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于丹:想穿越到大唐 为被鼓励的梦想和飞扬诗意

2012年04月03日17:1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3日召开,4月3日,主题为“释放文化的潜力-传承与创新”的分论坛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在被主持人梁冬问及“如果能穿越,你想去哪个朝代”时表示,自己想穿越到五个以上的朝代,但是最想去的是唐朝,眷恋大唐的理由是被鼓励的梦想和飞扬蓬勃的诗情。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于丹:如果没有这个附加条件的话,我想告诉你我想超越起码超过5个以上的时代。我还是选唯一一个时代吧,如果说唯一,那么我只能选择大唐。因为在我看来,大唐以前国家的强盛和个人的意气风发,这两条曲线一直很难重叠。其实像刚才刘主席说的先秦时代,我觉得它是一个从思想上积极蓬勃的时代,但是我作为一个女人,我不愿意生活在那样的乱世,还是让男人去吧!

  我觉得大汉是一个国家风发阳历、拓边开疆的时代。但是文人在那时候的价值并不独立,并不自觉,因为在一个盛世之中,个人太多的价值是依附的,不独立的。而到了魏晋,文人终于自觉了,但是那个时代的政治又太痛苦了。所以这两条曲线一直纠结着,起起伏伏,终于有一个吻合点是到了大唐。

  今天中国人提起来梦回唐朝,几乎是我们可以梦想启迪的一个最赋可能性的时代。我想最赋予想象空间的仍然是大唐,如果我说一个理由,为什么我愿意梦回大唐?我想向大唐借一点梦想与气势,而且我想向大唐借一点诗意在今天做一个绵延。中国人是一个不善于做梦的民族,而大唐把梦做得理直气壮,从家国的功勋到诗人的浪漫无稽,在大唐时代很奢侈的梦想还能够受到鼓励。我也很喜欢那个时代的气势,再后来宋代有很多有才情的文人,民代有很多有才情的文人,而大唐拥有的是才气,因为大唐是由气场所拖着的才华,不是刻琢出来的,所以那时候的生命是一种井喷,人的气象真的是呼之欲出。

  你看看那个时代的审美,现在我们去看那些石窟里的造像,那时候的画卷和诗里所描述的铺排,一切都是蓬勃的,都是饱满的,连女人的美都那么丰硕,所以整个美有一种昂扬,那个时代让你觉得人性受到了极大的鼓励,而且个人和国家的辉煌可以终于重叠。所以在安史之乱的时候为什么有很多人深深的痛哭?但是在大唐不一样,家国一体的饱满精神力量,在那个时代我觉得是酣暢淋漓的。所以唐代的诗意为什么在那个时代那么飞扬?我觉得在那个时候,诗意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梁冬:我们还有同声传译在旁边,一定疯掉了。

  于丹:那你可以告诉他,我很有先见之明的,没有在这里背诗。我想描述一下这样一种状态,所以大唐让我眷恋的理由是被鼓励的梦想和飞扬蓬勃的诗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