了涉及前总裁吴建文贪污造成的收入漏洞外,在H股上市前夕与安徽华源医药的纠纷,也使得这块资产再度减值。

  据上海医药公告显示,吕明方的接替者周杰,分别自2008 年5 月及2007 年11 月起至今担任上实集团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本月初刚刚接替蔡育天出任上实集团总裁一职,亦属于“大股东派”一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