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立群:热钱耐心极度有限 没有机会将很快流出

2012年04月03日11:39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4月3日上午,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 堵疏并举"论坛上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变成可兑换的货币问题上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主持人:现在应该问金部长了,此前我们讲过像南韩、日本这样的国家他们更感兴趣的是美元,除了持有美元之外,还持有人民币,这是一个威胁吗?亚洲经济体投资亚洲的其他的货币,这会不会导入热钱的流入,这是一个威胁还是挑战?

  金立群:中国经济体是比较大的,可以吸收资金的流入,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人们认为人民币将来一定会升值,有了这个认识后,人们就希望把任何一个货币变成人民币。热钱的耐心是极度有限的,如果他发现钱不能很快赚钱的话,他们就会很快流出。他们不愿意永远待在中国,看不到快速赚钱的机会。他们不愿意投资于基础设施方面。

  另外从性质上来讲,热钱这部分的性质是追求快速回报,如果没有看到快速回报,就会改变自己的性质,变成冷钱了。对于日本、南韩投资者进入大陆投资,这是很好的选择。同样中国在南韩、日本的投资也在增加。这就是下一个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谈论很久了,中国正在往前走。如果人民币可能将来发挥更为重要作用的,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话,那将来就会释放更多的压力,但是并不是很容易就构成。

  现在外贸当中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已经开始了,占全球贸易量的0.3%到0.4%,这个规模还是不大的。我相信我们应该接着往前走,能够鼓励更多的交易,贸易的交易、投资的交易都用人民币来结算。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人民币的资产,有些国家希望能够持有人民币的资产,我和亚洲的央行行长进行过沟通,他们都说他们非常愿意持有大规模的人民币资产,但是我们缺乏人民币投资的资产,我们没有机会,所以我们必须要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中国政府会多快使人民币变成可兑换的货币呢?

  金立群:我们要关注两点,首先我们是不是从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从心理上解决这个问题。第二,我们是不是做一些事情能够加速这个流程呢。中国财政部有大量的财税收入,所以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来进行融资。我们的财政赤字只占2.3%,这个目的就是为了赤字而赤字,为了一些民生的融资。中国即使没有任何赤字,也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如果没有赤字的话,就没有国债。大的公司和国有企业我们是不是要鼓励他们发债呢,比如在香港发债,这样其他公司就可以买我们的公司债,我们的公司信用评级都不错。我们从心理上是不是做好了准备呢?我的答案是没有。如果中国想成为储备货币国家的话,我们必须提供流动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愿意接受贸易赤字。我们是不是愿意接受贸易赤字呢?答案是否定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