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直击:中国发展医疗旅游正逢契机但面临挑战

2012年04月02日20:03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博鳌4月2日电(记者 王辛莉)正在此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官员专家表示,中国发展医疗旅游正逢契机,但面临诸多挑战。

  据介绍,狭义的医疗旅游是指将旅游和治病、疗养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广义的医疗旅游是指健康旅游。

  在博鳌亚洲论坛2日下午举行的“医疗旅游与国际合作”圆桌会议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称,中国发展医疗旅游已到时候。他透露,去年中国游客到韩国医疗旅游的达10万人次。看好中国游客境外医疗旅游需求巨大,有的国家有意给予中国游客专门的医疗旅游签证。

  据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称,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富有潜力的医疗旅游服务市场。2007年亚洲医疗旅游服务收入达34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2.7%。据麦肯锡公司统计,2012年亚洲医疗旅游服务额高达1000亿美元。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认为,医疗和旅游结合相得益彰,丰富了旅游内涵,带动了医疗保健等相关产业。中国发展医疗旅游正遇契机,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部分国家限制本国民众到境外医疗旅游;医疗旅游的权益保障有待提高;医疗旅游后续服务不完善;语言沟通存在障碍;本国(本地区)医疗资源的平衡等。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副总裁鲍姆加藤让克劳德表示,世界医疗旅游发展迅速,印度去年的医疗旅游收入达25亿美元,医疗旅游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但是医疗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有赖优质的医疗服务,还需建立行业标准,进行业务认证,树立声誉,有良好的推广机制,并要和旅行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引进更多的旅游者。

  世界旅游组织特别代表布兹克拉兹洛伊斯特万建议,中国发展医疗旅游应重视挖掘中医传统医学的需求。他认为亚太地区对中医有较大的传统需求,中国可与其它国家合作发展跨国中医医疗旅游。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医疗旅游成为其目标之一。以健康医疗旅游为主题的海南万泉乐城目前已获得中央政府批准。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海南要建成国际医疗旅游示范区,需走高质量、低成本、有特色的医疗服务道路。而如何提供有特色的医疗服务方面,尚需国家政策支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