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纪实:亚洲正在形成新共识

2012年04月03日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亚洲人的好日子,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论坛主题,给亚洲带来新的思考,思考的目的是要不断寻求亚洲对发展的共识。从上午的开幕式,到下午和晚上的讨论,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主旨演讲 ,到各国领导人、政要、学者、企业家的发言和论坛发布的报告,人们可以看到亚洲对发展的共识正在形成。

  共识之一: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因素较多,亚洲经济虽然率先复苏,但国际金融危机对亚洲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还存在,也有不少成长中的烦恼。论坛理事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开幕式上说,因为当今世界经济出现了问题,所以亚洲各国有识之士聚集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上,共话亚洲的发展方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过去的一年里,受累于主要发达经济债务危机、高失业的影响,世界经济出现明显减速,给亚洲经济体和企业竞争力提高带来巨大挑战。亚洲经济体和企业大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面临的挑战和受到的威胁更大,这必然给亚洲经济体和企业竞争力成长带来深远影响。

  共识之二:亚洲经济发展方式面临转型,要不断提高竞争力,立足内生增长。本届论坛年会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2年度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处于痛苦的转型过程。

  论坛企业家代表红牛集团董事长严彬认为,扩大亚洲国家区域内的合作对于各国企业来说是共赢,对于走出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的亚洲是必由之路。这些年,中国不仅向亚洲国家扩大出口,也积极吸引亚洲企业到中国发展。1995年,我们与泰国企业拥有的红牛饮料品牌开始合作,目前已经设立了4个生产基地,营业额超过100亿元,为拉动中国的内需尽了一份力。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指出:香港在亚洲立足内生增长方面可以在三个领域起重要的作用,一是在金融领域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二是在贸易领域成为亚洲的贸易中心,三是在航运领域成为亚洲的航运中心。

  共识之三:面对2011年的挑战,亚洲经济体必须加强区域内和全球层面的合作,亚洲要推进经济一体和区域一体。福田康夫指出: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新的十年的开始,博鳌亚洲论坛最主要的宗旨就是以亚洲经济一体化为目标,朝着这一目标不断深化相互理解,促进相互合作。亚洲各国通过开展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和区域合作,逐步迈向各自的发展目标,这是我们的宗旨,并将为此作出实际行动。

  前来出席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非常重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新进展,重视亚洲国家间贸易一体化。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始于小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将会逐渐过渡到大区域合作,而亚洲国家之间相互贸易的扩大、相互经济依存度的增加、亚洲自身大市场的建立和亚洲内部需求的增加,都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参加论坛的江苏省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关永健说:“我们正在和日本有关方面和部门加强合作,在连云港联合启动、创建一个生态科技示范园,把日本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引进来,并引进日本的大型企业到我们的产业园来落户。今年5月份,我们将组团到日本去签约。我们共同认识和体会到,开放合作于人有利,于己有利,是互利共赢之路。”

  共识之四:中国是亚洲经济的引擎,中国对亚洲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亚洲的未来是美好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开幕式上说:“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巴中两国的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人们已经认识到21世纪是"亚洲的世界",亚洲经济前景光明,到2050年,亚洲经济有希望占据世界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巴基斯坦要从中国的经验中受益,中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他还对本报记者说:“我要特别强调中国的作用。中国是亚洲经济的引擎,也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开幕式上说:“亚洲经济发展很快。哈萨克斯坦的发展与亚洲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亚洲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新世界已经被称作"亚洲世界"。亚洲正在改变世界,成为领导角色,成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洲。”

  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形势后,特别对中国给予欧洲和意大利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亚洲,尤其是中国,加强与欧盟各国的合作”。

  在开幕式上,沃尔沃集团执行副总裁潘伟博说:“在欧洲和美国经济情况不确定的情况下,沃尔沃在亚洲的发展却极为迅猛。2011年沃尔沃亚洲市场销售额占集团全球销售额的24%。亚洲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被沃尔沃集团视为本土市场,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集团全球第三大独立市场。”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李克强副总理演讲中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准确、深刻,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很乐观,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间有成就,也有不足,我相信中国能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中国经济的实力是很强的。”

  纵观亚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博鳌昔日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渔村,如今成为一个可以共商亚洲发展大计的大平台。代表们的视角已经成为“博鳌观点”,他们的建议已经成为“博鳌方案”。

  (本报记者 肖连兵 胡 斌 魏月蘅 王晓樱 张进中 光明网记者 王 莉 张 薇 本报海口4月2日电 )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