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古铁雷斯:中国国企模式和西方经营模式可共存

2012年04月02日19:0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在海南召开,花旗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全球化VS去全球化” 论坛上表示,你要真正成为全球化企业,首先你就要做到在本地是非常强大的。而全球化并不意味着就是走本地化反面的道路。现在企业也在不断的吸取和学习这条经验。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全球化是什么意思,而且在全球化当中积累什么经验和教训,而且要运用这些经验和教训。根据你的定义是全球化就是多元本地化,所以多元本地化的词可以说是由你创造出来的,你说得非常对,全球化现在用得太多了,在有一些场合上,全球化的基调本来就用错了,所以有的时候还在叫嚣反全球化的基调。

  我不认为中国会很快的改变国有企业发展的模式,我认为是有渐进式的调整、渐进式的私有化。但是对于我来说,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一个自有企业的模式,我们就叫做西方的企业经营模式。如何让一个西方经营模式和一个国有企业经营模式和谐共存?同时也要避免这些自由经营的企业模式,这些自由企业不会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因为国有企业是由政府来支持的。在我看来,这种国企模式和西方自由企业经营模式是可以和谐共存的。我们没有必要把全球化搞成一个西方化的一种趋势,但是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办法,能够让国企模式和西方模式共存,这应该是未来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冯国经:我知道古铁雷斯一直在研究企业如何在全球化的时代进行竞争,尤其是把握住全球化的机遇。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们如何去做竞争呢?你可不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观点?跨国公司,尤其是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如何在全球化的大潮流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古铁雷斯:全球化的词用得太多了,你甚至不知道全球化是什么意思就用这个词。根据我的经验,我是8年前参与过企业运营,我不想泛泛而谈,我想告诉大家,老是去讲全球化这个词风险有多大,对于我们当时的企业,如果你在每一句话当中不提到全球化的词,就表明你这个人没有远见卓识,眼光不够远大。所以当时全球化就变成了本地化的反义词,这两者对立起来了,我们就在问自己,为什么我们需要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市场上有一个本地的主管呢?我们完全可以有总部来控制一切,为什么要部署职能部门呢?我们发现当把本地资源进行了大集中之后,由总部来控制一切的话,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变得更加弱,就会被削弱。所以我从中学到了一条教训就是你要真正成为全球化企业,首先你就要做到在本地是非常强大的。而全球化并不意味着就是走本地化反面的道路。现在企业也在不断的吸取和学习这条经验。我想对百事的董事长说,我们现在已经把本地的负责人叫做商务负责人,我们就是为了所谓的全球化,反倒是削弱了我们在本地的一些作为。所以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全球化是什么意思,而且在全球化当中积累什么经验和教训,而且要运用这些经验和教训。根据你的定义是全球化就是多元本地化,所以多元本地化的词可以说是由你创造出来的,你说得非常对,全球化现在用得太多了,在有一些场合上,全球化的基调本来就用错了,所以有的时候还在叫嚣反全球化的基调。

  主持人冯国经:在你看来,跨国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要跨国界的竞争,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政府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而在本地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已经发展起来了一批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都是得到政府保护的,所以我想问一下你的观点,我知道你的观点非常多。

  古铁雷斯:你的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不认为中国会很快的改变国有企业发展的模式,我认为是有渐进式的调整、渐进式的私有化。但是对于我来说,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一个自有企业的模式,我们就叫做西方的企业经营模式。如何让一个西方经营模式和一个国有企业经营模式和谐共存?同时也要避免这些自由经营的企业模式,这些自由企业不会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因为国有企业是由政府来支持的。在我看来,这种国企模式和西方自由企业经营模式是可以和谐共存的。我们没有必要把全球化搞成一个西方化的一种趋势,但是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办法,能够让国企模式和西方模式共存,这应该是未来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冯国经:谢谢古铁雷斯先生,你已经为我们抛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邀请其他嘉宾发言之前,我想向百事的董事长再问一个问题,你觉得如何去平衡全球化和本地化?我们都在讲要有本地的知识、本地的经营团队、本地的管理班子,你是如何平衡全球化的度和本地化的度?

  卢英德:像我们食品饮料行业,在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做成本地化。既然是本地化了,变成有一系列的小的本地企业就可以了?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生产薯片,薯片产品全世界都一样,在中国的薯片可能是有海藻味道的。在其他国家的口味不一样,我们生产薯片的口味是根据本地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来设置的,但是核心产品都一样。所以我们有全球的管理模式,同时又要考虑到本地的行为、本地的模式。我们能够保证产品的低成本,因为我们有全球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但是要把这个产品根据本地的需求来量身定制,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主持人冯国经:我非常同意,在我们利丰集团确实要有本地的知识和经验,而且我们要搞清楚全球网络、全球的链条有什么优势。我们会找到两三个非常优秀的本地高管人员。但是我们也要确保全球网络能够发挥强大的作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