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提议延长退休年龄 可考虑试点弹性退休制度

2012年04月03日12: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经济学家陈志武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言时说“男性60岁、女性55岁强行退休太残忍”,引发热烈讨论。人均寿命大幅度延长和推迟法定退休年龄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延长退休年龄会不会让已经比较紧迫的就业形势更加紧张?我国短期内出台推迟退休年龄方案的可能性大不大?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人口形势与老龄化对策分论坛”上说,现在实行的“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强行退休太残忍了,牺牲了太多的人力资本”。

  陈志武认为,二战之前,全世界的人均寿命预期不到40岁,而今天我国的寿命预期是78-79岁。也就是说,在过去40-50年间,人均寿命翻了一倍,但退休年龄并没有往上调。陈志武说,他自己也已经50岁了,如果再过10年被迫退休的话,将会面临很大的心理挑战。

  陈志武的这番表态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说:“对大多数体力劳动者而言,干活那么累,60岁退休就已经够晚的了!”也有网友说:“我认为退休年龄不能搞一刀切,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上下五年的弹性。没有异议的按法定年龄退休;如果在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五年内提出退休的,或者在到达法定年龄后提出延期退休的,只要能胜任岗位工作,都可以考虑给予延长或提前退休。”

  网友的热烈讨论充分表明这个话题在当下关注度之高。陈志武的观点有没有道理?我们该不该适当地推迟法定退休年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与工会法研究所所长姜颖发表她的观点。

  姜颖:这个问题已经在我们国家热烈讨论了很多年了,这个问题不能简单的只从某一个方面来去探讨,因为推迟退休年龄、退休制度问题涉及到我们整个人力资源市场包括劳动力市场以及我们就业、养老的能力等方面。陈教授说人均寿命有所延长,所以提出来要推迟退休年龄,这是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一个因素,其他的因素还要考虑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还要考虑到我们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的压力以及社会来承担养老的能力问题。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说从某一个方面、某一个因素就来判断到底要不要推迟的问题。

  姜颖指出,如果延长了退休年龄,会对目前比较紧张的就业形势产生很大的影响。

  姜颖:我们劳动力市场就业的压力会更加加剧,这几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劳动力市场也在逐步扩大,特别是青年人就业和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包括几年以前国有企业改制,下岗职工增加,这几方面的压力导致我们就业的环境、就业的压力依然是非常严峻。延长退休年龄可能直接的一个结果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不能够及时的退出劳动力市场,他们还占有一定的工作的岗位,这样来讲,一定程度上可能对我们的就业压力形成一个更大的考验。

  有一些人认为,退休后的待遇将明显不如在岗的时候。比如,高校、科研机构的知识分子。而且这样的人群能否胜任岗位并不主要取决于年龄因素,更多的是知识、技能因素。对这些人来说,延长退休时间可以在岗位上发挥更多的能量。姜颖表示,这涉及到不同岗位或者不同人群不同对待的问题。

  姜颖:我们现在探讨弹性的问题是探讨的比较多的,如果是一个简单的劳动或者是比较重体力劳动的,我们可以考虑到年龄问题及早退出工作岗位来进行休息;如果对一些高素质的,或者是一些技术岗位的人才,比如说高校一些科研人员或者是有一些技术的人才,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情况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这实际上也是对整个社会提出要求,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还是要靠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而靠科技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力、靠人口资源的红利而不是简单劳动力的红利来进行发展。所以如果要靠科技进一步发展,对这一类高素质的人群来讲,我们可以适当推迟他的退休年龄,这样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继续发挥他们的引领、带领作用,从而能让我们这部分的高素质人口资源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姜颖认为,我们国家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目前可以考虑对弹性退休制度实施逐步试点。

  姜颖:据统计,我们国家在“十二五”以后老龄化要继续加剧,所以现在应当对弹性退休制度提出这么一个设想或者是进行一些可行性的研究,包括对我们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做一个预期判断并进行一些制度设计的研究。在目前来讲,我们应当选择一些试点,特别是选择一些高素质人才这样的群体搞一些试点来逐步进行推行,给我们积累一些经验,为以后实行弹性退休的制度奠定基础。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