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悉尼大学校长:中国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制度

2012年04月03日12:5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在分论坛“博鳌观点汇:教育的真谛与症结”上悉尼大学校长Michael Spence 表示,高考有正负两面,要客观评价。他说,“无论你的父母是谁,是贫困的农民还是高官的子弟、普通老百姓的子弟,通过高考你可以非常

公平的获得大学就读的机会,这是公平的。同样悉尼大学觉得这是很公平的一个制度。” 

 以下是文字实录:

  Michael Spence:非常高兴,我特别高兴看到博鳌亚洲论坛包括了教育,因为教育对各方面的发展,对各方面的人文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包括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地区,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我在中国花了很多时间,我们大学科技方面的合作世界排名第五,经常有一个错误的误解。大家总是把西方作为一个整体,好像所有西方都是一样的,铁板一块,这是一个错误和误解。今天早上也有一个情况,好像有一帮非常富人的美国机构,他们在入学方面有一个统一的做法,少数非常富裕的机构。他们和悉尼大学不太一样,悉尼大学在不同的学科当中有5万多名学生,5万多名学生包括有4万名是来自澳大利亚本国,还有1万的学生来自149个不同的国家。因为我们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要为澳大利亚培训合格的公民,同时我们也要帮助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培养世界公民。所以我们有我们的使命,高考系统有它好的东西,也有他负面的的地方,我们要客观评论高考制度。无论你的父母是谁,是贫困的农民还是高官的子弟、普通老百姓的子弟,通过高考你可以非常公平的获得大学就读的机会,这是公平的。同样悉尼大学觉得这是很公平的一个制度。

  Michael Spence:当然,从教育目标的角度来讲,是不是设计得非常合理?我们也可以进行讨论。这相对来说和学生背景也有关系,有的学生家里面比较穷,怎么让这些家里比较穷的学生也能够上悉尼大学?悉尼大学也有各种各样的制度。我们跟高考制度也有一套非常相似的制度,尽可能为所有申请悉尼大学的学生提供公平考试的环境,基本上处于社会边缘的,或者有很多不利条件的学生,只要学术上能够达到一定的标准,我们就可以把他接收进来。去年我们也获得很多捐赠,但捐赠和我们的招生完全分开,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不会拿未来得到什么样的捐赠考虑招什么学生。我们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确保学生获得一流的标准,对他们的思维能力、技能进行培训。对于本科生来说,在本科的水平,我们在英国就有很多、很多的学科要学。在美国与英国相比,学生没有那么多。在澳大利亚,我们让学生本科阶段自己选课,这样有一个比较宽的通才教育,同时也让他在某一个特定领域有比较深入的学生。

  Michael Spence:但事实上怎么学是很关键的,我们是未来城市的市民,或者是国家的公民,我们要让这些学生能够有这样一种思维的能力,比方说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或者有相应的技能来回答和找到我们面临很多问题的答案。比如说环境问题,我们要让学生们了解这个社会所需要他们达到的道德标准和伦理标准,让学生能够意识到这些问题对他们一生来说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学校需要扩充的第二大战略使命或任务。我们要开始培训公民,让他们在学术、智力有相应的能力;第二,从道德方面有很高的标准,这是我们一个基本大学在教育方面应该实现的目标。

  Michael Spence:在学术研究方面,首先要保证大学研究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也和责任密不可分,我们不能让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强调独立性。一个大学怎么样让他们不仅仅是定义非常狭窄的学术问题或技术问题,而怎么样让大学的研究人员回答整个社会所提出的一些非常宽泛的大问题、大挑战,这是需要引导我们的研究人员研究的。所以,我们一些传统的领域研究非常重要。我们有三个研究领域:一是肥胖;澳大利亚的肥胖症非常普及,怎么通过我们进行人的生活方式方面的研究解决澳大利亚的肥胖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研究方向,我们怎么更好的研究现在的中国?这是很多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学者研究的。我们会有很多的课题组,比如说专门有课题组研究中国的农村问题,研究中国的健康和医疗体制改革,在未来我们怎么跟中国打交道。

  Michael Spence:第三个问题是我们严重得很多的食品安全的问题,可持续农业的问题,还有气候变化的问题。因为澳大利亚是有着农村传统的国家,和中国一样。我们有粮食安全的问题,粮食安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还有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影响等等。这都是有学者投入大量精力研究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也非常支持他们做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强调学术的独立性,我们也强调在独立的同时承担他们相应的责任,所谓的责任不仅仅是回答学术性的问题,而是回答社会普遍关心的大问题,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研究人员保持独立性的同时为社会承担的责任,他们不仅是独立的研究人员,有独立精神的人员,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要引导研究人员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需要平衡的两方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