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范必:中等收入群体拉动经济能力超所有阶层

2012年04月02日14: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搜狐财经讯 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范必在2日下午举行的“亚洲中产阶级的兴起与消费变革”分论坛上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巨大市场,对经济拉动作用超过了所有阶层。在扩大消费中,中等收入阶层是消费欲望、消费能力、消费潜力最大的一个群体。他指出,过去30多年依靠实施出口导向发展战略的东亚模式,已经存在明显的缺陷,应当分析怎么转变它的发展方式,更多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

  范必说,消费的行为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即期的收入,还有一个是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对未来收入预期就涉及到社会保障问题,只有解决好中等收入群体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消费能力,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范必:谢谢主持人,今天我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昨天晚上参加了能源资源的讨论,人非常多,根本就挤不进来,而且记者也非常多。但是今天我发现来参加这个会好像还没有完全坐满,记者也没有像昨天那么多。这好像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媒体,包括读者比较关心很富的人,也关心最穷的人,但是就是好像对中等收入的人好像都不是特别关注。但是我觉得能够认真来研究中等收入群体的这些人往往最有远见,因为它是一个巨大市场,对经济拉动作用超过了所有阶层。今天作为大会主办方把最好的题目交给我们来讨论,是有它特别的用意。谈到中国的中等收入和消费的问题,我们想过去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消费水平差不太多,随着经济发展,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中等阶层这个群体自然而然形成了。作为我们国家来讲,这30年发展比较多的依靠投资和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这种模式在东亚是比较常见的,我们称为东亚模式。我们说日本、亚洲四小龙都是靠实施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然后在大量的生产要素的投入带动经济增长。现在来讲,我们也感觉到它的局限性,分析我们应该怎么转变它的发展方式。其中很重要一点,继续保持投资和出口一定速度和规模的同时,要更多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

   范必:而扩大消费中,中等收入阶层是消费欲望、消费能力、消费潜力最大的一个群体。我想中国从政策上、制度安排上都会考虑怎么样扩大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谢谢!

   主持人:如何能够促进改变过去30年对中国特别有用的一种模式,就是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和出口驱动型的经济,如何把这样一种模型转变为依靠内需的模式。在这种转型中。因为我22年前曾经在东北沈阳居住过,当地特别依赖国有企业。但是却没有社会保障网络。如果没有社会保障,对中国人而言,可能人们很难去消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范必:从经济学来讲,消费的行为受什么影响?一个是即期的收入,还有一个是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对未来收入预期就涉及到社会保障问题。很多人收入提高后并不用于消费,他考虑未来用于教育、失业等等一系列问题。很多人说这是中国勤俭节约的美德,有这个因素,但是不尽然。在发达国家没有完全完成社会保障的时候,他们也是高储蓄率。从经济学统计可以证明一点,高福利国家,居民储蓄率会低一点。福利水平相对低的国家,它的储蓄率会高一点。这都跟社会保障有直接关系。为了改善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很重要一点,除了直接增加居民收入以外,就是要改善社会保障。像我们国家现在做的方法,已经建立了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最低的收入有一个低保体系。这些体系基本都建立起来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怎么提高覆盖率、提高保障水平,解决城乡统筹问题,异地都能使用的问题。把这个解决好后,会提高中等人群对未来收入预期,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