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得主:中国出口增长总有尽头 需另寻增长点

2012年04月02日12:27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在论坛“就业与增长”上讲到,中国出口增长总是有一个尽头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有其他经济增长点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动力继续维持下去。日本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当日本出口动力衰竭后,经济就逐渐走向衰退。欧洲的经济也处于停滞状态,这种情况我们不希望在中国出现。

Edmund Phelps
Edmund Phelps

  Edmund Phelps:我对于就业和增长的看法,首先欧洲在80年代的时候出现过就业的问题。如果再追溯到之前的话,可能是二战之后。投资活动当时很活跃,创造了数百万就业机会,整个欧洲大陆充分地利用了当时的机会。也仿制了一些更发达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制造业的经验,从20-40年代逐步建立起来的大的工业机构。但是到了80年代后,这样的推动力量在逐步消失,上世纪80年代,整个欧洲推动力量就失去了力量,已经没有内部增长的动力了,欧洲内部创业就业的推动力量已经慢慢耗尽和枯竭了。

  大家可能会觉得欧洲情况非常特别,整个国家已经非常发达了,应该不会对其他地区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看到在美国有一些经济动力也在消失,从1820年开始一直到1960年,这140多年期间,美国所享有的经济增长动力在逐步消失。我们怎么样能够真正地推动国内的投资,创造就业。这是美国从70年代开始就出现的问题。当时我们看到1970年代的时候,生产力在下降。我们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我们认为这可能不一定是制度性的问题,可能是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其实这个是深层次的经济结构方面出现的问题。

  到了某一个层次上面,这种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重要,不仅对经济增长重要,对就业也是非常重要。在这样一种动力背后,或者说我们看到美国、欧洲经济发展动力减缓背后有哪些原因。比如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恰当的监管放宽,大家都在讨论恶性的竞争可能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做得更大,产生了很多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过度的监管,这也是另外一个极端。过度的监管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是更加大的,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主义,最早是从“公司企业”这个词衍生出来的。根据这种理论,政府应该跟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跟经济发生一个高度的互动,来协调所有社会当中各个利益团体,政府应该发挥更加大的作用。在今天的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地区,政府都希望能够去满足人口当中没有满足的所有的需求。1776年美国成立的时候,当时没有这样的情况。当你非常关注电视上这些政治客讲话的时候,他们会不断使用“需求”这个词,Need。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情况反映了经济或者企业创新文化、创业文化的逐步的流失,这种创业精神的逐步流失。而政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政府指望在美国所有的领域来满足人民的需求,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使得很多经济原先存在的发展动力逐步消失,就像以前欧洲丧失了它经济发展的动力一样。在20年代、50年代,以前曾经一度欧洲拥有的经济动力也是在这样一种趋势下逐步消失的。

  中国情况有一些特殊,但是也有一些相似点。很多人可以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比较成熟了,未来会有经济减缓的情况。中国国内自主创新的程度相对还不是很高,在未来发展还是有很多潜力。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开始更多的有自主的创新。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中国这种自主创新的势头,从五年前我就开始关注这样一种自主创新能力会使中国内在产生一种新的增长动力。我相信在中国,在未来的多年当中可以为劳动力就业大军创造更多机会,特别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通过扩大出口。但是这个是有一个限度的,中国能出口多少商品到西方国家呢?当每一个西方国家的男女、老幼已经都在使用中国产品的时候,中国出口增长总是有一个尽头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有其他经济增长点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动力继续维持下去。日本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当日本出口动力衰竭后,经济就逐渐走向衰退。欧洲的经济也处于停滞状态,这种情况我们不希望在中国出现。对中国我基本上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有真正的一种可能性能够实现内部的自主创新能力大爆发,然后能够使得中国创造出一种内在的经济发展动力,通过这样一种动力来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使得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期的增长。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