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雪征:坚持、正面对待、沟通是女性成功关键

2012年04月03日10:3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博裕资本董事长马雪征在“博鳌女性对话: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障碍”分论坛上表示,坚持、正面对待、沟通这三个关键词是女性想要取得成功的关键。

  一是坚持。这个字眼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很有意义,因为今天社会里的很多年轻人,不管是女性了转工很厉害,而且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都是一走了之。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在退休之前我只做了一半工,我在科学院和科学院下属的联想集团做了35年。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我分享一件事,在1988年从中国科学院转到联想的时候,当时是一个很大的决定,是我在科学院工作12年之后。当时中国科学院的周光召院长跟我说,你最好三思考虑,因为你在科学院接触的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白宫的顾问等等,下一次再去接触的都是小商人,或者在深圳加工厂的小老板们,你的心理落差会非常之大。事实上真是如此,在转行的两三年当中我也想过要不要再转一份工?但当你山穷水尽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就会柳暗花明。与小工厂老板的谈判和你坐在谈判桌上和白宫的顾问谈判是不一样的,但这个坚持给我带来职业生涯当中另外一个高峰点,这是坚持。

  二是积极乐观。因为刚才张茵也讲了,千万不要过于苛求,自己只要做到就好了。我还想再分享一个,实际上你在任何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好,遇到任何问题,我的原则一是不埋怨对手;二是不埋怨客观环境。再有,也不要埋怨自己。你唯一能做的,实际上就是正面的面对挑战和困难,你尽力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你可以回想一下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这种情况都会出现。我就是在2003年、2004年主持了联想集团收购兼并IBM危机事业部整个过程。其实这个过程就是你如果不积极面对,可能你很快就会放弃。因为刚才谈到所有谈判桌的两边,无论是谈判桌的这边还是那边,一眼望过去发现只有一个女的,而且这个女的组织整个谈判。有一个好处,在谈判桌上美国人不骂了,不用脏话骂人了,用脏话我就站起来,起码对女性要尊重吧,使得谈判很少出现脏字。你也可以想象得到谈判有多热烈。

  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改善自己才做好,因为对手还是对手,你不理他对手还在这里。所以对这个事情我第一采取坚持,二是正面对待。在谈判结束,整个整合过程做完之后。

  第三个词沟通,当你遇到前面两个困难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沟通,把你的问题讲出来和大家沟通,无论是你的上级、下属还是同行,甚至是谈判桌那一方面的人,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有效武器。

   我跟要大家分享几个数字,在2003年至2006年当中,收购了IBM PC之后带团队的过程中,我在一家航空公司飞了170万公里,所以他们叫我是VVIP的航空公司的打工女。大家可以想象这170万公里是怎么飞出来的?我去了30-40个国家,因为当时60-70个国家都设有财务总监的位置,我见了这些国家的财务总监,坚持和每个人都有面对面的沟通,在整合国家中稳定整个团队。这个手段是非常有效的,我觉得可以在职场上奋斗的女性朋友们分享。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