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薛琦:资本市场非常有效 改革需要不断做减法

2012年04月03日16:32
来源:搜狐财经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出席论坛,并在《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分论坛发表讲话,以下是搜狐财经整理发布的讲话实录:

  薛琦(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

  资本市场在金融里面,从间接金融最后发展到直接金融。台湾资本市场现在的市值是GDP的1.7倍,从这个比例来看,这个市场算是已经蛮成熟的。刚才前面两位先进都提到了资本市场它有它一定的功能。如果它有它的表现或者创新过头了,偏离了它的功能,这个市场会出问题。台湾的资本市场在20年前,90年代,它的成长非常快,它的表现可圈可点。

  我跟大家报告一个数字,在1990的时候,市值是新台币2兆,到了1999年是12兆,10年时间增加了5倍。有6.4兆是由IT资讯工业拿走了。今天大家看台湾资讯工业,不要忘记20年前如果那个时候没有一个强而有力的资本市场,台湾今天的资讯工业绝对做不到今天的这样的情形。

  资本市场非常有效率,反应很快,它如果有问题,如果制度的设计可以作相对应配合,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强。三、四年前,2008年当金融海啸来的时候,全球市场都一塌糊涂。台湾资本市场也是一样,我们的指数刚好掉了一半。你去看我们的成交值也刚好掉了一半,那表现什么?表现成交量没有掉。

  2008年到现在,在我们交易所,一共只有4家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问题而退市。这就表明这些上市公司真的不错,它可以撑得过去。那个时候我记得在全球交易所年会的时候,大家讲了一句话,尽管在金融风暴的肆虐之下,市场并没有停下来,它还是在交易。

  所以这样的情形实际上告诉我们,政府的存在就是要不断地改革。理由是什么?一个成功的改革一定是创造了很多的机会,就把这个市场往前推了一大段。但是千万要记得,那个市场往前走的时候,你过去的那个制度就一定有所不足。所以你要做两件事,一个要把不合宜的改革拿掉,这就是自由化。改革的过程一定是不断的自由化。但是你会伴随新的监管。自由化就是刚才庄主席讲的减法,你要聪明的话,就是要做这个加法。

  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一下台湾资本市场现在最大的挑战有两个。一个还是如何进一步全球化。在全球化方面,从投资面我们大概做得还不错,现在台湾我们的资本市场有1/3市值是外资,跟日本、韩国相比,还有点差距。表示我们还可以有所可为。

  另外一个最近这两三年来,我们一个新的领域就是外国企业到台湾来上市,这个也是在上交所谈了很久的国际板的事情,但是我自己的经验,我说这一步走出去,不是那么的单纯,因为这个门不开则已,一开的话,它马上产生一个比价效果。你要进来的外国企业是普普通通的,不来也罢。

  如果它真的非常好,在你那个市场里面马上跟那个市场的本国企业就会去比较。我想我们的环境比较好,因为我们有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资公司表现的非常好,所以我们把这个门打开的时候,我们到目前为止有18家的外国企业作IPO,这18家里面有3家是美国硅谷的公司。TDR在过去这段时间有31档,现在加起来有34档,简单地说目前825家上市公司里面,有50家是外资企业。从这个层面看,这也是我们目前推动的一个重点。

  你们大概也很关心两岸资本市场怎么走法,我们很认真看待这件事情。因为台湾的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会跟此地有关,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第一个交流活动就是把此地的ETF引进到台湾。三年前,我们有三档的ETF,是上交所、深交所的。但是这三档都是透过香港引进来的。去年有一档,是在台湾,它的发行人是我们自己的券商,然后他在这边申请到了QDII额度,上交所的180档的股票,这一档的发行非常成功,今年马上有第二档出来了。

  还有一个是此地的中证公司,他们对于编制两岸的指数很有兴趣,这个指数的编制要得到我们指数的授权,我们也很愿意,我们也很希望是不是跟上交所签订一个合作的备忘录,在那个备忘录里面我们就很具体的把指数的编制纳入一个合作的项目。当然从这个地方再走出去,中国大陆的经济的持续成长没有人会怀疑。资本市场是经济的一个储物仓,经济好的时候,资本市场一定会继续成长。我想两岸的资本市场应该来反映两岸的实体经济,这个地方真是有无限的合作空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