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是关键 应降低银行的份额

2012年04月03日09:37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4月3日上午,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论坛上表示,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和利率市场化,不应让社会80%以上融资全靠银行,金融体系多元化、利率市场化是解决民间融资之困的关键。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蔚华:这次选择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还是选得很对的,温州很多小企业确实融资难,呼声不绝于耳。但另外温州很多的钱都不在温州用,全国的炒房团很多都来自温州,温州的很多企业到内地、到新疆投资。这个问题就说明这个钱怎么用,人民银行温州分行有一个统计,在温州的资金只有35%是投资实业的,65%并不投到实业上。所以我觉得这里有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

  我自己的理解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样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有银行是必要的,但是光有银行也不能完全解决民间融资的问题,它需要多层次,既有大大小小的银行,又要有各种各样的民间金融机构。有许多民间金融机构是银行解决不了的。我们经常讨论民间金融机构,特别是民间私人借贷的合理性,我经常分析它有比银行更多的优势。

  比如它的信息很对称,银行要去评价一个客户,特别是一个微小企业的客户,他就需要10万、20万块钱,银行是没有办法一个个把它搞清楚,作为商业银行的成本就支撑不住。但是作为同在一个地区的民间借贷,借方、贷方一目了然,他了解,因为地缘、血缘、人缘的关系。另外是风险,鲁冠球给我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在我们这个地方谁欠银行的钱不还,我们全村的人都瞧不起他,说明风险文化和客户银行关系不一样。

  另外,在银行操作规律中,自然人的信用比法人信用要好得多。再有,市场管理信贷也很容易,它的议价能力也很强,两人一说一拍即合,你能承担,我能给,他就定价了。所以他们之间的是银行和客户不能解决的,这是民间借贷存在的合理性。在关注民间借贷的时候,当然中国的银行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向小微企业倾斜,我们招商银行现在对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已经占贷款总额的52%,而且还要继续倾斜,我们甚至准备逐渐把一些大企业退出,而且今年准备在支行层面上不做大中型企业客户,只做小企业、小微企业,我们的目的很明确,除了响应国家号召以外,还要追求资本的节约和回报。

  怎么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银行开放问题是很重要的,刚才保育钧会长说了,实际上现在银行从股份来说,像股份制银行,已经将近48%左右是私人股份了。城镇商业银行,54%、55%已经是非法人的民间入股。招商银行60%的成份已经是流通股了。但从整个银行业的股权看,民间持股比例还不是很高,20%左右,我的数不一定很准确,也就是不是很高的。所以还要继续扩大,要发起、成立,有更多的选择。

  综观全世界,对银行牌照都是很严的,我们到其他国家建一个银行分行,管制太严了。为什么?它是存款类的金融机构,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涉及到社会公众的利益,所以对银行牌照管理都是很严格的。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大银行、中银行、小银行,特别是村镇银行、城市农村商业银行。而且我们要引导这些小银行服务于本地,现在有一些小银行,虽然是农村商业银行,城镇商业银行,它也不在本地了,它也不对这些小微企业感兴趣,这是一个偏向,这需要规范。

  还有一个问题是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中国银行现在只剩下贷款的下限和存款的上限了,其他基本放开了。但是贷款的下限也是名存实亡,在资金紧缩的时候没有比贷款下浮,现在最起作用的是存款的上限。但是这个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只增长11.9%,这个数比前10年的平均数要低8.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前2个月仍然延续了这样的趋势。银行少增加存款5千亿以上,这个情况有点像美国80年代的情况,银行存款的下降不仅仅是因为负利率,CPI一直大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

  还因为在银行体系外有一个比较活跃的回报率比存款高的金融市场,它包括股票证券、信托理财和股权投资基金,更包括中金统计大概有3.8万亿的民间借贷。我觉得这种事是银行的脱媒,银行的份额要下降,我虽然是干商业银行的,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是好事,它标志着中国经济金融的进步,如果钱都存在银行,整个社会金融靠银行解决,肯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很难满足。另外,如果像过去那样90%以上,现在也是80%以上的社会融资靠银行的话,风险是在银行身上,也是在国家身上。目前这种情况,我觉得非常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我的理解是,利率市场化不是哪一天银行把存款的上限放开,而是我们追求在资本市场上、金融市场上供需矛盾,供需双方交易中形成一个市场的价格。刚才讲到在银行的体制外有一个活跃的金融市场,而这个金融市场在交易中会形成供需双方都接受的价格,这就是市场价格。而现在银行体系外的市场价格会不断的作用于银行本身的存贷款利率,总有一天我觉得利率市场化就会适应市场的供求关系,这是好事。一个是多元化的金融体系,一个是利率市场化,这是解决民间借贷或者解决温州试验的关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