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纲:逾三成劳动力务农致收入水平低 城镇化会加快

2012年04月02日11:5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就业与增长”上讲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8亿的劳动力。但目前仍然有30%到35%劳动力仍然在农村地区务农。正因为如此,中国整个平均收入水平很低。也正因为如此,还会有大量劳动力不断迁移到城市。中国也会有非常快的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有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推动这种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以下是文字实录:

  逾三成劳动力务农致收入水平低 城镇化会加快

  樊纲:“就业与增长”这个话题对于整个经济政策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在今天这个世界当中,最为基本的或者最为根本的一个进步是有40亿或者50亿的人口是集中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当中的,他们都是需要找到工作,然后要让他们能够找到工作,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对于工作岗位的这种竞争是在所有的这些冲突、矛盾、摩擦背后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我们存在全球的不平衡。在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也有很多不平衡,制造业的竞争、工作的竞争等等。所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这样的不平衡。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有8亿的劳动力。我们目前仍然有30%到35%劳动力目前仍然在农村地区务农。

  不仅仅在农村地区,30%到35%的人口的收入主要还是和农业有关。正因为如此,我们整个平均收入水平还很低。也正因为如此,还会有大量劳动力不断迁移到城市。正因为如此我们有非常快的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有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推动这种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我们工业化还在进一步完成的过程中,仍然有1/3人口是依赖农业和农业生产,所以我们需要发展。

  中国需要正常的增速 不希望看到两位数增长

  我们不希望看到过热的经济,在过去一些年可能出现一些经济过热,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经济软着陆,从过热经济增长回复到正常的经济增长。8%到9%的增长速度不是很高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要逐步地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增长速度,这样才能解决像通货膨胀这些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两位数的增长。

  与此同时,我们强调仍然需要增长。不管用GDP衡量还是不用GDP衡量,我们依然需要增长。很多问题需要在发展和增长过程中解决。我们在中国希望看到有更多工作岗位能够在国内创造出来。中国有很多的制造业,而现在也看到有一些制造业在移出中国,流向其他国家,我们怎么样改革机制,然后来创造一个更好的商业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制定更好的关于劳动保障等等的政策,进一步加速城市化进程,使得农民工能够在城市扎下根,而不会几年后又回到农村去,真正把他们变成城市的居民。根据我们的人口普查,在2010年城市的农民工平均年龄是27岁,这反映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城市化率是滞后的。所以我们有很多很多政策性问题需要去解决,我们不仅仅是推动本地的一些就业,这个是一个全国性结构性的问题,包括教育问题、培训问题、包括人力资源资本发展的问题。正因为这样,我们仍然需要经济增长。现在虽然我们看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特别是沿海地区的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在内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中国的中部地区增长速度非常快。

  目前城市化水平不够 解决就业仍是政策核心

  那些开始提速增长的区域吸引了更多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内地就业增长势头非常良好,而且也看到内地这些城镇有更多来自农村劳动力的流入,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更加平衡的发展对中国长期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我们都需要做更多的政策性的改革,不管是社会保障还是教育、培训项目等等,需要把我们的就业的政策作为我们所有政策的一个核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