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推进煤电联动困难重重

2012年04月01日02:4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右)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4月1日-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了原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煤电联动的呼吁下将推阶梯电价

  搜狐财经:近些年,中国各地不断出现电荒现象,电力缺口形势严峻。“煤电联动”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式,今年会有什么进展吗?

  张国宝:煤电联动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近些年,煤价涨的很快。而国家考虑到电价对民生的直接影响,会造成高通胀,最终还是由发改委物价局在控制。社会关注度高是因为这种形势导致了发电企业的亏损。而现在统称为煤电联动,人们很容易想到的就是煤价涨电价相应也会涨。但是,这种意见完全是市场化的。价格部门操作起来还是会有顾虑,担心轮番涨价。原因在于,能源供应相对紧张情形下,如果煤价涨到1000块钱,电价涨2分或是3分或许不够,可能最终要涨4分、5分钱。而上涨到这个价格后,由于供应短缺,煤价1000块钱还是会继续往上涨。如果电价再继续上涨,就会形成轮番涨价,所以会产生顾虑。因此,煤电联动的步伐还是很难迈出。就目前看来,困难重重。

  搜狐财经:推出煤电联动有一定困难,下一步政策将如何改进?

  张国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改革任务时,也提到对能源结构进行改革。现在价格部门也把它分解作为一项任务。现在如果要推出,不是过去顾名思义的煤电联动,而是推行阶梯电价。阶梯电价是在保证老百姓的基本用电的基础上,用电多的人多付钱。

  从家庭情况分析,过去家庭的基本用电,比如电视电灯用电是不能上涨的。但是,现在有人家里不止一个空调,可能安装了三四个空调。对于这些用电过多的家庭,多出的部分超过最基本部分的电价,就要比普通电价多缴纳一些钱。而这种消费较多的群体,一般是富裕阶层。总的来说,要让多数人感觉不到电价上涨。如果多数人都感觉到电价上涨,那么就会出现不同的意见了。

  还有一点,我担心价格上带动下游的物价上涨。现在无论是生活还是生产都离不开用电,电价上涨后,不仅居民负担要增加,生产成本也会增加。所以,电价关系到国计民生。

  中国现运行的核电站都是安全的

  搜狐财经:日本地震后,很多国人对核电安全十分担忧,中国的核电安全是否可以让国民放心?

  张国宝:去年日本地震后,国务院就核电安全就出台了四条规定。前两条是对现有核电站的运行进行安全检查,对没有运行或在建的核电站进行评估。这涉及到核电站的仓址选择,以及对安全隐患的排查。目前,这两项检查都已结束。结论是中国现运行的核电站都是安全的。现在在建的27个反应堆,以及去年已投产的4号机也是安全的。但是,安全不代表没有改进的余地。我们也提出了14项整改要求,上报到国务院进行核安全规划。国务院提出,对这14项需要加强和整改。

  搜狐财经: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传出消息说核电开闸在即,下一步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核电发展?

  张国宝:所谓开闸,就是去年一年没有新的核电开工建设,今年的说法是要开闸,会不会出现新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其实,一直都在建设中。前面提到的28个在建核电项目,有1个已经投产,剩下的27个都没有停止建设。大家都在关心有没有新的核电站开工。这28个项目里有4个反应堆,国务院在去年3.11前就已批准过。从手续上说,具备开工许可证,但因为日本地震就此搁置而已。如果在完成国务院四条检查规定后,首先建设的会是国务院已经批准过的4个反应堆。

  中国不会受指使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

  搜狐财经:近期国际形势比较复杂,中东地区动荡不断,这会不会造成油价的大幅波动?

  张国宝:因为油价的上涨,特别是在去年由于中东、北非利比亚趋势出来以后,油价大概涨了接近一桶30美金。今年出现伊朗核危机,给石油炒作又多了一个因素。据估算,今年以来油价又上涨了15%左右。涨和不涨,实际是两种因素在博弈。涨的因素是石油炒家把充分利用动荡题材。比如伊朗要减少出口,就要对它进行制裁。如果伊朗局势一旦失控,发生战争,对油价的影响就会更大,这些因素都推高油价。另外一方面,也有减少油价上涨的因素。比如说,目前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美欧债务问题都没有最后的结果,这些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实际上并没有增加。就拿昨天来说,油价跌幅明显,理由是什么?就是因为需求并不旺盛,美国的库存增加了很多。此外,庄家的回吐也需要注意。我钱赚到了,像股票一样,马上又去抛掉。这就意味着价格不完全是由市场供需决定,实际上还存在游资炒作的因素。

  搜狐财经: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6%,考虑到局势因素,会不会减少从伊朗进口原油?

  张国宝:目前,中国的情况是进口原油完全自主。我们不会受某些国家的指使,说你不能从哪里进口你就不能进口。从中国立场来说,这是有违国际贸易规定的。特别是对伊朗的核问题,我们是反对伊朗用核,但大家磋商后,制裁与不制裁都是协商过的。不少国家都在进口伊朗石油,原先在联合国通过的制裁里,并不包含从伊朗进口石油。而是美国的单边制裁,把油买卖放进去了。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进口国,排在第三、四的位置。判断石油从哪里进口,是中国自己的需要,要考虑中国需要什么油种。此外,进口石油还有价格的因素。当然,我们也要考虑有没有其他的风险。但是,中国不会受某些国家要求而减少或增加石油进口。(孟德思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