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庚茂:中国的市场潜力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

2012年04月01日16:3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在近期内仍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做这样的判断,就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市场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可比拟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郭庚茂:主持人、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主持人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实际上给了我一个任务,让我谈一谈看法。我想借这个机会,能结识这么多民营企业的朋友,对我来讲是非常荣幸的事情,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

  郭庚茂:这次民营经济圆桌会议,专题研究民营经济问题,这确实很重要。当前我们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市场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接到这个邀请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研究民营经济就不得不对当前国内宏观形势,特别是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的走势有一个判断。国营经济也好、民营经济也好,大家都离不开宏观大环境。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想到了这么六个字,和民营经济有关。第一个,世界金融危机以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认为经济全球化方向是不对的,反经济全球化。当然更多的表现为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的一些政策取向。我认为尽管有这种舆论,这种政策的取向的苗头,但是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因为毕竟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受益的。

  郭庚茂:其二,经济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制造业回归,甚至提出再工业化这种主张和言论。尽管如此,但是我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按照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分工和布局,这种态势不会逆转。奥巴马曾经要求乔布斯把制造业回到美国,乔布斯说一定不可以,台湾也要求富士康把制造业回归台湾,郭台铭说回不去了,因为人类主观愿望不能扭转价值规律。

   郭庚茂:其三,尽管我们现在存在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竞争,但中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短期不会改变。这两年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说中国劳动力红利已经消失,中国世界工厂地位要改变。我认为这个说法起码有待于商榷,因为中国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政府服务能力的优势短期内不能改变。我最近跟美国人讲,我说你要回来也可以,要有两个前提,要么把你美国工人工资降到每个月500美元以下。要么就把你每3000元工资成本摊到产品成本当中。这两条都做不到,所以有些制造业是回不来的。

  其次,尽管因为出口势头的减弱,和我们国家自身调整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确实降低了速度。当然中国经济发展基本向好的这种趋势也没有改变。中国在近期内仍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做这样的判断,就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市场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可比拟的。

  郭庚茂:其五,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的变化、成本的变化、资源保障条件的变化使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中国大陆产业按照成本优势和市场的分布向中西部地区递次转移这种趋势也不可避免。大体上30年左右有一次产业的趋势性转移,而且超越国家的界限,我认为这是规律式的,不可避免。

   郭庚茂:其六,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民营经济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尽管存在一些困难或者还有很多环境和条件不尽人意,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只会更好,不会逆转。所以民营经济前途光明,大有可为。对当前民营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刚才保会长讲的六条,我认为应当具体分析,有些问题不但是民营经济,国营经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生产资源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那大家都一样。

  有些确实是民营经济面临的独特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方面确有我们体制改革不到位的因素。有些方面我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竞争上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不这么简单,有些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有的是政府改革不到位或者思想不到位的问题,有些事情它有一个过程,比如说大家常谈的玻璃门,说民营经济表面上是允许的,实际上是进不去的,因为有一个玻璃门。玻璃门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根据我的工作实践,它有很多难题。比如说有些民营经济进不去,它是涉及到这些行业有公益性,民营经济进来了,要是不让他承担公益性质,有时候就产生一些很尴尬的问题。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供热企业断掉一个大学的热源,为什么呢?大学给不了人家钱,人家断你的热这是天经地义的。这个问题就不这么简单了,一断热,几万大学生马上就来找政府。诸如此类的有些问题还得找一个平衡的机制,有些问题不那么简单。还有一个,目前我们找不到一个好的监管办法。最近河南的担保体系孕育着一些风险,放开了,但是监管方法跟不上,酿成一些社会的隐患。我说这个话并不是是我们不要推进改革,我主张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的研究办法,找到能够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发展环境的一些具体办法。

  郭庚茂:除了这些体制、政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之外,有些问题是我们民营经济需要进一步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和解决自身强身健体,提高竞争能力的问题。我也同意刚才保会长讲的办法。具体讲,我想研究民营经济问题现在可以在三转上探索。我看了研讨会有两个确定的主题是突破和转型,突破也罢、突围也罢,往哪突?为什么要突?我前面讲的六个方面实际上是作了铺垫。我认为第一个突围是转移。有些地方因为资源禀赋和成本的因素,环境资源的制约,你在那难以有竞争力,所以要顺应产业转移规律,向适合发展的地方开辟新的战果。

  美国的可口可乐在河南洛河搞了一个基地,是他全球营销系统当中增长最快的,三年翻一番,为什么呢?市场供需。现在沿海地区的鞋帽、玩具、电子、建筑材料大批地向河南转移,包括冰箱、制冷这些东西都大规模向河南转移。转移是一个出路。第二就是转型。我们民营企业也要从过去粗放的,仅仅依靠劳动力价格资源、资源环境价格低廉这个方面来竞争还有问题。所以现在,第一是要抓创新。第二,抓潜力。第三,集群发展,抱团形成优势。第三还得讲政府。政府你转变,对于确实能够做,能够为民营企业创造好环境、能够改革的地方,我们应当积极做。下面谈的时候谈到这样的问题,劳动力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是一个好事啊,如果我们调整分配的话,就得调整工薪阶层收入,他的收入一高,消费能力就上来了,消费能力上来了,我们需求就上来了。另一方面,政府在这方面做什么事呢?当然地方政府也说了不算,中央从全局考虑。我也主张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这样来调整这个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