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竹云:富人该从心灵上照顾其他阶层

2012年04月01日16:00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安徽省青联副主席余竹云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定义幸福与幸福社会”上表示,小平同志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有今天的中国。有的人在工资上没有增长,但保障建立以后就多出了一份消费的支撑,富裕阶层现在穿上皮鞋了,看到这么多人在光脚的时候,能不能帮助他、促进他快一点穿上布鞋,逐渐过渡到皮鞋,或者你看到没有穿鞋的人不要踩他的脚,他会很痛,而且心灵上的照顾,可能慢慢心灵感会往中间聚拢,达到一定的平衡。

  以下是文字实录:

  芮成钢:我记得去年报道英国罕见的骚乱,有一些年轻人说,我去打砸抢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抢一些奶粉。事关幸福感不仅是中国讨论,确实是世界性的话题。接下来请余竹云先生跟我们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余竹云:我觉得今天的话题特别有意义,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每个阶层都会有时候感觉很幸福,有时候感觉不幸福,由很多要素构成。对于安全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这是显而易见的,最重要的还有人际关系的安全。打交道的人有信任感吗?我敢跟他打交道吗?这种内心的纠结让每个人不能放松,我觉得安全感更加重要。至于幸福有多维度构成,如果我们解决了吃喝住行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很重要。还有社交需求,会不会太冷漠,产生孤独感。还有家族需求,有没有尊严、尊重感?这也会带来挫败的感觉。还有一种能够增加幸福的感觉,有没有愿景?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很迷惘?还有社会事件,比如说“小月月事件”,你感觉个体很幸福,但外围社会带来的不安全,也会让你没有安全感。所以这是多维度、很复杂。纵向来讲10年前比跟今天比我幸福了,但有时候幸福,有时候很不幸福,人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

  余竹云:小平同志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有今天的中国。从制度、税收做平抑、转移,有的人在工资上没有增长,但保障建立以后就多出了一份消费的支撑,我觉得要是政府的调节结构。还有富裕阶层,你现在穿上皮鞋了,看到这么多人在光脚的时候,能不能帮助他、促进他快一点穿上布鞋,逐渐过渡到皮鞋,或者你看到没有穿鞋的人不要踩他的脚,他会很痛,而且心灵上的照顾,可能慢慢心灵感会往中间聚拢,达到一定的平衡,绝对的平衡很难,每个社会都如此,还是大家一种心灵的感受。因为太快了,大家停下来如果从心灵上思索,我认为可能更好一些。我特别感到公平,姚明2米,我才1.7米,他5亿我也没有不平衡,我够不到篮,我刚才跟他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坐下说话吧,考虑到了别人的感受。姚明不仅是身材高大、心灵也很高大。

  余竹云:在当下社会转型期,公益慈善是社会最好的润滑剂,继续践行腐蚀的社会责任,形成去货币价值观。可能我比较沉重,刚才Hiu Ng说不要那么沉重。十几年前我自己创业的时候,我好像就播下了沉重的基因,现在没有办法面临自己的心理,几千个农民工看着他们辛苦怎么办?给他们装一个空调,给他的孩子,父母有一个慰藉。给他们的工地捐书,让他们的压力得到释放。我讲去货币化的概念,现在确实是如此,走到哪都是以权贵来衡量,有很多人没有达到这个程度的时候都是被压迫了,所以我们要去货币化,不要使这个价值观成为主流,把自己放低,接地气,跟他们比我幸福多了就行了。所以我会践行一直以来的公益事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