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尼尔森全球副主席:中产阶级消费具有全球化趋势

2012年04月02日15:51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举行,尼尔森全球副主席Rick Kash在论坛“亚洲中产阶级的兴起与消费变革”上表示,中产阶级的增加和购买力的增加之间是有因果关系,因此需要掌握中产阶级的消费趋势,靠细分市场和产品差异化去赢得市场竞争。

尼尔森全球副主席Rick Kash(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尼尔森全球副主席Rick Kash(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以下是尼尔森全球副主席Rick Kash的发言实录:

  可发展中国私人银行 提升中产阶级消费能力

  Rick Kash:如果大家看一下历史上的数据,我们发现很有意思的是,在亚洲中产阶级,在1965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日本是西方七国集团的成员。但是他们的消费支出在1975年的时候仍然不高,当时亚洲中产阶级占全世界的3%,他们消费力只占中产阶级总数的2%,但是到了2010年,排除日本,亚洲中产阶级占世界总数的24%,消费力占世界中产阶级16%。大家会看到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看到一些因素在发挥作用。比方中产阶级的增加和购买力的增加之间是有因果关系的。上个星期,我和中国两个最大的银行负责人进行了会面,他们有几块业务,其中发展最快的就是私人银行业务,他们门槛标准就是你要有1000万的资产,他们的做法就是希望模仿美国进一步发展中国私人银行业务,这样能够创造就业、投资和中产阶级,还能够创造出购买力。我认为在中产阶级的增加和购买力的增加之间是有因果关系的,我认为在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国人的创业热情依然高涨

  当主持人安允文提及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和亚洲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不一样,美国的消费者负债程度很高,我们在这里会不会看到同样的风险呢,特别是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和他们对商品欲望的增加。

  Rick Kash回答称:我想在这个讨论中,有这样一个词语特别重要,但是前面还没有提到,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市长先生提到要鼓励个人创造自己的企业,如果我们看看全世界的情况,大部分经济体如果在一开始政府投入资金,然后企业家又跟进的话,经济就会发展的非常快。我每一到三个月就会来中国一次。如果你不是每天都在中国,你仍然会感觉到中国人希望能创业的这种热情。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尊重世行的观点,但是我不同意他们的报告,我认为中国这个模式不仅有外部,也有内部的原因使它继续增长。

  企业应细分市场 充分理解中产阶级消费需求

  在被问及“对个人带来好处的这种消费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在亚洲变革中发挥重大作用?”时,Rick Kash回答称,社会地位通常被认为是愿意付出溢价的这样一种行为,人们在支出的时候是有一定顺序的,一般大多数人首先会考虑到家庭福利,然后考虑到个人的好处,这三点并不相互孤立,我们谈到中产阶级的时候就会谈到他们有更多的收入可以支出,超出了他们家庭维生所需要的那些收入,因此真正发生的情况是实际上他并不会选择在这方面选择地位还是照顾好我自己,而是同时考虑的。这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呢?我想建议的是应该问如果把品牌和产品从一个国家带到另外一个国家,你如何能够建立起一种理解,使得这个国家存在对你这个产品充足的需求。而不是先把这个产品带进来,然后再寻找需要这个产品的需求。

  Rick Kash:我也想强调一下范必刚才讲到的,因为尼尔森我们确实是跟踪105个国家的消费者行为,范必讲的非常对,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趋势其实是全球性的趋势,因为消费者全球是联系在一起的,并不是说在中国有这样一个趋势,英国有另外一个趋势,俄罗斯又是另外一个趋势,不是这样的,我们看到的是全球性的趋势。这一点我非常同意他的说法。每一个市场,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行为,每一个市场上,你要针对哪一个细分市场,有些人是希望获得高档市场的高利润,比如说在美国增长最快的一个品牌,我们都是说所谓的私人品牌或者自有品牌,都是零售商自己的品牌是发展最快的。这是一个全球趋势,而不是个别国家的趋势。

  记者提问:中国的制造业的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采取一个更好的营销战略使得他们能够利用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获得更多市场?

  Rick Kash:如果你看一下世界上发展很快的企业的话,他们都是做出很多努力,来影响到每一个细分的市场,比方说它的价格以及它的类型。比方你看宝洁的产品,他们有八种不同的清洁剂,有贵的、有中等的、有便宜的。所以我对于中国的生产企业,我的建议是首先要看你的产品目标群体是什么,是中国消费者还是美国消费者。同时我再补充一点,它和品牌营销有关。营销有四个重要因素,产品、价格、地点、种类。所以我对于您的建议,你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的话,你必须了解到你的目标群体是什么,这样才能采取某种媒介和他们进行营销,这样能够找到你推广的群体。

  营销定义将会发生一个重大变革

  Rick Kash:在发达国家中,我们看到有一个世界经济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在过去300年中,供需之间比较平衡,但是因为全球化,因为有这个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看到在发达国家中可以说是供应过剩的,当然也包括我们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我们经常提到的就是在发展中国家,传统定义中,营销就是你首先创建一个产品的品牌,营销就是你希望找到这个需求,使得你的产品被卖出去。我认为这种传统的做法借应该变化了。因为在这样一个过渡的世界里面,我们首先要了解顾客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他们能够给我们创造出大量的利润。所以传统的营销定义和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们首先是了解需求,然后进行产品供应,我们对营销定义将会发生一个重大变革。

  安允文:在这个供需中,到2030年中国可能有14亿中产阶级,印度有好几亿中产阶级,那个时候包括像欧盟仍然是有很多的消费者,那些原材料的价格是不是会发生重要作用。中国在价值链上不断上升,中国劳动力成本会不断增加,是不是消费者以后就会付出更多的钱呢?

  Rick Kash:我们需要避免通货膨胀这个情况,但是归根到底我们不能忽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利用技术来创造出更好的产品,这样可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

  靠产品差异化赢得竞争

  提问: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各位你们刚才提到一个问题都是非常好的。提到亚洲中产阶级,你认为民族主义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如果我是一个生产的精品,我的品牌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一个国家层面的品牌,还是一个国际品牌。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在天津有一个非常好吃的包子叫狗不理。狗不理是否能够成为一个国际的品牌呢?还是狗不理只是应该针对中国的品牌呢?对于一个快速消费品,他们是否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营销战略?

  Rick Kash:我并不认为这三个层次上的品牌是互相排斥的,除了资本之外,就是要进行品牌的区分化。你们的产品是不是进行足够的区分,和你的竞争对手不一样,使得你能够在天津、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进行发展,比如美国、非洲等等。如果你进行了品牌区分,你的品牌增长会超过50%,然后你的利润会增加260%,所以你的收入增长速度将会超过250%。所以不仅是天津,还是全球,关键的问题就是你的产品和你的竞争对手是不是足够的不同,使得你能够明显区分开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