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玉良:房价下跌15%到20%是合理范围

2012年04月03日17:25
来源:搜狐财经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搜狐财经图 唐怡民摄)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4月3日下午,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2012 中国房地产大变革”分论坛上表示,他所理解的房价调到合理的范围,是现在房价下跌15%到20%。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张总谈谈您的看法。

  张玉良:谢谢各位朋友、各位记者,关于今年地产的市场最关键的词我理解还是政策,政策决定了整个市场的状况以及它的走势,对于这个政策我个人期盼是什么呢?巩固成果,完善办法,公布调控的预期,这样可能会调控更成功,可能会更好。比如政策要进一步巩固成果,现在这个成果确实也来之不易,我觉得中央看到这一点,地方政府,包括企业都看到这一点。

  在去年这个情况下如果限购,我相信肯定不是今天这个市场。要完善,我觉得现在我们对市场化调控当中,让人感觉计划经济的味道比较浓。尤其是对刚性需求,有些同志由于各种因素需要买房,现在全部限购,这个恐怕将来更好地抓住这个时机,我们现在很多具备条件了,应该用税收等各种经济手段使调控更完善、更好。公布预期,我觉得调控是要有目标,中央也讲了很多,很多观点都很正确。这次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讲到房价收入比,我觉得可以公布这样一个数字,比如由国家有关部委、由各地城市政府公布一个他觉得这个阶段应该是怎样一个总体收入比的价格是合理的。这就是说政策决定我们地产市场。

  张玉良:第二,我们对整个地产市场还是充满期望的,2月10日温总理请我们企业开座谈会,汇报中他说对房地产市场很有信心。我也非常有信心,这基于两条,第一,我们城市化还处于发展阶段,去年底还在50多,如果到65%,如果没有供应量,城市化怎么搞。第二,经济虽然放缓,但是还处于比较好的时期。从整个市场来看,我是看好的。另外还有一条,我们对住房制度基本国策,中央非常明确,用市场化为主体配置住,并不是回到计划经济开始分房了,不再买房。虽然不同时期可能市场化供应比例和保障性住房,政府管辖的范围的比例可能有差异,但是总体的以市场化配置资源这个政策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整个地产市场从长期来看还是看好的。

  张玉良:第三,房价收入比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概念是一个消费能力的问题,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可能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附属指标,也可以研究。这个指标里面有几条可以考虑,这个收入口径是属于买房人群的口径。比如全中国70%人要买房,30%人保障房用房,70%人口的收入与你这个房价的比。收入不是我们过去简单讲的工资单,其他收入也多了,经营性收入、岗位以外的收入、财产性收入等等,这些收入我觉得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消费能力的收入。所以它的收入的比跟房价的比,分子上的数值应该要明确它的概念。

  另外一个,房价调到合理的范围,我理解是现在房价下跌15%到20%,这是一种思考。另外一种,收入每年刚性增长,我相信老百姓收入每年刚性增长这是不容置疑。收入如果每年增长,房价在下调,这是一种形态。另外一种,收入在增长,房价不对,两三年后收入比也发生很大变化。还有一种,收入不停增长,可能房价也略微增长。这四种情况都构成了总理讲到的合理回归。我在想比如现在大家都觉得北京上海这种城市的房价确实偏高,但是看看沈阳、成都,他们房价收入比,沈阳据我所知房价就4000、5000元,合理的正常收入,说它的房价收入比高恐怕就要研究研究。还有一个,我们要回归到合理的房价,它是需要一段时间,并不是今天要回归,明天就回归到了。有一条,我觉得现在一些城市的房价过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做企业的也是认为太高了。当然这个太高的因素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

  张玉良:对企业来讲,我们为什么对这个市场有信心呢?关键是不是符合政策导向。经济结构调整的商务办公,我相信市场很好。去年光商务地产就增长了近200亿收入。

  主持人:张总一直在讲信心,讲很理想化的一面,可能你本身是比较乐观的人。所以还是要给我们一个定量的数字。

  张玉良:我比较乐观,如果按照100分来算的话,70分我是赞同的。你经济调整好,你会比去年增长更快。政策微调当中,我相信我们也期盼对自主型改善型住房,期盼有一些政策方面微调来增加内需,特别是刚性消费内需对国家保障拉动作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