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宇燕:美国经济已经好转 中美不会爆发贸易战

2012年04月02日15:0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4月1日-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期间,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如何应对今天全球面临的挑战,成为焦点之一。为此,搜狐财经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宇燕。

搜狐财经记者刘宇翔专访张宇燕(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搜狐财经记者刘宇翔专访张宇燕(搜狐财经图)

  搜狐财经:您认为美国经济走势如何?

  张宇燕:从目前最新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有转好的趋势,它的失业率在下降,已经降到8.3%,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我们之前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比较悲观,因为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7%到1.8%,但我们现在预计今年会有2%,甚至2.5%的增长。如果是2.5%,那么就大致达到了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根据经济学家们的研究,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目前经济潜在增长率大致是2.5%~2.6%。今年美国上半年的状况可能不大理想,下半年可能会比较好。原因是失业率在降低,家庭资产负债的情况在改善,消费在增长,房价虽然没有反弹,但大致已经稳定,市场信心也在逐渐恢复。

  搜狐财经:您认为欧洲经济有没有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

  张宇燕:欧洲债务危机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去年11、12月是最危险的两个月。随着欧洲央行进行了长期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开始承担起了美联储的作用。但它介入的形式和美联储不一样,它原来是对500家银行提供三个月的流动性,现在贷款期限变成3年,银行数量也扩展到800家,对抵押品质量的要求也放宽。由于只是从重病观察室回到病房,欧洲仍会维持低速增长,甚至不排除今年出现温和的衰退的可能,也就是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搜狐财经:美国、欧洲经济走出低谷,对中国的进口会不会增加?

  张宇燕:美国和欧洲是中国的最重要的两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的好转,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会增加但不会有太大变化。欧洲经济未来的好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的出口状况,但我们不能对外部需求寄予太大希望。决定贸易情况有很多因素,包括汇率、劳工成本和产品竞争力等等。总体来看,我不是特别乐观,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可能比去年还要难一点。

  中国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我相对乐观些。博鳌论坛上发布的关于新兴经济体的研究报告,是由我们研究所几位研究员做的。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整个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投资联系越来越紧密。虽然从整体来看,新兴经济体对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程度仍旧很高,但新兴经济体内部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一直在增长,过去几年每年增长1到2个百分点。可见扩大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是中国未来政策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

  搜狐财经:您如何看待“金砖五国”?

  张宇燕:金砖国家应该要加强合作,比如在贸易、投资、金融和能源等领域。我们研究所的徐小杰研究员最近就提出了“能源金砖”的概念,提倡五国在能源问题上加强合作。金砖五国中既有石油的出口国俄罗斯,也有中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互补性较强。

  搜狐财经:您认为中美两国会不会爆发贸易战?

  张宇燕:美国的贸易赤字占GDP的比重仍会达到3%~4%,甚至更高,这种状况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现在面临着创造就业的压力,奥巴马曾经提出出口倍增计划,现在又提出要促进制造业回流。我们已经看到,美国正在贸易政策上采取一些新的做法,打算通过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及金融规则,来保障自身的利益。

  目前,美国已经从过度强调人民币汇率,转变成要求重新制定“更公正”的规则。对中国的贸易政策,美国从强调“自由贸易”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到“公平贸易”,现在则到了“规则基础上的贸易”。美国想重新定义全球化,将中国纳入新一轮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来,即开始强调所谓“竞争中立”。美国认为很多国家之所以有竞争优势,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企业背后有国家在财政、金融上的扶持。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所以它特别强调企业的中立。“中立”的意思就是要斩断企业和国家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新一轮的全球化,可被称之为“再全球化”。

  至于中美之间是否会因此爆发贸易战,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贸易战只能造成两败俱伤。当然,贸易争端会有的,而且主要围绕在全球贸易规则的制定上。对今天和未来的中国而言,真正需要认真对待的是如何参与全球贸易新游戏规则的制定,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利益和全球共赢的目标。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