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佐立克:在经济没有增长情况下改革难度很大

2012年04月03日08:4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会上表示,中国、美国、日本的结构改革,在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你要做改革,难度就很大了。所以政治因素必须是一个关键因素。我的担心在哪呢?有一些集中点,比如说我们的防火墙,坦率地说我们要找出一些方法有一些其他的需求,投资来到欧洲,支持欧洲进行的结构改革。

  以下是发言实录: 

  周文重:在现在的情况下,你怎么看待目前的欧洲债务危机,会不会成为一个长期问题,影响到欧洲长期经济增长,他们的公共债务问题会不会给世界银行带来问题呢?

  佐立克:为什么人们苦苦挣扎地解决这个问题,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首先主权债务,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银行的问题,拥有很多这些主权债务的拥有者,主权债务出问题的话,他们就去杠杆化。第三,竞争的问题。因为他们是一个共同的货币,有不同的劳动生产力增长,有些国家必须要进行竞争。刚才也讲到了欧洲中央银行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政策来降低风险,但我现在看到这种改革的政治因素,这个非常重要。和经济改革一样。芒蒂总理向我描述的很好,意大利的立场,比如说财务、劳动力改革、养老制度改革等等。如果看问题的核心,今年和明年,我觉得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爱尔兰也比较小,葡萄牙,这些国家不是足够大,不会影响到经济。但是西班牙、意大利比较大,他们出问题会影响到经济。中国、美国、日本的结构改革,在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你要做改革,难度就很大了。所以政治因素必须是一个关键因素。我的担心在哪呢?有一些集中点,比如说我们的防火墙,坦率地说我们要找出一些方法有一些其他的需求,投资来到欧洲,支持欧洲进行的结构改革。

  佐立克:举一个例子,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国家他们必须把他们的放债减少。比如说1000亿防火墙的基金,拿出50到100亿加入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上,他就可以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其他的项目,然后来支持这种类型的改革,西班牙、意大利所进行的改革。另外还有一个例子,欧洲还有一个凝聚力的基金,他们的行动很慢,在分配基金方面很慢,如果我来搞的话,我会很快把资金分配出去。第三,他们有一个单一市场,要扩展这个市场,比如说德国做了很多工作,做得相当不做。服务的市场仍然还不能很理想开放,打开这个市场就可以有更多的增长,这种增长可以支撑您的改革。关键是欧洲能不能使我们改革的政治问题,特别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因为他们非常重要。芒蒂总理抓住了正确的问题,他来到中国,谈到中国放了很多钱来进行稳定基金。中国实际上非常不同,你如何向人们具体解释,像意大利他们正在进行结构改革,这是一个双赢的机会。

  周文重:我们世界银行重要目的是要消除世界贫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有一些欠发达国家遇到了一些困难情况。发达国家给他们的援助逐渐减少,在危机后的这个时代,这些新的挑战在世界银行面临很大,你有些什么新的政策或者新的问题呢?

  佐立克:我一直在世界银行就职以来奉行的政策跟其他专家有点不同,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有些学者、专家说银行应该侧重两三角的事情,比如疾病、食品安全等等,我坦率地认为这是一个往后看的,20、30年前有一些专家就说了发展中国家应该这么做。我的看法是,发展中国家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要很好地理解问题的性质是什么。所以在中国的挑战和印度的挑战不同,和卢旺达、和科特迪瓦的挑战都不同,关键是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我们要想办法把银行的专业知识用于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显然我们要关注国家真正需要什么,有几个需求,第一个是基础设施。世行为什么要在新加坡建立一个特别的枢纽,就是我们认为要想真正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政企之间的合作。除此之外,因为有很多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们投资于这种政企关系并不是为了利润,而是希望这个基础设施能够得到更好的设计、管理和运作。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建立这种一站式的政府之间合作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基于亚洲国家经验,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实际上我们正在和新加坡合作建立基础设施基金,其他企业也会加入进来。

  佐立克:同时基础设施也是和城市化、人口迁移相关。第二,在我们讨论当中我们一直强调世界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有些人说我们可以进一步控制价格,包括石油价格来减少不确定性。我认为每个国家必须有基本的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这里我们可以吸收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墨西哥、巴西有一种多余现金转移机制,他们把钱给最贫困的人民,大概占人口的15%到20%,但是有一个条件,子女必须要上学,而且社区里面的人民要获得医保的相关措施,特别是针对墨西哥的墨妇女。世行以此为作为有效榜样,扩展到40多个国家。有一些国家,你必须要提供更多的帮助,包括学校、抚养、营养中心。但是问题是他不会限制我们相关国家的预算。墨西哥做这个事情,只需要他们GDP值的0.5%,甚至低于美国、欧洲相关的费用。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符合需要的,定义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来帮助社会底层人民。第三点,我们怎么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参与,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同样也包括中小型企业,服务行业以及一些金融机制。我们企业界是相当的活跃,希望能够进一步参与到我们的努力当中。第四个问题,几年前出了一本书,叫做底层的问题。所以他关注的是最底层的问题,是战乱之后国家几十亿的人民,包括阿富汗、利比里亚、东帝汶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我们希望打破现有的模式,把安全、政府更加有效结合在一起。

  佐立克:最后一个问题,性别发挥的作用。女性占人口的50%,但是在很多国家女性并没有有效融入社会增长过程中,世行有一个全球发展报告,我们关注了这个问题,强调性别平等,这个并不需要太多的钱。在埃塞俄比亚,我们和当地政府解决了耕地的机制,女性也能够拥有土地,他们可以获得相关的信贷以及更多的参与。因此这在发展中国家就提供了很多的潜力,有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女性想要放假、陪孩子,怎么让他们再回到市场上,这一点欧洲和美国提供了一些经验。结构改革方面,我们必须要关注人们可能忽略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解决,可以帮助我们促进增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