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纲:GDP增长降低到8%左右是好消息不是坏消息

2012年04月02日14:36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樊纲软着陆是一件好事情,从过去的两位数降低到8%左右,我认为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大家好像一说就是低增长,一谈好像就是转型不转型的问题,好像我们要付出低增长的代价,8%的增长可不是低增长。两位数增长是过热增长,这一点我们非常清楚。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主持人:我是财新传媒的主编王朔。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增长的启示,今年关于增长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把增长目标从GDP8.0%调整到7.5%,只有0.5个百分点的下调,但大家一致认为意义深远。我认为第一步下调0.5%个百分点的意义,清楚地表现出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长转型的决心,表明了愿意为经济转型承受一定的痛苦,付出一定的代价。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对下调本身不能过度的高呼,因为2004年下调过一次GDP,下降到7%,但那一年的实际GDP增速是10%。所以比较好的7.5%的增长目标把中央政府看作是一个不具有法律因素的邀约,最终起到什么效果要看中央政府愿意承受多大的转型成本和痛苦,也取决于中央政府和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他们以什么方式回覆这个数字。我们首先邀请樊纲先生。

  樊纲: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午餐会,也非常感谢让我讨论这个题目,刚才主持人说以轻松的方式,我简单谈谈这个话题的看法。第一,我不想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只是说个人不太相信7.5%,经济是在软着陆,但中国8%、8.3%还是有可能的。说7%,《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年都是7%,但我们多年都是高增长。第二,我认为软着陆是一件好事情,从过去的两位数降低到8%左右,我认为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大家好像一说就是低增长,一谈好像就是转型不转型的问题,好像我们要付出低增长的代价,8%的增长可不是低增长。两位数增长是过热增长,这一点我们非常清楚。特别是诸位搞媒体的,媒体一说中国经济进入低增长阶段,中国过去20年的数据已经可以看到,一超过9%一定通货膨胀,政府要开始紧缩等等。低于7%我们还没有通货紧缩,所以7%-9%是正常增长,不要当成洪水猛兽。

  樊纲:第三,软着陆也会有一定的痛苦,经济增长放缓,12%到9%肯定有很多痛苦,但调整是必要的,不要把调整期面临的问题夸大。这也是一个过程,而且不会太久。我们这次调整说句实话是因为金融危机,有一个大刺激政策,搞出一个过热来,这个调整相对比2007年、2008年容易。现在有媒体和学者夸大调整期遇到的困难,一定会有,但不必要过于紧张。

  樊纲:第四,长期来看,我个人认为中国增长潜力没有用完,进一步释放潜力当然更好。转型、转轨当然更好,没有高端的逐步高端,没有创新的逐步创新,这是发展阶段。媒体想转型的时候要想想,我在会上还讲这个问题,中国70%的劳动力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你让他们转到哪里去?所以这些基础的东西、基本的东西仍然要坚持发展。沿海地区太贵了到内陆地区发展,仍然要发展。制造业还是有潜力。

  樊纲:下一阶段,前30年没有创新这太正常了,学者老在骂中国企业,中国企业怎么了?中国企业过去30年从无到有,多数中国企业是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事,之前中国人打内战、文化大革命,那时候不是学习、Copy的过程。这就是学习过程,经济学来讲就是外溢效应,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逐步走到前沿的时候才谈创新,没有接近前沿的时候怎么创新呢?在这个意义上,那个阶段非常正常。我们要注重制度上的障碍,各种制度的障碍都要破除,包括垄断等等,总的来说需要发展阶段才能转过去。没转过去怎么就业呢?所以增长潜力仍然很大,怎么用好?如果不用好,而是负增长。有很多人批判增长,批判增长就是批判就业,我们上30年是增长和就业的关系,我们下一步可以创造效益,又不消耗的等等,那是发展过程的问题。下一阶段我们会有新的因素会起作用,包括创业、知识等等,我们这么多年搞了教育,我们开始也会有一些,所以继续保持合理的、正常的,较高的增长,创造就业也有很好的潜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